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川渊革命”带来的日本足球 一场重点革命巨大回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04:10  现代快报

  日本女足神奇捧杯,有个名字绝对无法回避——日本足协主席川渊三郎。这个2002年入主日本足协并深深影响日本足球发展的重要人物已将日本足球带入一个新的时代,媒体冠以“川渊革命”以概括,换句话说,他带来的,是一部《樱花启示录》。

  一思:

  一场“革命”巨大回报

  对于日本女足的神速发展,“日本足球教父”川渊三郎告诉记者,重点是打造一个名为“主席使命”的普及足球策略。

  简单来说,“主席使命”包括11项具体措施,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是着眼落后的女足运动现状:从足协到国家,人们对女足运动的关注相对男足低下,没能全面打造一个能够培养球员的环境,必须为之深刻反省。2002年起,日本足协联手各都、道、府、县足球协会,让女足走进校园。

  这样的女足普及带来的效果可想而知。据现有的资料显示,进入2011年,日本拥有近三万左右女足注册球员,这个数字已经比中国女足注册球员多了近一百倍。

  “川渊革命”女足方面的另一个特色就是“海外制定选手制度”,出资送国足核心队员留洋,目的是为提高个人实力。也就是说,将泽穗希、宫间绫等打造成女足场上的英雄。当然,还有安藤梢、永里优季、宇津木等分别效力于德女甲联赛和法女甲联赛。她们每天都能获得日本足协1万日元(约合800元人民币)的津贴。

  二思:

  神奇的“1.5米现象”

  平均身高比美国队低9厘米、比德国队低10厘米的日本女足昨天给了女足世界一记“玲珑致命拳”!

  日本女足是本届世界杯最矮的队伍之一,却站在了最高的领奖台上。娇小的日本女足如何在人高马大的欧美球队面前取得进球的呢?答案由日本主帅佐佐木则夫揭晓:“我们的队员不高,但我们的技术能确保球在我们脚下,我们始终在奔跑,让对手完全被我们的节奏带着走。”

  日本女足一直有一个“1.5米现象”,反映出中日足球在选材、用人理念上的差异。岩渊真奈,17岁,还是一名高中学生,身高1米53,亚足联最佳青年女足队员,这次虽没能到德国,但在去年的女足亚洲杯和多次与欧洲强队交战中取得佳绩,“我的人生梦想就是能够为日本女子国家队效力,与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去竞争拼搏。人们都说我个子小,没有那些欧美球员高大,这是事实,而且我在争夺高空球时确实是处在劣势,但这种劣势和优势都是相对而言的,我的弱小让我更加灵活,在禁区内这个寸土必争的地方,我经常可以钻到一些人意想不到的地方,让对手措手不及,这是我们小个子球员在场上的极大优势。”这次世界杯夺冠功臣泽穗希也只有1米64,安藤梢1米64、中场大将宫间绫1米57、大野忍1米54……

  三思:

  联赛为女足提供动力

  翻看日本女足的成长经历,惊奇地发现日本女足曾是如此艰辛。日本女足被称作“大和抚子”,在日本,这是坚强的日本女性的代称,日本国内的联赛也被称为“大和抚子联赛”。日本足协从1980年开始就设立女足比赛,1990年正式成立女足联赛。1993年J职业联赛诞生,女足联赛改名为L联赛,几乎所有的女足球队都有专属球场和办公楼,并出现了一些签有职业合约的球员,吸引了全世界众多外援,号称“世界第一女足联赛”。

  就在众人以为日本女足即将腾飞的时候,日本女足在1998年遭遇了滑铁卢,沦落到无人问津的程度,就连比赛时候的比分牌都要靠翻牌来实现。2003年,日本足协再次规定国内女足联赛将实现升降级的制度,当时两部各8支球队进行角逐。2004年,日本女足正式被命名为大和抚子,而且联赛也在逐渐地恢复人气。

  当然,联赛的完善运行还有一个重要基础:后备梯队建设和体系的自我修复。日本每年都有两万多所中小学参加各种类型的校园赛事,参赛人数达到几十万人,其中女足占有30%左右的比例。同时,从U12开始,U13、U14、U15都有自己的各种学校联赛。U18是日本各学龄段学校联赛发展的最为成熟的阶段,有很多出色的青年球员在这个阶段就能够得到进入联赛的机会。

  本报综合整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德国女足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女足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