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控马竞中国球员有利好? 老板挖老乡有前车之鉴

2014年10月09日07:11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马卡报》透露,大连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将入股马德里竞技,未来王健林将直接参与球队的经营和管理。这不是王健林第一次被传闻收购欧洲球队,当然也再度提起一个话题,一位中国老板将有利于中国球员征战西甲[微博]

  这并不是没有可能,过去几年,万达集团除赞助中国龙之队之外,也一直在推动与西班牙的青训合作,将一批可造之材送往马竞、瓦伦西亚[微博]等西甲俱乐部锻炼,其中在马竞青训营的徐新[微博]已经进入马竞C队,目前征战西丙联赛,他曾在西班牙青年国王杯半决赛攻破过毕尔巴鄂竞技队的球门。

  中国留洋球员目前人才凋零,去年恒大[微博]夺得亚冠冠军的时候,王健林也曾给中国足球的现实泼过冷水:“现在这批人已经没有指望了。恒大夺亚冠,核心还是依靠外援。单看这次亚预赛就知道了,即便能够出线,距离取得佳绩也相当遥远。我搞过足球,知道症结在哪。如果你们不听我的,我自己走一条路,每年送几十个小孩去海外,坚持五年到十年,如果能有几个能打上西甲或西乙,那中国足球就有希望。”

  “王健林入股马竞,中国球员未来有望踢上西甲”的说法足够吸引眼球,也不是不准确。只是在中国球员整体实力不足的情况下,指望靠老板的关系搭上市场便车,实现五大联赛梦想,并不现实。在英超[微博]、意甲和西甲,也有不少外国老板在收购球队之后请来同胞,但最后大多是“老乡请老乡,两眼泪汪汪”的结局。

  反倒是没有将商业味道浓重的“老乡元素”作为必须目标、更注重球队整体实力提升的曼城[微博]和马拉加[微博],都很快走上强势崛起的道路,前者近三年两夺英超冠军,后者一度打进欧冠八强,但遗憾因为财政原因被欧足联处罚,一批实力派将帅被列强瓜分。

  ●阿布拉莫维奇 俄罗斯

  2003年收购切尔西[微博][微博],先后引进两名俄罗斯球员

  挖坑指数:★★★★★

  切尔西老板阿布拉莫维奇被认为是英超外资时代第一位成功的外籍老板。在他所刮起的金元旋风之中,包括先后引进了两名俄罗斯球员斯梅尔京和日尔科夫,但这两名中场球员都没有在斯坦福桥取得成功。阿布对苏联地区的球员同样有所钟爱,他对球队最大的干涉之一,就是给穆里尼奥塞进一个舍甫琴科,但舍瓦始终没能适应英超,最后也逼得穆帅和阿布反目。

  ●他信 泰国

  2007年收购曼城,引进三名泰国国脚试训

  挖坑指数:★★★★☆

  前泰国总理他信在2007年成为曼城的大股东,他指令主教练埃里克森在三名试训的泰国国脚中至少挑选两名,这三人分别是中后卫赛瓦维,右后卫苏克哈和前锋特拉索。由于英超对国际足联排名70位之后的国家队球员设置门槛,泰国球员很难获得英国劳工签证。一直关心泰国足球的他信也指出,泰国球员首先要争取先到曼城下属的联队去锻炼,然后再逐步提高竞技水平。他更重要的设想是借曼城在泰国开设足球学院,以培养更多的年轻足球教练。那一段时间,曼城在泰国的人气大幅提升,但三位试训曼城的泰国国脚的英超之旅和他信一样以失败告终。不过,最近两年,年轻的泰国队已经能连续击败中国队。

  ●杨家诚 中国香港

  2009年收购伯明翰,试图引进港脚被拒绝

  挖坑指数:★★★☆☆

  香港商人杨家诚今年因洗钱被判入狱6年,他当年收购伯明翰之后,曾表示要在“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物色三名球员”,其中点名毛剑卿[微博]和郑智两名中国国脚,此外南华中后卫陈伟豪[微博]也被英国媒体认为最有机会登陆英超。不过,时任伯明翰主教练布鲁斯却是个强硬人物,他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如同火车运输一般大量吸引来自中国的球员加盟伯明翰,毕竟球队在英超联赛中必须要面对成绩的压力,对于伯明翰来说,如何在重新升入顶级联赛后保住英超资格才是新赛季最重要的任务。

  ●陈志远 马来西亚

  2010年收购加的夫城,引进韩国球员金甫炅

  挖坑指数:★★☆☆☆

  马来西亚富商陈志远是英超最另类的老板之一,他在加的夫城所做的改变球衣传统颜色等举措大大得罪了坚持传统的威尔士球迷,好在马来西亚的足球水平一般,他才没有引进马来西亚国脚的举措,但韩国球员金甫炅还是作为亚洲元素加盟到球队当中,还在对阵曼联[微博][微博]时打进过绝杀球。其实,陈志远对引援更偏爱生日带数字8的人,他在索尔斯克亚执教时引进的马格努斯·埃克雷姆就是8月8日出生。

  ●阿拉姆 埃及

  2010年收购赫尔城,租借三名埃及国脚

  挖坑指数:★☆☆☆☆

  埃及人阿塞姆·阿拉姆接手赫尔城之后,也给这支英超升降级注入不少埃及元素,其中最鼎盛时期曾租借了三名埃及球员。包括扎基、吉多和法蒂等人的到来,让赫尔城在埃及国内人气飙升,2012-13赛季赫尔城冲超,埃及球员艾尔莫哈马迪还当选为赫尔城赛季最佳,他从桑德兰租借加盟老虎一个赛季,是老虎冲超的功臣之一。

  ●迪贝内德托 美国

  2011年收购罗马,引进美国头牌布拉德利

  挖坑指数:★☆☆☆☆

  由迪贝内德托为前台人物的美国财团收购意甲罗马俱乐部之后,就明确表示会引进美国球员,当时美国媒体将布兰德利、邓普西、多诺万、阿古德洛、查勒尔、古赞和克杰斯坦等美国球员列为可能人选,最后成行的也是美国国家队头牌人物布拉德利,当时主教练泽曼向总经理萨巴蒂尼提出要求引进一位具备出色拦截能力的后腰球员,于是在意甲切沃[微博]效力的布拉德利马上被挖来。

    南都记者 黄嘉鑫

文章关键词: 马竞曼城王健林中国足球英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多家涉刘铁男案高管目前安然无恙
  • 体育体操世锦赛女团摘银 世锦赛女排0-3巴西
  • 娱乐劳伦斯首回应艳照事件:我的身体我做主
  • 财经发改委价格司5名官员被查:仅剩两名领导
  • 科技苹果16日开发布会或推新iPad
  • 博客方军:大陆最后的飞虎老兵还有谁(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打喷嚏可能骨折 “玻璃人”自学考上名校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