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评韦迪:3年未及改革 溃败之后又推倒重来

2013年01月17日14:3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起至隆冬、收至隆冬。三年前,在中国足球最寒冷的那个冬天,56岁的韦迪临危授命接手南勇、杨一民留下的足协乱摊子,三年后中国足球依旧在一个阴霾笼罩的冬日蹒跚前行的时候,59岁的韦迪突然离开,这位足协掌门同样没有等到中国足球复苏的春天。

  从水上军团到足球战场,三年的时间很难让韦迪作为中国足球掌门人有太大作为。也许韦迪留有太多的遗憾、也许韦迪案头那些即将等待落实的足球改革的纲领又将尘封进历史、也许韦迪更加对自己任期内国字号全面溃败心有不甘。但不管怎样,一切就这样戛然而止,中国足协的韦迪时代正式结束。

  不可否认,当前一任中国足协的主要领导班子被公安机关带走从而结束本职工作,这可以说是中国足球、甚至是中国体育界的领导层从未有过的极端方式而被终结历史使命。因此,如果将时光倒退回三年前的那个截点,或许没有人敢愿意接手足管中心主任这块烫手的芋头。而就是在那个时候,从东北黑土地走出来的韦迪空降足协,几乎所有足球圈的人士见到韦迪的第一印象就是:豪放,有魄力。有人说,那个时候韦迪敢于来到足协,作为当时已经在水上中心取得无数荣誉的正司局级干部(来到足协只是平级调动)的韦迪,应当是想为中国足球做点事的。

  于是,上任之初外界看到了一个设计宏伟蓝图的足管中心主任,那时候所有人记住的一句话都是:“力争让中国男足在5年之内重回亚洲一流、女足能够重新回到世界一流水平。”三年前,很多人包括韦迪自己或者都坚信也许这句话不是空谈,结果却是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中国国字号球队全线大溃败。从男足国家队、女足国家队、国奥、国青,所有中国国字号参加的世界大赛预选赛全部出局,中国足球国字号球队在韦迪时代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用一句“只有更差、没有最差”来形容国字号球队的表现可谓非常恰当。

  作为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要对国字号全线溃败负有一定责任,尤其是撤下高洪波[微博],换卡马乔的一系列问题上,几乎引起了所有圈内外人士的不满。但作为中国足协的最高领导,韦迪即使有苦难言,也独自只能吞下这一杯苦酒。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说总局领导下决心将韦迪调走,一方面是因为其年龄接近60快要退休,更主要的原因或许就是国字号成绩过差,让总局领导甚至更高层领导非常不满。

  不过,就像韦迪一个人不能承担中国足协所有责任一样,换掉韦迪同样不能够解决一切问题。在韦迪被调离的消息传出来之后,我们在足协内部听到的更多的是一声叹息,除了对韦迪突然下课的感慨世事无常之外,更多的是对中国足球的担忧。“前两年不太懂,乱说话、乱拍脑门 ;第三年刚刚摸着点门道,开始少说多干了,结果又给调走了。这样的事情不要说发生在中国足协,发生在任何部门, 都可以想想带来的影响是什么。”这是一位在足协工作多年的老同志由衷发出的感叹。

  的确,最近这一年之间,韦迪格外低调,很少再媒体接受采访,足协内部看到更多的是韦迪在调研、 在了解,在制定中国足球管办分离的改革纲领,制定中国足球未来五到十年的短期、中期、长期规划 。可以说在总局突然调走韦迪之前,中国足协内部都做好了迎接改革、各部门进行调整的准备。遗憾的是,这些改革计划或许又将重新成为一张废纸,中国足球又将推倒重来,就像划了一个圆圈一样, 中国足协又一次回到了三年前的起点,只不过影响了中国足球又一个三年的发展,更可悲的是,如果 继任真是来自总局其他部门,无异于又是门外汉重新摸着石头过河。

  当然,这一切已经与韦迪无关,有人说韦迪的离去是一种解况。但是我们认为,对于这个身材魁梧的 男人来说,也许留下的更多的是遗憾与不甘,即使空有满腔热忱,已然不能洒在中国足球之上。或许 可以用一句时下流行的电影《一代宗师》的台词来形容韦迪的离开:只有眼前路,没有身后身,回头无岸。

  (新浪体育 宋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