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马晓旭:重伤前已有不祥预感 不想错过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9:51  新浪体育
专访马晓旭:重伤前已有不祥预感不想错过奥运会

(马晓旭受伤瞬间双手掩面痛哭)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0日下午,韧带受伤的马晓旭在中国足协的安排下返回北京并前往北医三院接受了进一步的检查,下午一点半左右女足球队管理黄中华等人为马晓旭办理了住院手续,下午3点钟左右,主治医师余家阔为马晓旭进行检查之后确诊她的伤是右腿膝盖前十字韧带完全断裂,下周一马晓旭将在北医三院接受手术,医生表示手术后两周马晓旭就可以出院,而至少要三到四个月的时间她才能够开始跟队训练。今天下午马晓旭接受了新浪体育的独家专访,尽管伤势非常严重,马晓旭队自己参加奥运的前景还是显得很乐观。

点击进入马晓旭博客

  新浪体育:今天下午的检查结果如何?确诊了吗?

  马晓旭:今天余大夫给我做了检查,大概是下午三点多检查完的吧,医生说了,我右腿的前十字韧带断了,这次伤的确实是挺严重的,现在已经定下来了,下礼拜一做手术,就是今天给我检查的那个余医生亲自给我做手术,就是之前给六姐做手术的那个,听说他能力还是很不错的,之前他在德国学习过的。

  新浪体育:之前听球队里面的工作人员说你的伤比较严重,需要全面的检查,怎么这么快就定下手术日期了呢?

  马晓旭:其实昨天就知道是韧带断了,就是不敢说,受伤之后在广州那边的黄浦中心医院做了个核磁共振,当时去的时候都下午4点多了,那些主治医师都下班了,所以就大概检查了一下,当时片子出来的时候就能看出来韧带肯定是有问题了,今天来北医三院以后确诊了,因为是通过奥运绿色通道的嘛,所以手术才这么快就能定下来了。

  新浪体育:昨天那场比赛没有直播,所以很多球迷都看不到,你能详细描述一下你当时究竟是如何受伤的吗?当时有没有想到自己会伤的这么重?

  马晓旭:有人说我是被对方后卫撞伤的,其实不是,就是传球的时候,我上去拿球,但是当时就明显感觉腿上已经没劲儿了,摔在地上的时候我就有预感肯定伤的很重,因为倒在地上的那个瞬间我听见膝盖里面有一个响声,确实很疼,再加上心里很害怕,我当时脑袋都已经发蒙了,根本听不见周围的人跟我说话也看不见到底是谁陪在担架旁边的。你知道吗?后来杨主席还跟我说呢,我在担架上被抬上车那会他一直在喊我“晓旭没事吧?晓旭没事吧?”但是我当时真是一点都没听见。

  新浪体育:昨天的比赛你打的很卖力,但是却受了这么重的伤,现在心理是不是有点后悔了?

  马晓旭:唉,可能就是摔倒的时候赶上寸劲儿了所以就扭了一下,昨天比赛之前教练也跟我说了就安排我打半场。上一期武汉集训最后一次和足校小男孩队打比赛的时候,因为是集训的最后一天了嘛,我就想着赶紧打完比赛早回家,所以那场比赛踢的不怎么认真,之后伊丽莎白就把我骂了一顿,所以昨天这场比赛我就想着一定要好好打,别再像上次那样挨骂了。你知道吗?昨天那场比赛是我这两期集训以来体力最好的一次了,在场上一直拼命跑拼命跑,别人还取笑我说我这是回光返照呢,结果没想到就是那么一个动作就受伤了,今年真是挺不顺的。

  新浪体育:10月份那会在重庆时候的两处旧伤是不是也还没好呢?

