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少年球员难超一万人 简单数字映衬体质严重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08:18  北国网-辽沈晚报
青少年球员难超一万人简单数字映衬体质严重失败

  在全国范围内青少年足球极度萎缩的情况下,作为足球大省,辽宁足球后备人才储备情况如何?“跟以前相比,退步太多了!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历史的原因,大环境恶劣,这是辽宁省足协和其他兄弟足协共同面临的一道难题。

  中国足球最火的时候,是在2001年前后,有一组数字可以说明问题:2002年,在省足协注册足校和各业余俱乐部学习踢球的球员能超过5000人,再算上各市体校和职业俱乐部的后备队员,这个数字至少超过一万人。然而,目前的状况丝毫不容乐观。“我们的统计还没有完全上来,但青少年这部分,加上沈阳和大连,一共在2000人左右吧。 ”这位人士说。

  踢球的孩子少,导致选材面窄,以辽足俱乐部为例,以往辽足都是国奥队和国家队的输出户,但布拉泽维奇(微博)这一届的国奥队,辽足竟然没有一人入选,这已经能够说明问题。至于原因,首先,中国足协青少年培养经费投入有限;其次,在青少年培养这一块,当年的一些足校和业余俱乐部唯利是图,再加上一些足校和俱乐部基层教练滥竽充数,严重误人子弟,所有的这一切让青少年根基被彻底破坏掉。

  从全国范围内来看,辽宁省足协这2000人左右的数字已经不低了,国内做得相对比较好的省份有湖北、山东和四川,接下来就是辽宁。但无论纵向比还是横向比,退步,这是不争的事实。事实上,单凭省足协一家是无法撑起完整的青少年培养体系,最近两三年,省足协一直在通过省运会和全运会两个竞赛杠杆来带动各市对青少年培养的重视力度。比如,省运会男足增加了乙组,这就要求各市提供符合这一年龄段的球员,从而在成绩上带来回报。某种程度上,这个举措避免了青训进一步下滑。首席记者 姚国繁

  全国在册青少年球员难超一万

  国奥队止步于伦敦奥运会资格赛,国青队无缘世青赛……这些惨痛的经历直接折射出的就是此前被反复提及的中国足球青少年培养的严重缺失。到目前为止,中国足协今年在青少年统计这一块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数据,但参照去年的标准,今年在册的青少年总人数也就在一万人左右。

  按照程序,每一年,地方足协都要把统计完毕的各个年龄段的青少年数据进行统一汇总,然后上报到中国足协,后者进行备案。但今年有些例外,主要原因有两点。其一,为了严厉打击假年龄,足协在今年年初针对青少年注册工作方面进行了重大调整:必须给球员办理二代身份证。众所周知,办理二代身份证周期较长,一般来说需要50天左右,而一些边远的地方又没有及时给小队员提供照片,这些因素,导致了地方足协注册工作的延后,也让上报给中国足协的青少年数据迟迟没有结果。

  另外一点,中国足协之前的规定是12岁以下球员不予注册,今年4月份于武汉召开的青少年工作会议上,与会人士对此提出了大量修改建议,最终,中国足协将此项政策放宽,即11岁的球员就可注册。由于地方基层一直都是按照旧有秩序来准备,在注册政策略有放宽后,基层还没有相关预案,这也推迟了上报时间。记者从一位地方足协负责青少年注册的权威人士了解到,“今年九十月份吧,预计中国足协会有一个相对完整的青少年数据。 ”

  2010年,南非世界杯结束后,足管中心主任韦迪公开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在中国足协注册的青少年球员总人数仅仅7000人左右。 ”这还是去年的数据,那么今年是否会有变化呢?“会有所增长,但乐观估计,超过一万人就很不错了。”长期与中国足协打交道的这位权威人士说道。首席记者 姚国繁

  记者调查

  付出的太多,换来的只有一声叹息

  一名足校毕业球员的经历发人深省

  我叫小雨(化名)1989年出生,1995年进入五里河足校开始踢球。我们这批队员在当时是很幸运的,因为全沈阳市的足校,只有我们是在天然草皮的球场训练。可以说我们的训练条件是一流的。当时的教练员有丁哲、王卓、王波(微博)等老沈足的退役球员。

  经过几年的训练,也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全国比赛,十一、二岁时我已经是个“小老队员”了,由于从小我的身体就不是那种强壮型的,发育又慢,早早就有教练让我改年龄,说我骨龄小,改了也不会有问题。家里在我的坚持下始终没有同意改,我是左脚踢球,国内左脚踢球的队员本身就少,我始终相信依靠自己的实力能在未来的赛场上取得一席之地。

  刚开始在五里河练球时,每年的费用不超过5000元,其中还包括冬训费,可费用越来越高,到2002-2003年沈阳足校最火的时候,每年的费用已超过一万元,这还不包括冬训和打点教练的费用。至于打点教练,我想说,一开始没有哪个教练会主动要钱,尤其是那些业务能力强的老教练,他们不肯为几个钱去败坏自己的名声,他们更希望通过自己的经验去发掘、培养出好苗子。可总有些家长,为了给孩子多创造些机会(每个家长眼中自己的孩子都是最好的),开始请教练吃饭、送烟、继而送钱。以至于发展到最后,想让孩子打上球,就必须打点教练,几乎成了圈里的行规。

