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感受南非贫民窟 世界杯决赛外也有更重要之事

2013年06月11日11:38  足球

  又到一年高考时,又到各地作文题目吐槽时,在所有的项目中,高考作文题目总是最能牵动无数过来人仍然敏感的神经,会勾起无数的回忆和讨论。不过,无论这些题目是否深刻,是否变态,是否俗套,是否无解,对于身经百战尝过各种酸甜苦辣的中国足球记者来说,这些都不算一回事。2013高考同题作文,足球人的答卷未必最好,但肯定是最特别的。

  《上海卷:更重要的事》生活中,大家往往努力做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事情,但世界上似乎还有更重要的事。这种现象普遍存在,人们对此的思考不尽相同。请选取一个角度,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2010年南非世界杯,是笔者第一次接触非洲大陆,启程前充满兴奋和紧张,为了那些得来不易的采访费尽心机,也的确在铺天盖地的负面报道中担忧南非的治安问题。但在抵达约翰内斯堡的几天内就放下了提着的心,有当地司机做向导,出行比想象安全和便利很多,而且还和报社同行一起体验到了工作和赛事之外的人生阅历。

  从南非的角度,一次世界杯的举办权能提升该国的国际形象、刺激旅游业。但于我记忆最深的南非细节,并非美丽壮观的好望角,不是辽阔无垠的克鲁格国家公园,更加不是约翰内斯堡国家球场内那场西班牙和荷兰的决赛,而是黑人贫民窟铁皮屋的“一日游”。所有的媒体焦点都对准了那些防备森严的豪门训练营,摄像机时刻在寻找梅西、马拉多纳或托雷斯,但对作为南非文化印记最深刻的种族隔离却关注甚少。我们也是在机缘巧合下随着雇佣的当地司机,胆战心惊地驶进了索维托。这里是历史上最大的贫民窟,但在1976年那场种族隔离带来的血腥冲突之后已经过去三四十年,索维托也逐渐变成旅游景点。如果不走近城镇边缘现存的真正“贫民窟”,你可能无法意识到真正的悲剧。

  当地人把那种贫民窟叫做“铁皮屋”,外型上看这里一排排的房屋,事实上都是由铁皮包成的类似车厢一样的生存空间。多数屋内不通电,条件好的会自己做一个小型发电设备。同去的同事个儿高,得低着头行走,双手高举能触顶。很难想象当雷雨天时,这里会是怎样的战场。

  走访铁皮屋区的当天,恰好是葡萄牙和科特迪瓦的比赛。在那片区域有一户人家有电视,当天小小的铁皮屋内挤满了黑人。笔者和同行掏钱让司机去买了啤酒回来招待,作为“交换”,我们留在屋里和当地的人一起看了比赛。他们的热情让座,让我们很是受宠若惊。但很快他们就开始为科特迪瓦的每一次进攻欢呼。足球的魔力就是如此,能让完全陌生的人们迅速活络起来。闲聊时听到了更多黑人生活的艰难和贫穷,甚至不用他们讲述,只是看看四周的生存环境就已了然于胸。但这样一群挣扎在生存线上的人们,依然能享受足球带来的喜悦和希望。后来回想南非之行,总会思及压抑的铁皮和凋零的环境。

  很多人认为南非世界杯上最重要的事,是挤进约翰内斯堡看西班牙怎样击败荷兰夺冠,亦或是走近马拉多纳,访问这位足坛最传奇的上帝。但在铁皮屋内的这次看球体验,体会到的真正的南非黑人文化,却更让人印象深刻。遗憾的是,葡萄牙和科特迪瓦最后0比0平了。赛后所有人都在讨论C·罗持续的进球荒。你看,关注的焦点总有不同,对吗?□ 陆逸[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