女足主帅郝伟:世界杯目标8强 女生踢球别为糊口

2015年01月17日16:3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郝伟带领着中国女足征战深圳四国邀请赛郝伟带领着中国女足征战深圳四国邀请赛

  新华社深圳1月17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郑直

  中国男足在亚洲杯小组赛上两战两胜提前出线,而中国女足正在静悄悄地备战今年6-7月在加拿大举行的女足世界杯。时隔八年,铿锵玫瑰能否在世界舞台上再次绽放?备受关注的女足队员生存状况到底怎样?相比飞速职业化和市场化的男子足球,中国女足运动路又在何方?

  带着这些问题,新华社记者近日对中国女足主帅郝伟进行了专访。

  频繁遭遇逆转:我们还差30分钟!

  四国赛的后两场比赛,面对韩国女足和加拿大女足,中国队都是在领先时遭遇逆转。其中对韩国一战更是可惜,中国女足在上半场2:0领先的情况下被连扳三球,最终被对手逆转。

  郝伟表示,目前球队还不能达到90分钟高速对抗的比赛能力,但他不会为了比赛的结果去放慢速度。坚持这种理念,必然导致中国队下半场体能下降,造成失球增多、屡屡被逆转。

  “我们每场比赛的节奏和要求的标准都是按照世界杯制订的,不能为了比赛结果去拖时间,消极防守,我的要求是整场比赛都要保持高速,这就一定会冒险。冒险是为了以后,如果我们不去这样做,在世界杯上想去这样做就困难了,”他说。

  郝伟表示,在两年的时间里,球队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但仍需要在世界杯之前完成90分钟高速对抗的目标。

  “我两年前提出这种理念,她们觉得不可能达到,2013年打东亚杯的时候,对韩国和日本只能做到30分钟,而2014年女足亚洲杯的时候,我们对日本就可以完成90分钟了。但现在对欧洲强队最多还是只能完成60分钟,剩下的30分钟要在未来强化,争取在世界杯上完成,”郝伟说。

  展望世界杯:目标杀进八强甚至四强

  如果中国女足可以达到90分钟高速比赛的能力,世界杯上的前景如何?郝伟给出了一个乐观的预测:八强乃至四强。

  “现在还有4个月的准备期,到加拿大世界杯,我个人想进入前八、甚至是前四强,”郝伟说。

  郝伟的底气并非没有依据,在不久前进行的巴西女足四国赛上,中国女足1:1逼平美国,结束了对对手的八连败;此后6:0狂扫阿根廷,都让人看到了“铿锵玫瑰”的影子。“有的队员说,我们都打阿根廷6个了,郝导你究竟什么时候才能满意?我说你回去看,不管哪场比赛肯定有不足的地方,我们的要求还是要高一些,”郝伟笑着说。

  现在,摆在这位38岁的少帅面前的最大问题,一方面是让球队拥有90分钟高速对抗的能力,另一方面是提高队伍的稳定性。

  “去年巴西四国赛,我们打得很好,但是回来又有一些起伏,我们出去踢感觉到世界女足发展很快,美国、巴西的足球环境也优于我们,所以我们现在也有一种紧迫感,”郝伟说。

  谈帅位:如果不能帮助球队提高 我可以随时让出主帅位置

  从2012年1月开始代理女足主教练,郝伟执掌帅印已经满了三年。虽然在2013年被确认转正,但没有官方宣布、没有新闻发布会——郝伟仍然是史上最低调的女足主帅。

  在去年的亚洲杯上,郝伟完成了率队杀入加拿大世界杯的任务,而女足的进步也得到了对手、球迷和业内人士的一致认可。

  不过,对于自己和教练团队的未来,郝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己一直坚持一个原则:如果不能帮助球队提高,那么就应该让位于更有能力的人。

  “作为我来说,只要我有能力帮助队伍提高,我可以一直待下去。但如果这支队伍遇到一个瓶颈期,我的能力不足以提升她们的整体能力,我会让出这个位置,让更合适的人来接替我的工作,”郝伟说。

  “未来不管带什么队都会高标准严要求,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个队是否在快速发展和快速提升。哪怕让我带一个五岁小孩,我也要想办法让他提升。”