  2003年后,我已经辗转了多家足校,到了金德足校,由于金德足校的各方面条件并不十分好,加上大家都知道金德比较压人,所以没待多久就离开了。这时,我的很多儿时一起练球的队友都因家里的经济能力不堪重负,放弃了足球,有的选择了上学有的去当了兵,还有一部分干脆待在家里无所事事,只是平时到社会上踢踢野球。我家里的条件还好,父母的意思是,只要你喜欢,就一直踢下去。

  2008年经历了绿城、深圳等多家俱乐部梯队的辗转,我已经到了打一线队的年龄了,此时要想在一线队打上主力,必须拿出一笔可观的费用,我和家里考虑了再三还是决定放弃了,不是我背弃了我的足球梦想,也不是家里的条件不允许,我从踢球到现在,家里已经花了将近50万了,再拿出一笔钱,谁也保证不了能在一线队打上主力,单靠几千块的工资,什么时候能回本儿啊,我可不想再花钱耽误青春了。

  我们的10年足校生涯是失败的,我付出的太多,换来的只有一声叹息。我真想重新回到校园,再做一次足球梦。可我还能有这样的机会吗?! 记者 孙东缨

  记者探访

  看大连足球青训现状记者探访东北路小学

  青训,大连悄然复苏

  2009年初冬,中国足球反赌风暴刚刚开始时,记者曾经前往大连采访调查过青训状况。

  当时的大连足球全面陷入低迷,在采访老帅迟尚斌时他曾说过:中国足球毒瘤不除,永无出头之日!做为阿尔滨足球俱乐部的总教练的迟导,对大连足球青训状况无比担忧:“没孩子踢球,上哪去选苗子啊。! ”

  在东北路小学,老教练王国新对记者说:“以前想把孩子送到东北路小学踢球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托人找关系,花钱不说,除非你是高人一头的绝对好苗子,一般的还真进不来我们学校,一来我们的教练员水平在那摆着,二是我们培养出的各级别国脚太多了,始终就没有一个确切的数字。可现在,我们几个教练为了选苗子,满大连的小学跑个遍,发现了苗子求人家来都不来,为什么?中国足球臭到家了,没有家长再愿意让孩子去踢球了! ”。在与我说话的同时,老人细心地捡起地上的石子,生怕伤着孩子们,老人的脸上写满了忧郁。就在那一年,七冠王大连实德在中超中下游徘徊,大连阿尔滨足球俱乐部刚刚成立,准备征战乙级联赛,东北路小学丢掉了称霸多年的市长杯冠军,全校参加足球训练的孩子由过去的几百名下降到几十人。

  时隔近两年的2011年7月,记者再次来到大连,大连足球格局已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大连实德在中超联赛已经陷入保级状态。新军阿尔滨在冲甲后在中甲联赛一骑绝尘,冲超在望,大有取代大连实德成为大连足球新名片之势。

  7月的大连气候宜人,来自全国的游客来这座旅游城市避暑消夏。每年一届的市长杯足球赛就在这个时候举行。在足球传统城市大连,市长杯是一项传统赛事,其中包括小学、初中、高中、成年等多个组别,每年的竞争都相当激烈。

  提起市长杯,辽足现役球员丁捷(微博)曾经说:“市长杯可是我们参加的第一项正规赛事啊,我们队的阵容相当豪华,有于汉超(微博)、杨善平(微博)、赵明剑(微博)、王大雷(微博)、吴高俊、杨旭(微博)、加上我,可见我们东北路的成才率了吧!之后才参加的希望杯,市长杯可以说是我们足球之路的起点! ”。

  东北路小学的孙丛军老师始终主抓足球训练工作,对大连各个小学的足球训练工作了如指掌。他说:“去年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刘鹏和蔡振华来到我们学校考察,对我们发展校园足球的路子给予了肯定,并责成中国足协给我们拨款100万元,用于改造足球场地,这一切给了我们极大的鼓舞,加之反赌之后足球环境的改善,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孩子回到了球场。去年我们重新夺回了市长杯,今年我们也是志在必得!虽然随着校园足球的深入开展,各个区教育局领导的重视,现在每个参赛队的水平都普遍提升,但我们有信心蝉联冠军。 ”

  现在东北路小学的参训人数已经达到130人,而且质量好于往年。

  比赛经过几天的激烈争夺,最终东北路小学如愿捧杯。相比沈阳,在校园足球和青训体系建设方面大连已经早早上路,悄然复苏了!记者 孙东缨

  市长杯比赛经过几天的激烈争夺,最终东北路小学如愿捧杯。相比沈阳,在校园足球和青训体系建设方面大连已经早早上路,悄然复苏了!记者 孙东缨 摄


分享到:

相关专题:青少年足球专题 

更多关于 青少年 足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