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玛西亚教练:中国没有青训体系 小球员不应固定位置

  “宇宙军”巴塞罗那的成功,除了一线队员的奋战外,还得算上拉玛西亚足球学校。从巴塞罗那俱乐部设立的这所青训学校里,走出了梅西、哈维这样的巨星,青训的重要性可见一斑。而此次,由华商报与拉玛足球学院共同举办的“我要去巴塞罗那”青少年足球选拔活动,受到了500多名小球员及其家长的交口称赞,并得到了西班牙巴塞罗那青训教练东尼和艾克道尔专业的评判。昨日,在网络投票即将进入尾声之际,来到中国已三个多月的他们,接受了华商报记者的专访。

  谈活动

  “小球员都在竭尽所能展现自己”

  华商报:来到中国之前,对中国足球有所了解吗?

  艾克道尔:很少,偶尔接触也只是在巴塞罗那青训营中会有几位中国球员。不过,我知道中国人很爱足球,足球在中国的氛围很好,至少有很多球迷。

  华商报:能评价一下这次活动吗?

  东尼:中国小球员都在竭尽所能地展现自己,其中一些人的表现非常出色。

  华商报:能讲讲与中国小球员的第一次接触吗?

  艾克道尔:(大笑)那段经历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刚来的时候有很多不适应,环境、语言、教学,但最主要的是,在西班牙我作为教练,只需要站在场中央指挥大家就行,可来到中国,我需要满场跑,非常累。

  华商报:所谓的累,指的是什么?

  艾克道尔:中国小球员的基础相对较差,还有些学生不大听话,来参加培训只是玩,可我要对我的课堂负责(笑)。

  华商报:对比而言,12岁的中国小球员的平均实力,相当于西班牙小球员几岁的水平?

  东尼:6、7岁吧,因此我必须要从最基础的开始。

  华商报:在这次选拔活动中,有发现足球苗子吗?

  东尼:嗯,有几个,很抱歉我记不住他们名字,不过他们在场上的表现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讲问题

  “中国根本没有青训体系”

  华商报:来到中国3个多月,能讲讲目前中国足球的问题吗?

  艾克道尔:我只能谈谈青少年。问题有很多,有家长的不支持,有校内学习占据了学生太多的时间,有国家对青少年足球发展的执行力等,但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中国人内心对足球的认知。我之前跟家长们聊过这些问题,大部分家长觉得在中国走足球的道路是没有出路的,生活让很多人对足球望而却步。

  东尼:我想补充一点,听说过中国足球曾经的“黑暗”,我想那也是制约中国足球发展的重要原因。不过,中国政府正在改变这种现状,我知道“足球进校园”的政策,我相信只要继续保持,15-20年后中国足球一定会非常强大。

  华商报:对中国的青训了解吗?

  东尼:坦白地说,虽然我还不是很了解,但从中国小球员在场上的表现而言,我觉得中国根本没有青训体系。

  艾克道尔:在西班牙,所有孩子的训练都是有球训练,我们来到中国后要求每堂训练课必须保证每个孩子都有一个足球(拉玛足球学院要求,一节课最多只能有14名球员),因为足球场上所发生的一切都是和足球相关的,但中国不是,每个孩子接触足球的机会并不多。

  华商报:除了家庭、学校以及大环境,你觉得中国足球还有什么问题?

  东尼:那就是现有的体校吧,我知道中国国家队以及各省队的队员,都是从体校或足球的梯队培养出来的,他们从小离开家庭,吃住都在一起,每周还要训练6天,一周就休息一天,可很多人也只是待在宿舍。而在西班牙,同年龄段的孩子每周只需要训练三次,他们都会正常上学,大部分人跟家长待在一起。

  艾克道尔:他们从进队不久,就确定了自己的位置,这完全遏制了他们在足球上的创造力。我在来到中国之前,也被巴萨[微博]青训营派到其他国家授课,可以说,整个欧洲青训都不会从小固定孩子的位置,更不会让孩子只练左脚或者右脚,只有各个位置你都参与过,左右脚都能带球和过人,将来你才能知道自己更适合什么位置。

  聊陕足

  “新球队将促进青少年热情”

  华商报:陕西来了一支球队,你觉得这对于陕西足球的发展是好事吗?

  东尼:当然,一座城市有球队,会促进这座城市的足球文化和氛围的发展,同时也能刺激梯队建设和青少年对足球的热情。

  华商报:训练之外,你们都在怎样适应新的生活?

  艾克道尔:我现在能说很多中文单词,尤其是训练中的,这对我的教学很有意义,东尼还会从一数到三十。我俩前不久还从宿舍(唐延路南口)走到大雁塔,西安真的是座美丽的城市。还有美食,我很喜欢这里的面食,我俩的筷子如今也用得很好,东尼现在吃饭时还会吃点蒜。

  华商报记者张尧 

文章关键词: 青训拉玛西亚巴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小牛交易得隆多 曝枪手2600万购巴萨飞翼
  • 娱乐谢霆锋否认与王菲结婚传闻:无聊的事不说
  • 财经中俄货币互换中国亏了吗:没有汇率风险
  • 科技中移动今将推融合通信反击微信
  • 博客李银河:对所谓拉拉身份曝光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90后老师酷似周慧敏 网友跪求要复读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