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特普拉蒂尼翻脸杀入亚足联选战 中国该站哪边

2013年03月18日10:5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5月2日的亚足联大选迎来了最后的倒计时,目前大选形势陷入了扑朔迷离的角逐状态。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和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均卷入亚足联“内战”,为2015年国际足联大选布局。中国足球[微博]外交在放弃2013的选举资格后,若把握住2015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亚足联大选和国际足联大选),仍可激流勇进涅槃重生。

  西亚内讧上演无间道

  在张吉龙退出亚足联选举后,亚足联大选的竞争者剩下了阿联酋尤素福、巴林萨尔曼、沙特哈菲兹和泰国马库迪四人。从现在的形势分析,新任亚足联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之位基本花落西亚。据了解,萨尔曼阵营的主要支持者、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在下一盘很大的棋,尽管萨尔曼阵营的联络人、国际足联执委费尔南多-马尼拉突然被国际足联“禁足”,但萨尔曼阵营依然保持着一定的优势。也许更让人想不到的是,马库迪仅仅是法赫德放出的一个卒子,老谋深算的法赫德让泰国人参选,就是为了搅乱大选格局,吸引尤素福和哈菲兹的兵力。按照计划,马库迪随时可以退出选举,把掌握的票数悉数贡献给萨尔曼。

  而尤素福和哈菲兹两人也已结盟达成利益交换,尤素福承诺一旦哈菲兹退出并且支持他竞选,选举成功后他只干到2015年,2015年亚足联重启主席选举(2015-2019年)时,换成尤素福支持哈菲兹竞选主席和FIFA执委,同时支持沙特申办2019年亚洲杯,两人轮流坐庄完全掌控亚足联。

  西亚合纵连横并且无间道式的选举战略实在让人惊叹,更为复杂的是,国际足联最有权势的两位大佬布拉特和普拉蒂尼也已卷入亚足联大选,普拉蒂尼站在萨尔曼阵营身后,尤素福则获得了布拉特的强势支持。作为前亚足联主席哈曼的死党,尤素福获得布拉特青睐令人匪夷所思,但如果想到萨尔曼竞选联络人马尼拉在选举重要关头被FIFA“禁足”,也不能推断出两人已经和解,后哈曼时代,布拉特也急需要找到一个亚洲的代言人和支持者。3月27日,尤素福将亲自前往苏黎世拜访布拉特,其中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获得布拉特的正式支持。2013年5月2日亚足联大选日,毫无疑问将是萨尔曼和尤素福之战。

  布拉特普拉蒂尼决裂

  布拉特和普拉蒂尼纷纷插手亚足联大选,其实是为了给2015年国际足联大选布局。这一对铁血同盟在2011年对抗哈曼的斗争中密不透风,但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两人的关系在近期开始出现裂缝,主要原因在于布拉特出尔反尔拒绝在2015年退位。1998年布拉特成为国际足联新任掌门,在2011年遭遇哈曼的强劲挑战,当时为了获得欧足联的支持,布拉特多次表示会在2015年退休,并且将主席之位禅让给接班人普拉蒂尼。但是布拉特却变卦了,近日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屡屡闪烁其词,“今年5月的毛里求斯国际足联大会上,我会进一步推动FIFA的改革,然后开始准备2014年巴西世界杯,这以后也许才能公开谈到2015年选举。”在谈到是否会在2015年退位时,布拉特突然设置了一些前提条件,“如果能确信国际足联会坚持在正确的道路上前进,金字塔不会崩塌,我会把权力交给下一位新主席。当你一切都不确信的时候,什么可能性都排除不了。”

  布拉特更是对普拉蒂尼的2020年欧洲杯新政进行抨击,普拉蒂尼提议2020年欧洲杯由13个欧洲国家联合举办,布拉特说:“锦标赛必须在一个国家举行,如果是这样,2020年欧洲杯将变得支离破碎,缺乏心脏和灵魂。这不是欧洲杯,应该叫个别的名字,但叫什么我也不知道。”布拉特讽刺说:“这不是普拉蒂尼的创意,当年利比亚独裁者卡扎菲就曾建议我,将2010年南非世界杯放到多个非洲国家举办,我当时就告诉他,这想都不用想。”

  2015年的最后机会

  由于种种原因,张吉龙退出了亚足联主席选举,不得不说令人遗憾。但如果放眼未来,2015年仍是中国足球外交重要的节点。如果体育总局能高瞻远瞩提前布局,中国足球外交仍有涅槃重生之机。

  下届亚足联主席的任期从2013-2015年,在2015年5月将再次进行亚足联主席选举(2015-2019年),同时还有从属亚洲区的国际足联副主席两个国际足联执委名额的选举(2015-2019年),而在2015年6月,更是要进行国际足联主席大选。从目前局势看,布拉特和普拉蒂尼火并似乎已势在必行,如果中国足球能在未来两年广积粮多筑墙,在2015年果断出击,或许能收获自己的最大利益。

  (刘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