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系斗争漩涡酿制女足内乱 她们已经沦为沉默的羔羊(3)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8:03  新民周刊

  几年来,中国足坛上的“玫瑰乱象”堪称传奇,如果把中国女足这几年发生的重大事件搬上银幕,那可能会成为一部卖座率极高的“闹剧大片”。

  伊丽莎白与张健强之闹,其实在女足似曾相识:一年前,时任中国女足主帅马良行与领队李飞宇之间的“对抗”与其如出一辙,只是如今的“当事人”更不要脸面。很多人不解,为什么中国女足一再发生这种就是在中国男足身上都闻所未闻的 “超级内乱”?说到底,这些事件的接连发生,只能归罪于中国足协在管理及决策上的“原罪”。

  在女足问题上,中国足协出了很多昏招,或许这与足协高层领导判断力差,而执行力过强有关。从重用男子化教练裴恩才到制衡马良行遭崩盘,从被多曼斯基“放了鸽子”到请来默默无闻的法国人伊丽莎白,可以说,正是因为这一系列的决策性失误,才注定了今天这种局面。

  目前,中国足协在中国女足的管理上已经到了失控的局面。前国足翻译谢强认为,谢亚龙来到中国足协之后,政绩几乎没有,现在只能拼命抱住杜伊的大腿“赌”奥运会,其个人威信已降到冰点。在过去一年中,已多次传出中国足协老班底与谢亚龙意见相左的声音。在无法寻得南勇和杨一民强力支持的局面下,谢亚龙在一些问题上只能单打独斗,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的权威也受到了空前的挑战。

  试想,如果谢亚龙仍有能力控制女足的话,哪个领队敢向记者透露自己将辞职,哪个中方团队敢公开威胁足协“要集体走人”。一开始,包括像张健强这样的足协官员、很多女足球员和本土教练,就极不看好伊丽莎白,而且她也始终没有表现出令人信服的能力,因此矛盾在所难免。

  其实,早在张健强公开中国女足“内部问题”时,中国足协就应该积极采取相应的措施。试想,当一名主力队员当着央视的摄像镜头毫无顾忌地细数主帅“罪状”时,球队里的矛盾还有缓和的可能吗?可是,让人意外的是,中国足协就是不果断地采取相应措施,而且借用国家体育总局高层的“意见”,采取了一些“暧昧”的安抚措施。这种做法,不但让当事人双方都不满意,而且导致事态更一步恶化。

  把中国女足问题完全归结于谢亚龙主席,其实也是有失公平的,此前的阎世铎主席还因为张海涛英语过了六级,就把他定为征战雅典奥运的中国女足主帅,结果输了个0:8。这说明中国女足的问题不再是某个主席的问题而是整个机构选拔制度的问题,说到底,中国女足发生的一起又一起闹剧正是足协决策失误所致。

  换帅,已成定局

  此前,中国足协在国家体育总局“大方针”的指导下一直拒绝换帅。然而如今,在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遭遇“滑铁卢 ”之后,换帅已经到了读秒阶段。国家体育总局曾质问中国足协:“换帅可以,但是换帅之后,你们谁能确保新帅来了就一定行?哪位新帅一定能完成奥运会的目标?”可如今,中国足协可以给上级递上这样的一本奏章:“换帅不一定行,但是不换帅肯定不行。以目前的情况,别说中国女足在奥运会上难以完成夺牌目标,就算是小组出线都难上加难!”

  对于中国女足,很多人一直生活在1999年的“温柔乡”中。那时的女足,既有孙雯、刘爱玲、温莉蓉那样的世界顶尖球员,更是一个球星荟萃的英雄群体,不论是一线实力还是板凳厚度都足以傲视群芳,这是玫瑰能够铿锵的底蕴所在,也是中国“势力”挑战欧美“霸权”的实力基础。而现在的中国女足,老的韶华已逝,新的成长缓慢,没有一个人具备成为世界级球员的潜质。一支球队若仅有两三名球员让人觉得还过得去,它的成长空间是很有限的,更不幸的是,中国女足在短短一个奥运会周期内又经历了一个又一个“劫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