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足杀德入决赛惟盼奇迹:不可或缺之人归来 不死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3月01日10:4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祝岚达报道 2比0,在26日轻松击败丹麦之后,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上取得4分,也基本锁定了小组第二,这样,和德国之战将事关小组第一以及阿杯冠军战。如果想要杀入冠军争夺战,那么必须击败德国。不过,对于中国女足来说,目前的德国队太过强大,“除非出现06年的奇迹,否则,真是很难啊。”一位球员说。

  那曾经的两个神奇

  自从雅典奥运上那个让中国女足痛彻心扉的0比8之后,中国队和德国交手7场,只赢了1场,就是发生在2006年2月28日的德国洪堡。当时,马良行在中国女足二进宫不到三个月,而内德也是刚刚接手德国队。在2万球迷面前,中国女足和对手展开对攻,但终极绝杀的一个进球来自白莉莉的角球直接入网———“那真是太神奇了,我自己都没有想到”。多年之后,白莉莉在回忆这场比赛的时候,都感觉不可思议。在白莉莉之前,制造角球直接入网的是刘爱玲。

  现在的女足阵中,见证洪堡奇迹的只有3个人:韩端、袁帆、刘华娜。“当时队内还有孙雯、潘丽娜、刘亚莉等人,所以,我们打得不错,当时可能也是憋着一股劲吧。”韩端说。

  不过,那场比赛之后,中国女足就没有再击败过德国,只有两场平局,一场是07年在广州的0比0,一场是去年阿杯之前在比勒菲尔德的1比1。事实上,这个进球也是十分神奇。当时,开场仅100秒就被格林斯破门,而徐媛扳平的那个球几乎是零度角———“当时我看到中间有人包抄,就想传一个后点,没想到就鬼使神差地破门了,这个球能打进确实是非常地幸运!”这是徐媛的真话。而在阿杯正赛中,中国队0比3被对手击败,几乎没有什么机会。

  在商瑞华眼里,女足只有赢了美国、巴西或者德国,才算是“真正的胜利”,因为她们是世界一流。东亚四强赛获得第2名后,商瑞华曾对没有碰到朝鲜感到遗憾,“在欧洲是德国,亚洲是朝鲜,我们球员心里都有点怵,想和她们扳手腕,必须要提高。”

  不会死拼德国

  对于德国队,商瑞华很熟悉,他看了她们很多比赛。去年的欧洲杯,现场观战的商瑞华归来后大呼过瘾,“太震撼了!在欧洲德国队还是占据着绝对的优势的。”他观察,欧洲球队不再单纯依靠身体,同时,技术、速度都很出色。同时他也为中国女足制定了整体的路子。

  打完芬兰后,他驾车看了德国和丹麦的比赛,虽然观察丹麦是主旨,但德国的表现让他吃惊。“感觉比欧洲杯上打得更好,上了好几个年轻球员,就这样,她们还打了丹麦4个球。”赛后,商瑞华又专门去看了德国女足的训练,“太强了,无论是整体还是个人,水平都很高。”

  而在看了德国7比0狂扫芬兰的比赛后,商瑞华更是陷入沉思。“我们打芬兰身体上不占便宜,对手的长传冲吊就让我们很难受,但德国不同,身体不吃亏,速度和技术上占优势,所以,打出7个球太正常了。”

  两场过后,中国基本可以确保小组第2,杀入4强。除非最后一场大比分输给德国,而芬兰大胜丹麦,否则,取得7年来最佳战绩近在咫尺,那么,是否可以有更大的野心呢?但目前的这样的德国队,中国有机会吗?对此,商瑞华一笑:“德国队也是队啊,也不是不可战胜的,不过,对于我们来说,这不是必须赢得的比赛,我们今年最关键的还是亚洲杯,所以,不会死拼,我们必须保证球员的健康,不能因小失大。”打丹麦的比赛,商瑞华认为做得最好的就是防守好,“基本没给对手太多机会,而进攻抓住了,这样就赢了。”不过,他同时认为,球队虽然打入2球,但面对身体条件更好的对手的冲击,中国队的进攻组织得并不是很好,“必须尽快解决。”

  不可或缺的人归来

  2月28日是中国传统的元宵节,所以,女足也举行了一个小的活动,但毕竟马上就要面对强大的德国,所以,球队还是照常训练,但强度并不是太大。

  从目前来看,商瑞华给中国女足制定的战术还是防守反击。“对于我们来说,最关键的还是学习。”女足一位球员说,两场打下来,一胜一平,“不错了。”因为芬兰虽然排名较低,但在去年欧洲杯上打得不错,而丹麦目前排名第10。“德国女足有很多优点,相对于我们,优势很明显,我们还是学习为主。”事实上,在最近的拉练比赛中,中国女足已经

  碰到三大强手中的两个,圣保罗邀请赛,中国队输了个0比3,在那场比赛之后,中国女足认识到先进水平的女足是怎样的。“输给巴西队之后,大家坐下来一聊,原来还可以这么打配合,大家都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从巴西队身上学到了不少东西。”这是韩端的感悟。对美国也打了教学赛,“美国队强在经验丰富,现在她们其实也在新老更替,但面对困难的情况,她们不慌。”商瑞华说。

  如果想在德国身上找到机会,一个人不可或缺,那就是队长毕妍。去年阿杯0比3输给德国,商瑞华在总结的时候,认为毕妍缺阵是原因之一。“毕妍现在是球队的绝对领袖,她在场上能带动全队的信心,少了她肯定不好打,我们0比3输给德国也跟她不在有很大关系。”

  本届阿杯前和美国的教学赛中,毕妍意外受伤,为了保护她,商瑞华没让她登场。不过,对丹麦的比赛,她首发出场,带动了全队的进攻节奏。“问题不大了,打德国,我很想上场,这是一支强队,只有和强队过招,才能看出自己的水平如何。”毕妍说。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女足征战2010阿尔加夫杯专题 

更多关于 韩端 女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