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版“泰囧”:中超火了国足囧了 规律违背了

2012年12月27日11:1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蔡毅

  2012岁末,一部投资三千万的低成本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成为大众关注的笑点,由《泰囧》看2012年的中国足球,两者之间有类似之处:中超[微博]联赛如徐朗的油霸火了,但围绕“油霸”的中国足球尤其是国足却在与“油霸”的有机关系中囧态尽现。2012年,《泰囧》版中国足球的内涵就是“火了中超,囧了国足”。

  背景

  二元结构恶化足坛

  中国足球在2012年最明显的特点便是这样一种尴尬的“恶性二元结构”。一边是中超联赛的强势回暖人气急升,上座率亚洲第一、世界第十。一边是各级国字号球队的全线溃败颓势难止,尤其是卡马乔率领的中国男足在2012年最后一个月创造了排名新低:世界第88名,亚洲第八。火热中超与低迷国足之间却常常就征召国脚一事明争暗斗。其实,这种“恶性二元结构”,看似相互之间毫无联系,实则两者密切相关。

  剧情

  中超火了国足囧了

  《人再囧途之泰囧》里有一种叫“油霸”的神奇产品,只需滴入两滴“油霸”,就能让装满三分之二油的邮箱爆满。“油霸”犹如如火如荼的中超联赛,背后蕴藏着巨大市场,使得中超16支球队在今年花费了近三十亿元,这恐怕比前两年投入的总和还多。“油霸”火了,许多中超俱乐部想尽快出成绩而不愿采用打造高水平的青训梯队这种可持续的长久之计,大多选择在关键位置花大价钱引入高水平外援来迅速增加球队实力。恒大[微博]甚至聘请了里皮当主帅,引起全世界注目。而本土主帅则生存艰难,高洪波虽带队成绩不错,但依然下课。于是乎,有种奇怪的现象,诸多国脚在国足与俱乐部踢的位置迥然不同,如郜林[微博]在恒大踢左边前卫,而到国足则是正印中锋。可想而知,国足的成绩自然好不到哪里去。

  中国足球各级国字号,在2012年中,延续着无比糟糕的战绩,囧态尽现:卡马乔率领的国家队虽然去年便早已告别巴西世界杯,但今年依然不甘寂寞地在友谊赛中创下0比8负巴西队的耻辱,瑞克林克率领的国青队则在亚青赛中三战三负无缘世青赛,宿茂臻的国少也在亚少赛中乏善可陈早早出局;女足方面,国青队和国少队相继在世青赛和世少赛的小组阶段折戟,而国家队则在年初的阿尔加夫杯中连遭败仗,只是在东亚四强赛预赛中惊险战胜澳大利亚队,晋级明年正赛,挽回些许颜面。

  旁白

  违背规律适得其反

  其实,中国足球本不该如此,只是时常不按市场规律去办事,适得其反,结果就落得个“囧”。“逐利性”本不该在国字号球队身上发生,但中国足协的短视却铸就了这一切。或许,每年年终时,我们还会用“囧”来与中国足协和中国国字号球队牵扯在一起。一年又一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