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海牛旧将曹限东大话中国足球 搞足球不能总强调国情

2012年11月30日11:13  半岛都市报

  “限东当年这个球,就好像脑袋后面也长眼睛,四面八方都能看到,想传哪传哪。”“听到了吧,这可不是我自己夸自己啊!”对于昔日国家队队友姜峰的夸奖,曹限东很受用。如今 ,44岁的曹限东已经鼓起了小肚腩,但技术依旧过硬,意识依旧出众,已经当了教练的他,言语依旧犀利:不要只盯着表面现象,好教练重要的是对足球的理解,不是会说外语、会用电脑的就是好教练。    忆当年我踢球有自己的优势

  在甲A联赛初期北京国安最鼎盛的时候,曹限东曾说过,跟高峰、高洪波、谢峰等人之间的默契,是不需要语言交流甚至连眼神都可以省略的,“有时候就是凭感觉,球传出去,自然就有人跑到位了。”

  这次在广州再聚首,北京国安老男孩队的阵容几乎与当年一模一样,曹限东的传球依旧能准确地找到人。

  “我在踢球方面有自己的优势,技术、意识,还有对比赛的把控能力比较好。但另一方面,自己在身体的力量、速度上又存在先天的不足。如果先天的条件好一些,可能会踢得更好。但没法,身体条件是爹妈给的,只能在其他方面努力。”如果不是因为受到身体条件的限制,被北京球迷亲切地称为“曹呗”的曹限东,或许可以在北京国安再多踢上几年。

  忆青岛青岛摘牌没跟我沟通

  1998赛季开始前的摘牌大会上,原本计划去前卫寰岛的曹限东,却被青岛颐中海牛给摘了牌。“当时的领队是王守业,在摘牌之前,没有及时跟我沟通。反而是我去了青岛之后,主动找俱乐部沟通。”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导致他刚到青岛之时,球迷和媒体对他持续怀疑。不过,后来他用表现证明了自己。

  那个赛季,青岛队的主教练是东北大帅李应发,他率队取得了联赛第六名的队史最好成绩。曹限东在那个赛季打进了六球,还有多次助攻。“作为我来说,进球、传球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球队取得了甲A史上最好成绩。这是应该肯定的。”在曹限东说。

  “月初回青岛打比赛,得到了球迷和认可和支持,感觉非常好,也希望这种感情能延续下去。”曹限东说的,是11月10日老海牛VS老国脚的比赛。

  说中超欣赏姜宁希望他更张扬

  如今已经当了快十年教练的曹限东,已经是名副其实的“曹指导”,不过 ,球迷们还是更喜欢喊他“曹呗”或者“东子”。

  曹限东说,“大家能够记得我们的外号,甚至每个人跑动的姿势,是有一些情感因素在里面的。那个时代给人留下的记忆非常深刻,如今回想起来,仍然历历在目。”

  “足球最根本的东西还是技术和意识,对球的结合是第一位的。现在很多的中超球员,身体素质挺好,相对比较全面,但基本功不扎实,导致特点不鲜明。”提起目前在中超效力的现役球员,曹限东说他最欣赏的是姜宁,“姜宁这个球员性格比较内向,但能力非常强。作为球员,我希望他的个性能更张扬一些。他也是咱们青岛的球员,在国少队的时候,我带过他。”

  说教练不是会用电脑就都好

  曹限东的执教生涯,有些断断续续的,他说这跟自己的性格有关,喜欢顺其自然。今年七月接手北京八喜的曹限东,没能挽救这支一个赛季数度换帅的球队,最终八喜降入了乙级。

  “在国少,在北理工,包括宽利、七斗星、八喜都当过教练。”曹限东说,“当教练,首先要有责任心,要尊重队员,在情感上要真诚,不要欺骗队员。业务上有对有错,这个都很正常。全世界都在学巴萨,不也只有一支巴萨吗?按照国外先进俱乐部的水平,可能中超没有一支球队能称得上职业队。”

  在曹限东看来,国外足球有很多值得中国借鉴的地方,但不能只是学一些表面的东西,“不是会说英语,会用电脑,就是高水平的教练,最重要的还是对足球的理解。不要拿一些表面的东西去自我标榜。”

  说中国足球搞足球不能违背规律

  从球员到教练,二十几年的时间,曹限东亲眼目睹了中国足球的各种怪现状。“中国足球需要一个明白人来领导,从本质上改变一些东西。现在的问题是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但问题还是一直存在,甚至越来越多,都在掩盖和回避,这样是不行的。”

  曹限东说,国外的足球之所以强大,有高水平,也是经历了上百年的经验换来的。“我们在太多问题上,都喜欢强调国情,强调特色,在足球上尤其是这样。这种特殊性确实存在,但最根本的是,搞足球不能违背客观规律。”

  在曹限东看来,这一次的甲A明星赛,唤醒了人们的一些记忆,但这些自下而上的东西,并不能真正改变中国足球。“看到问题,但无法改变大的现状,只能听之任之,到后来就变成了习以为常。”

  四川队罢赛?更像是卖萌!

  11月29日下午,广州越秀山体育场,首届甲A明星赛上演了令人啼笑皆非的一幕:速度奇快的胡志军在一次反击中,一对一直面四川队守门员何大棋,后者在禁区外将胡志军扑倒在地。本场比赛的主裁判李英明,果断地出示了红牌将何大棋罚出场。四川队多名教练 、队员冲进场内集体“抗议”。场面看似火爆,但看看双方队员的一张张笑脸,这更像是他们的一次集体卖萌。

  “干吗?这是要制造花絮啊!”看台上的老海牛队员纪玉杰笑着说,他认为这一画面有很大的“演戏”的成分。当时,四川队场上队员虽然对这一判罚有所不满,但也是一脸笑容。赛后,有媒体称“该场比赛气氛火爆,险些出现罢赛”,但这样的说法有些言过其实。某种程度上,这更像是两队队员的卖萌之作。

  最终,广州队2:0战胜四川队,将与上海队争夺冠军;北京队3:4不敌陕西队,将与青岛队争夺第五名;陕西队将与四川队争夺第三名。三场比赛都将在12月1日进行。

  文/图 特派记者 嵇玲(本报广州11月29日电)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