  马晓旭:是啊,左脚拇指的指甲还翻着呢,右脚踝的韧带也没好,但是也只能忍着疼训练呗。有时候我就想这些事可能真是注定的,今年10月份那会在重庆打亚青赛的时候我右脚脚踝受伤以后坐了轮椅,当时我还说呢,第一次坐轮椅,感觉还挺好玩的,结果没想到现在真的就要坐轮椅了。

  新浪体育:前面你也说了对这个手术心里有些恐惧和担心,为什么呢?

  马晓旭:今年10月份的时候我去医院检查的时候正好遇见了白莉莉,去年手术失败之后她现在基本上每次走路都不能超过20分钟,否则的话脚就会肿起来,她当时说了一句话让我觉得心里特别难受,她跟我说“我已经不奢望自己还能踢球了,能让我像个正常人一样走路我就知足了。”据说当初给他主刀的那个大夫拿手的并不是膝关节的手术而是踝关节,看着白莉莉我真怕自己也像她那样,所以对于手术心里有些害怕,后来张(建强)领给我打了电话,他安慰我说不要听信外面流传的那些说法,中国足协不会安排不好的手术去让我冒险的,我也就安心了。

  新浪体育:医生对你手术后的恢复前景怎么说?有一种声音说你如果恢复不好的话有可能会连奥运也不能打。

  马晓旭:下周一做手术,医生说大概两周左右就能出院了,那个时候我就能像正常人一样走路了,但是要重新开始跟队训练的话,至少需要三到四个月的时间,如果恢复的慢的话有可能还要需要半年的时间。不过医生也安慰我说这种病情也有特例,有的恢复的情况特别好的话有可能两三个月就能碰球了呢,所以我相信自己肯定能赶上打奥运会的!

  新浪体育:听说你妈妈今天会来看你,你能想象她看到你之后的表情吗?这么重的伤说不定她会哭吧。

  马晓旭:我到现在都没敢告诉她我韧带断了,昨天她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都没接,我让毕妍接的,毕妍在电话里就告诉她说“阿姨你放心吧晓旭没事,伤的不重”什么的。我可不想看见她哭,她要是在我病床前面哭的话那我宁可不让她在这陪我了。我爸昨天打电话还说要来看我呢,我没让他来,他也要忙自己的生意,两个人都来干嘛啊?

  新浪体育:有人说你的受伤很大程度上源于伊丽莎白训练方式的不合理,对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马晓旭:我的体能不好,一直是队里最差的,当时受伤之前追球的那一下我真是明显觉得自己的腿已经没有劲儿了,已经跟不上了。

  新浪体育:这两场和新西兰的比赛似乎不太能够让人满意,你觉得跟世界杯那会相比我们是不是退步了?

  马晓旭:听说人家新西兰队这次还是第一次集中呢,结果第一场我们还跟人家打平了,我觉得新西兰队的实力好像变强了。

  新浪体育:最近郭月的发挥一直非常稳定,几乎每场比赛都有进球,你是否担心她会取代你的位置而成为韩端的固定搭档?

  马晓旭:这一点我可从来都不担心,我对自己还是非常有自信的。她最近的发挥不错,那我就给她这个机会,让她好好表现一下自己,要是她和端姐配合的不错那也是件好事。

  新浪体育:通过这两期的训练之后你对主帅伊丽莎白印象如何?你怎么看她的执教能力?

  马晓旭:她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太严厉了,平时不管是训练还是比赛她都对我管的特别严格,我要是做得不好就会挨骂,比如就拿传球来说,我10脚传球9脚都传好了就只有一脚传不好的话她就会马上大喊“马!马!”然后后面就是一大串批评的话,她经常会冲着我喊要用脚弓传球或者这脚球该用正脚背传什么的,我总觉得她对我要求的有点太过严格了。这两期的训练我们练的很多都是特别基础的东西,有时候就觉得她好像是在拿我们像练小孩那样在练的。平时生活里面她对我们要求的也特别严,多曼那会经常给我们放假,但是伊丽莎白放假的时候就不许我们出去玩,每次都让我们必须在房间里睡觉,反正总的感觉就是她是一个挺严厉的教练。

  (李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