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夜关注新疆孩子的足球梦 冬天冰面也坚持踢球

2013年09月19日20:3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不久前,全运会足球三、四名的争夺赛中,新疆U20男足0比1不敌浙江获得第四名,这是新疆男足在全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然而光鲜亮丽的背后是新疆足球不为人知的不易,受控于条件限制,新疆的足球运动员不得不在土地上训练,冰天雪地里踢球,这一切都是源于一份对足球的热爱。9月19日,央视《足球之夜》节目带领观众走进新疆足球,关注新疆孩子的足球梦。

  全运会男足比赛中,新疆U20男足承受了太多压力,最终取得第四名,主教练帕尔哈提说:“感觉我们一路走来很艰苦,新疆第一次进入前四,我们还想突破,想往更高的地方走。”赛后就连对手浙江队的主教练小野刚也称赞起新疆队,不仅是拼搏专注的球队,而且是一支个性十足的球队。

  面对镜头主教练帕尔哈提动情地表示:“足球是流淌在我们血液里的东西,这在我们平时训练和比赛中能够体现出来。”U20守门员叶尔杰提也强调说:“我们能吃苦,而且是发自内心的热爱足球,不是以金钱为利益的,而是很纯粹的热爱足球。”

  第一次闯入全运会决赛阶段,就闯入四强,新疆全运队已经创造了历史,但更让他们兴奋的是可以在天然草坪上进行比赛,因为他们第一次训练是在供销社的一块土场上开始的。主教练帕尔哈提描述起土场:“刺特别多,水泥渣滓都是带刺的,我们每堂训练课里面最起码有二三十个球是被踢破的,土场下面都是水泥砖,训练前我们要提前到场地挖,把水泥砖挖出来,抹平。”

  冬天,对于地处我国西北地区的新疆来说是非常难捱的,对于新疆踢球的孩子来说则更是如此,因为很多平时训练的场地已经不再适合冬天使用了,但即便如此新疆热爱足球的孩子们也没有停止踢球,帕尔哈提说:“冬天下雪队员们也没有停止训练的脚步,下面结冰孩子还在上面坚持踢球。”

  除此之外,训练的装备也是影响孩子们踢球的因素,尽管很多孩子都接受了社会各界资助他们的装备,但是他们平时训练时都一直不舍得穿,球员叶尔杰提坦言:“足球鞋对我们来说很贵的,冬天时候都不穿,穿平时穿的20几块钱的鞋踢,也有冻的时候,新疆下雪特别厚,每次在雪地里跑起来特别冷,训练完脱完鞋子要用手搓一下脚,我第一次不知道,就直接回屋用热水泡脚,结果疼的不行。”

  好在像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这样的公益组织这些年来一直默默无闻的关心和帮助,让新疆足球走过了最困难的日子。现在一部分新疆踢球的孩子已经不再为场地和装备犯愁了,新疆的伊宁二中和喀什一中更是有了自己的人工足球场地,而接下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还将继续为新疆足球的发展添砖加瓦,他们还会建设更多的足球场让孩子们踢球,甚至有可能为新疆筹建一支属于自己的职业足球队。

  “为了理想,我宁愿忍受寂寞,饮尽那份孤独,抖落异地的尘土,踏上遥远的路途,满怀赤情追求我想……”在新疆歌手塔斯肯的歌声中,新疆的足球少年们享受着足球带给他们的快乐,虽然前路崎岖,但他们仍风雨兼程。(二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欧联杯火拼!热刺拉齐奥出战] [买彩中奖翻倍 不中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