  “这两年,领导很信任我们团队,给了最大的支持与帮助,作为我要对得起信任的人:球迷、领导,再有我觉得对得起的,就是这帮队员,”郝伟说。

  我不希望她们为了养家糊口去踢球

  男足运动员正享受着职业化和市场化带来的红利,但女足运动员的生存状况却仍然让人揪心。

  郝伟告诉记者,在担任女足主帅期间,除了带队训练和比赛,做得最多的是两件事:一个是给女足运动员多争取一些待遇;另一件是做球员家长的工作,说服他们让孩子继续踢下去。

  训练补贴上涨 运作安排“留洋”

  郝伟告诉记者,目前女足国家队的训练补贴已经从前两年的200元/天增加到300元/天。

  在一年前的采访中,郝伟甚至表示,自己希望尽量多安排集训,因为这能让球员们的收入有所提高,保证一个还过得去的待遇。

  现在,为了提高球员们的待遇,郝伟还通过和一些经纪人的关系,希望联系德国、英国、法国等欧洲俱乐部,积极运作球员出国踢球。

  “去年有队员去了韩国,但回来水平似乎还不如在国内比赛,所以我们现在考虑更多的是把球员们送到欧洲,”郝伟说。

  郝伟的一些朋友,得知目前女足的状况,也在尽自己所能给球队一些帮助。

  “比如阿国(彭伟国[微博])的好朋友是一家女仔裤厂的老板,就送来一些牛仔裤给球员们挑,还有铁子(李铁)也经常帮忙,”郝伟说。

  不希望球员为了养家糊口踢球

  在竭力为球员们争取更好待遇的同时,郝伟也是纠结的。他希望球员们是真正热爱足球,而不是为了养家糊口而踢球。

  “踢到国家队这个高层次,钱不能成为主导,踢球一定要是内心喜欢,很开心,要通过足球这项运动去展现自己,”郝伟说。

  不过,做到这一点需要经济上的相对超脱。目前在中国踢球的姑娘们,还必须在理想与现实的交织中挣扎——她们热爱踢球,但靠踢球来维持生活,却往往是捉襟见肘。

  虽然训练的补贴费用提高了,但回到地方队,有些姑娘依然拿着几百元的工资,买不起城里女孩子必备的瓶瓶罐罐。

  而除了拿了全运会金牌的省份能在体育系统内解决一到两个事业编制,绝大部分女足运动员退役后几乎没有保障,因此,很多运动员会在当打之年选择退役,造成人才严重流失。

  一支球队的理想状态是以老带新,但现实的情况是老队员根本留不下,大部分女足运动员在24-25岁时就会选择退役,而这正是女足队员的黄金年龄。

  对于这些困境,郝伟除了争取更多的政策,并尽量说服球员和家长,能做的只有尽力提升球队的成绩,让球员们获得更好的待遇。

  “我现在希望取得最好的成绩,也能给她们更好的待遇,姑娘们练得很苦,也都坚持下来了,我要对得起她们,”郝伟说。

  怎样让女孩爱上足球

  那么,怎样让女孩子发自内心地爱上足球呢?郝伟认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人们心目中“美的标准”。

  “女孩子普遍认为瘦和白就是美,这也让我们很头疼,吃饭的时候,还需要教练盯着,不然有的人为了减肥就吃得不够。有的女孩子说,腿练粗了,连裤子都穿不上了,”郝伟说。

  在以运动和健康为美还没有成为国人美学主流标准的现状下,让女孩子爱上足球,显得难上加难。

  郝伟认为,无论对于女孩子还是男孩子,能否在小时候与足球“一见钟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她们刚刚接触足球时“第一面”的感触,因此,场地和环境就显得十分重要。

  “我也去过很多国家学习,人家孩子们踢球的场地往往是平整漂亮,蓝天白云,我看到了都忍不住想上去踢。但在中国,场地基本上是又少条件又差,上去一踢就把脚崴了,谁会爱上足球呢?”郝伟说。

文章关键词: 郝伟女足世界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詹皇32+11骑士笑傲洛城 雷霆胜勇士
  • 娱乐姚贝娜经纪人斥深圳晚报抢独家手段龌龊
  • 财经成品油连续命令式提税 被疑出现偏差
  • 科技痛思姚贝娜:乳腺癌为何年轻化
  • 博客王岐山说“有的干部玩过了”的深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在职研究生联考2016年将取消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