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西不敌德国玛塔征服世界 细节体现女贝利可贵之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1日12:36  体坛周报
巴西不敌德国玛塔征服世界细节体现女贝利可贵之处

玛塔展示奖杯

  记者程征上海报道 噩梦般地栽倒在12码前,也许是所有非凡天才的宿命。

  马拉多纳、范·巴斯滕、巴雷西、巴乔、贝克汉姆、舍甫琴科……在上述一长串遗恨点球的伟大名字后,现在我们又加上了玛塔。

  点球是巨星的杀手,也是门将扬名立万的舞台,这一次轮到德国女人安格勒。看着那个飞远的皮球,瞬间,天地无语的荒凉,万众共泣的悲怆,玛塔低头伫立,转身轻轻掩上自己的脸盘……人们对她的期望太高了,高到渴望她以瘦弱的肩膀撑起一个新的王朝,但是大家都忘了,这位2006世界足球小姐不过是一个21岁的女孩。但也正因为悲剧,才更加凸现出玛塔的英雄意义。真正的英雄应该在她发出最大光和热的时候将自己燃烧殆尽,然后成为后世记忆中永不磨灭的影像……

  今夜,陪她一起流泪

  赛后,玛塔没有出席新闻发布会,按理,作为金球奖和金靴奖得主的她是不该缺席的那一个。但在场的每一位记者都明白,她还没有从球队失败的悲伤中走出来,更何况玛塔曾不止一次说过,最看重的是冠军,而不是个人奖项。

  在混合采访区,玛塔也迟迟未能露面,直到其他队友先后接受访问完毕,人几乎走空后,她才姗姗来迟。令人略感意外的是,此时她的脸上已没有泪痕,不像前面的巴西姑娘,尤其是铜球奖得主克里斯蒂安妮,眼角都泛着泪光。

  原来,玛塔一直躲在“后台”调整情绪,她不想让人们看到自己脆弱的样子,直到把脸擦洗干净,心情平复,才走了出来。那是隐藏在女性面孔下的刚烈,是闪躲在温柔笑容背后的硬朗,是剪水双瞳上高高挑起的傲慢眉峰,是瓜子脸边缘隐隐的刚毅棱角……一切的一切都告诉我们,眼前这位巴西小女人其实是坚强而刚韧的。

  玛塔有意振作起来,耐心听取每位在场记者的提问,而后侃侃而谈。自从抵达中国后,她还没在媒体面前这么多话过。谈着谈着,她的情绪似乎变得有些激昂,甚或可以用眉飞色舞来形容。甚至有摄像记者提出想拍摄她怀抱金球、金靴的照片,她也毫不犹豫地一口应允下来,请助理教练拿过金色奖杯,摆出姿势,露出笑容。

  此时,失意与悲伤仿佛已成为过去,微笑爬上她的面容。但事实上,伤痛仍然存在,只不过玛塔一直在尽力掩饰而已。可这位足球天才并不是一个好演员,当提到那个射丢的点球时,她的假面具终于崩溃,变得懊恼不已。记者们贴心地不再提及那不愉快的一幕,而是重新谈起她高超球艺和比赛细节。

  玛塔微微收拾情绪,开始描述巴西队在比赛中的种种表演,似乎对德国人的打法很不屑。没错,她是很不服气,尤其看不上对方那种力量型打法。人高马大的德国姑娘,很多都高出她一头,这让她怎样对付?那严密如教科书般的防守,让她怎样盘带和突破?而罚失点球后,她那近乎疯狂的单打独斗的举动,也让人们意识到,玛塔再天才再优秀,但骨子里却仍然是个年轻气盛的孩子。

  明天,太阳照常升起

  就这样,玛塔侃侃而谈聊了半个小时,等全部采访结束后已是9月30日夜里11点30分。巴西队新闻官保罗扶着她的肩膀一同离开混合采访区,此时,同伴们正在大巴上等待着她归来。

  当巴西队大巴缓缓驶出虹口体育场时,仍然有数百名痴心球迷守候在临街大门口目送她们离去,而姑娘们也强撑心情向球迷挥手致意,以感谢他们的支持。这是本届

世界杯巴西队第一次在离开球场时不再敲鼓、唱歌和扭桑巴,而那本是她们的一项日常生活内容,事实上,两面军鼓、一面手鼓以及其他一些小乐器就放在大巴的后座上。

  事后,巴西队翻译向记者描述了当时车厢内的情形,“大巴沉默地行驶在上海的高架桥上,两侧是万家灯火,但车内的气氛却是那么压抑,只有保罗偶尔说上几句玩笑,试图调节一下气氛。但此时,谁也没有心情听他说笑,亚军的奖牌让每位姑娘心中充满酸楚。”

  当玛塔登上大巴时,她手中已不见那两座金光闪闪的奖杯,而是交予球队工作人员保管,敏感的她似乎不愿让自己的个人荣誉去刺激队友们的一无所获。其实,这正是玛塔的可贵之处,正如她所言,“如果能问鼎金杯,哪怕自己得不到任何个人奖项也心甘情愿。”

  其实,在终场哨声吹响的那一刻玛塔便掉下了眼泪,不住地撩起球衫擦拭。她不是哭得最厉害的那一个,不少巴西队员甚至伤心到躺倒在草皮上无法自制,是教练和替补队员走过去一个个将她们搀扶起来;但她却是最先擦干眼泪的那一个,因为她很快便被国际足联新闻官拉到场边接受电视台现场采访。那时,不管怎样竭力控制情绪,泪痕仍然挂在脸上,但玛塔仍然冷静而顺畅地组织了言语……

  很显然,她是一个坚强的姑娘。倘若是个胆小爱哭的孩子,她就不会从小在男孩子堆里踢足球了。她本来就与众不同,而正是这种与众不同让她成为世界女子足坛的巨星。金靴奖是她货真价实一脚一脚踢出来的,而金球奖则通过了媒体雪亮的目光,投票的老记们都明白谁才是本届比赛表现最突出的球员。

  在媒体席上坐在我一侧的资深老记者汪大昭说:“谁要是说玛塔个人技术好那是贬低她,她的整体意识、传球线路、对全局的观察和把握能力,都是最出色的一个。”

  大巴在上海的夜色中疾驰着,由于下榻酒店距离球场实在太远,因此虽已无白日的拥堵,也要行驶半个小时。这是难熬的半个小时,是压抑的半个小时,是无声的半个小时。不过,到酒店就好了,洗漱、吃饭……只要有事可做,便能冲淡一些悲伤。至于明天?明天太阳照样升起,在离开上海、离开中国之前,巴西姑娘也许会重新敲起鼓舞起桑巴,把悲伤尽快赶走。

  一切都结束了,所有的荣辱和悲欢。在这个秋天,德国女人赢得了金杯,但她,却赢得了整个世界……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