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时隔8年重返世界杯 困境女足为复兴而奋斗

2014年05月17日23:1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8年,从2007的中国到2015的加拿大,世界杯,中国女足终于回来了,中国足球终于踏上了世界足球最高的舞台!更朝换代的中国女足在本届女足亚洲杯中取得两连胜,锁定了一张参加明年加拿大世界杯的名额。在经历了99年的辉煌之后,中国女足度过了一段长期痛苦的低迷期,这期间尤以2000年前后落到最低谷,连续无缘世界杯和奥运会,亚洲赛事内连创新低。多年的沉寂过后,这支90后小玫瑰门重新扬帆起航,正在努力复制老女足的辉煌,虽然路还很长,但却充满了希望。相比于扶不上墙的中国男足,不受关注的女足姑娘们却默默的在困境中坚持着,为复兴而奋斗,为中国足球的荣誉而奋斗!

  中国女足一向有着辉煌的传统,女足之父丛者余带领第一支女足国家队在1986年第六届亚洲杯上一举夺得冠军,堪称中国女足腾飞的起点。1988年国际足联在广州举行了一届实验性的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获得第四名。其后新任主帅商瑞华堪称中国女足的园丁,他在四年执教期间培养了韦海英、水庆霞、刘爱玲[微博]、温利蓉等天才球员,带领中国女足连续两次蝉联亚洲杯冠军、勇夺北京亚运会女足冠军,中国女足用其他国度望尘莫及的成绩跻身亚洲一流之列。

  在1991年首届女足世界杯上,当时亚洲一姐中国女足挟东道主之势成为夺冠热门,但在1/4决赛中0-1憾负瑞典,最终名列第五。世界杯结束后商瑞华交出帅印,接替者马元安在1995年率队出征第二届女足世界杯,中国队小组顺利出线后,1/4决赛女足姑娘再次遇到瑞典,在120分钟比赛时间内双方战成1-1平,随后中国队在点球大战中5-4击败对手成功复仇。半决赛中0-1负于德国,最终名列第四。

  1996年和1999年是中国女足最闪耀的时间段,中国女足在奥运会和世界杯决赛中均惜败给美国屈居亚军,但却赢得了世界的认可和尊重。孙雯一越成为中国女足的头号球星,刘爱玲、金嫣、赵丽红、刘英、范运杰、高红等人时至今日依然存在中国球迷的记忆之中,“铿锵玫瑰”的称号由此响彻全国。

  但是辉煌之下却是过于盲目,由于对后备人才疏于培养,中国女足渐渐有了青黄不接的迹象。2000奥运会成了转折点,小组赛平美国负挪威未能出线,之后一届的亚洲杯也丢了霸主地位,中国女足无人可用的困境愈演愈烈,马元安黯然隐退。下一任主帅马良行率队出征第四届世界杯,但却在小组赛连续三场1-0之后,最终被加拿大淘汰无缘四强,中国女足从那开始迅速滑落,在低谷中越陷越深。之后经历了张海涛、王海明[微博]、裴恩才、马良行、多曼斯基、伊丽莎白、商瑞华、李霄鹏八位主帅的执教,但都未能有所起色。

  在那八年时间里,中国女足除了在06年拿到一次亚洲杯冠军外,别无亮眼表现,而且一次又一次的打破了尴尬纪录。首次无缘世界杯,首次无缘奥运会,首次亚运会、亚洲杯未进前三等等。04年奥运会耻辱性的0-8惨败德国,07年在家门口进行的世界杯中国队被挪威淘汰无缘四强,08年北京奥运会负于日本未进四强。此后的德国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和伦敦女足奥运会预选赛,中国女足都取得第4名,先后无缘这两项世界大赛,中国女足由此滑落至最低谷。

  2011年底,原鲁能[微博]队员郝伟入主女足成为第14任女足主帅,中国女足也悄然间拉开了新老交替和复兴的序幕。如今在这支参加亚洲杯的女足队伍中,90后球员占了17人,剩下的球员也均是88、89年的。此外郝伟也深入打磨技战术,让女足不论从后备力量上还是技战术上都有了进步。这次亚洲杯暨世预赛,虽然名额增加了,劲敌朝鲜也未能参赛,看似打进世界杯很简单,但却是她们进步的必然结果。除了07年以东道主身份参加了本土世界杯外,中国女足时隔12年来再次通过预选赛杀入到世界足球的顶级舞台。等待的虽然有些漫长,但该来的还是来了,相信这支小玫瑰们的目标也绝不会仅限于拿到世界杯资格,重回亚洲之巅、屹立世界女足之林,重现老女足的辉煌,虽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她们一直在坚定不移的努力前进着。

  (邰晓鹏)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社部:养老保险双轨制改革今年将出方案
  • 体育国安负申鑫 宋卫平豪赌卖绿城遭否认
  • 娱乐黄海波嫖娼疑假名开房 酒店系剧组租住
  • 财经超30城有放松调控预期 十余城传松绑限购
  • 科技苹果iPhone存泄露用户所有行踪风险
  • 博客莫迪胜选凸显印度体制的活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女生得幻丑症整容上瘾 1年动刀5次
  • 育儿美国8岁女儿为母亲成功接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