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力宝再聚首:贡献远超争议 不同岗位发展中国足球

2013年05月28日01:50  重庆晨报 微博

  健力宝队重聚广州,他们曾是中国足球最美好的期待,重庆籍的邱卫国、韩涛曾是其中一员

  这是健力宝队第二次在巴西训练的合影。20年后,他们中的不少人依旧从事足球行业。

  27日,当朱广沪、李铁、隋东亮、张效瑞、郝伟等一干曾经的健力宝教练、球员重新汇聚在广州,不禁感慨万千。20年前,正当年的朱广沪带着22名小球员远赴巴西,开始了漫长的留学生涯。其间经过调整,先后有29名球员到足球王国接受培训,其中包括重庆籍的邱卫国、韩涛。经历了风风雨雨,那批球员现在大多都已退役。但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始终都是中国足球的栋梁。

  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健力宝”三个字曾被寄予最美好、最厚重的期待。时隔20年,健力宝集团再将大家聚在一起,不仅要组建“健力宝明星队”,而且还要组织球队重访巴西。虽然这是一个商业活动,但还是勾起了球迷的青春记忆。

  追忆往昔,苦中有乐

  作为北京一家足球俱乐部的总经理,张然现在已经明显发福。在被问到当年为什么能被选为健力宝队长时,张然笑称,主要是他的球踢得好,其次,他也承诺为队友谋福利,帮着大家去租录像带。李铁马上“揭短”说,之前本来他是队长,1996年他被调到国家队后,张然才当了队长。

  那是一段寂寞、艰苦的岁月,孩子们在巴西唯一的业余生活,就是看一看录像片。李铁则回忆了这样一段往事:“郝伟一个人就把全队一个月的钱都花掉了。有一次他生病住院,要手术。朱指导作为监护人,去签的字。那也是顶着很大的压力啊。”

  存在争议,贡献很大

  对于健力宝模式的利弊,外界始终都有争论,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健力宝队当中,确实涌现出了大批栋梁之材。郝伟现在是中国女足主教练,马永康是助理教练,李铁在为里皮当助手,张效瑞是松江俱乐部副总,隋东亮和陶伟都在国安[微博]担任教练……李玮峰本来也要来广州,但作为唯一现役的原健力宝球员,因为泰达[微博]近况不佳,他未能成行。还有李金羽[微博],刚刚挂帅沈北[微博],也无法抽身。

  “健力宝队的大多数球员现在都在从事教练或管理工作。学成回来后,作为球员,他们都为中国足球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现在,他们仍然在为中国足球的发展继续努力。巴西留学的基础,让他们永远不会离开足球。”朱广沪很是自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