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系斗争漩涡酿制女足内乱 她们已经沦为沉默的羔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8:03  新民周刊

  为了赶走伊丽莎白时,中国女足不想赢球,可是到她们真正想赢的时候,可能同样赢不了。

  撰稿·大 为

  3月8日,在属于世界妇女的节日里,中国女足姑娘们却在阿尔加夫杯足球赛上遭遇一记闷棍,以1:3惨败给昔日的手下败将挪威女足。更让人汗颜的是,这也是短短半个月内,中国女足遭遇的四连败。如今的中国女足不仅不再“铿锵”,而且完全陷入了“玫瑰乱象”,成为一盘散沙。事实上,女足换帅已是势在必行,伊丽莎白离开女足已进入了读秒阶段。

  “迟到门”,伊帅变得“赤裸裸”

  东亚四强赛时,领队张健强与主教练伊丽莎白两人的矛盾似乎还仅仅停留在“迟到门”事件上,可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迟到事件”仅仅是导火索。换句话说,如果真是因为迟到,女足领队和中方教练组根本没必要也不会与伊丽莎白撕破脸。要知道,当年米卢率领中国男足冲击世界杯时也经常迟到,那时不但听不到中方教练的反对之声,中方教练还主动带领球队率先进行赛前的准备活动。所以说,“迟到”其实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是,这次大不一样,当张建强指责伊丽莎白迟到时,她如果出于维护球队的利益考虑,完全可以虚心接受。可是,伊丽莎白不但不接受批评,却在事后说一些“莫须有”的理由,什么“与身患绝症父亲通电话”、“只不过才迟到两分钟”。这些理由甫听起来,似乎挺让人同情,可是细想一下就可以感觉出这根本不像出自国家队主帅之口的理由。

  其实,观看过中央电视台“迟到门”事件新闻报道的人都会发现,当时伊丽莎白是非常狼狈的。央视的镜头记录了整个事件的全过程:国家队的大巴在预定出发时间已到情况下,又等待了5分钟,才离开了酒店。15分钟后,伊丽莎白才从酒店步履蹒跚地走了出来,而且央视镜头还用特写的方式告诉观众,伊丽莎白连鞋带都没来得及系上。

  尤其让人意外的是,伊丽莎白在“迟到事件”上表现出让人意外的“强硬”,先是拒绝道歉、拒绝批评、拒绝接受罚款,接着又在中国女足即将移师欧洲之际,突然开口说话,把她与中方教练组的矛盾一五一十地和盘托出,矛头直指张健强。而以张领队为首的中方小团体也不示弱,一方面强调领队管理权,另一方面进行逼宫,据悉还曾扬言要集体辞职。

  3月6日,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比赛中以0:4惨败后,矛盾进一步激化。要知道,这是中美女足22年来40次交锋史上比分最悬殊的输球纪录,这更是中国女足继0:8负德国、0:4负巴西之后的又一次大溃败。可惜,内讧依然在赛后上演。当时,伊丽莎白态度强硬地表示:“输球的责任不能由教练一个人承担,我在赛前就强调了以防守为主,但在比赛中队员出现的失误比较多,大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够,时机把握不好,所以造成这么多的失球。如果你说这是教练的错误,我不这么看,我觉得是球员的问题。”进攻方面,中国队全场比赛只有4脚射门,伊丽莎白认为:“你们也看到了,美国队的力量和速度很强,她们很容易就形成突破,而且她们射门的速度也很快,我们想把比分追回来很难。”伊丽莎白的话让中方教练组感到意外。张建强毫不客气地予以还击:“我们之前也输给过美国女足,但从没有现在这样狼狈。一名主教练,在带队4个月后反而让人感觉球队在退步。”按照规定,作为球队管理者不应该对球队技战术妄加评论,在这个时候,“大局观极强”的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明确表态:中方人员必须各司其职,任何人不能说伊丽莎白的不足,要全力为她营造良好的执教环境,同时敦促法国教练组改进工作方式,多与中方助手和队员沟通,早日化解矛盾。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