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式防守赢教科书般胜利 桑巴军再遭技术足球之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23:44  新浪体育
德式防守赢教科书般胜利桑巴军再遭技术足球之殇

华丽足球何去何从

  新浪体育讯 六场比赛进21球0失球,德国女足几乎以一种让后来者也无法超越的战绩拿到了世界杯冠军,这个冠军奖杯拿的没有问题,赛前曾被质疑巴西队能否以柔克刚的猜测也被两个没有争议的入球打得粉碎。从个人技术上看,巴西比德国厉害不少,但从整体战术上看,巴西队的个人英雄主义绝对撼动不了德国的铜墙铁壁,90分钟打下来,更象是德国队的以刚克柔占据了绝对上风。

  这里不否认巴西队的个人技术,达尼埃拉跑动中的凌空抽射中柱,后卫埃兰尼的头球连过两人,放在男足世界里都是难以做到的事,尤其是那个头球过人,哪个男子选手要能在比赛中做到,专门写一篇吹捧是免不了的,但巴西姑娘们随心所欲的就达成了,而马塔的每次冲击,都能引起德国队禁区里的一阵兵荒马乱,不过让我们从小视野里跳出,来看看大局,德国队在如此技术了得的巴西姑娘面前崩溃了吗?并没有,正是在巴西人靠技术和脚法企图征服德国队的时候,德国女足反而更能体现出整体足球的强大。

  说到整体足球,说白了,就是攻防两方面都要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德国女足绝对是世界上第一支,不仅有着先进男子足球理念,更能身体力行来贯彻的女子足球队伍。而巴西队,技术超一流,战术二流,心态三流,输两球是在情理之中。

  我们从防守和进攻两方面看两队差距,马塔今天的突破,至少在十次以上,但顶多就是造成威胁镜头,而无实质收获,其原因在于德国队的防守做到了家,马良行赛后表示克拉恩和欣斯特的双中卫组合,除了基本能力突出外,在协调保护,拼抢时各自站位上都体现的很成熟,加上和门将安格尔的呼应到位,马塔的突破就被大大限制。

  我们可以举这样一个例子,第59分钟,马塔在边路启动,当时巴西已经是0比1落后,马塔冲击时基本是豁尽全力,如果德国人单纯一对一防守,而且都离的很远的话,估计要象桩子一样被过掉,但夹防的话,容易造成空档,德国人采取的了防守队员各自离开两三米多的站位设置,等于说马塔刚过掉一人,另一人就立刻上来逼抢,让马塔没法接着做动作,德国队的防守设置是左后卫布雷索尼克先上,而后外侧是克拉恩和欣斯特,既可以立刻上来逼抢,让巴西人无法顺利做过人动作,也避免了马塔突然转移球,让自己没办法回去。

  马塔此球算非常了得,她靠速度和变化硬是杀入了禁区,但自己控球范围重心始终被德国人压制住,最后时刻挺不住,控球失误,被早有准备的安格尔先出来拿到,上半场她也有类似的进攻,也只换来场面上的热闹。

  德国队的防守,除了四后卫,就是双后腰,并没有屯兵在后场的感觉,但队员个人拦截能力高,而且彼此站位就如刚才所说的那样,做的非常好,这样做也是为了防止巴西人挨个猛过而设置,而偏偏巴西队就采取挨个过的主流战术,看似热闹,但细想之下,或者说对真正踢过球的人来说,只要防守队员能卡住位,对于很独的突击手来说,基本就是死路一条。

  再谈进攻,说到整体足球思维,可能很多人会以为是重攻轻守,只能说是被中国男子足球给祸害的,德国队之所以强大,除了防守了得外,进攻上的敢于投入才是真正的霸者气质。这种投入绝不是边路飞起来,双前锋中路等候的简单套路。

  通过这六场比赛,加雷弗雷克斯和贝林格的边路应该是球迷所熟悉,但其实她们只是进攻中的一个环节而非全部,中路选手劳德尔和林格尔在前场的跑动策应更为关键,她们有效的串联起了边路(还包括助攻的边后卫布雷索尼克和斯特格曼)和前锋线的进攻路线,两人的水平很高,除了防守敢于下脚外,进攻上也压得很是靠前,21岁的劳德尔,一度让马塔球都拿不到,而后在比赛结束前还打入一球,可以说,德国队的中路双姝的进攻力,是德国女足在进攻能力上远超其他队伍的核心所在。

  之所以这里不先提普林茨和施米塞克,不是因为她们水平不如劳德尔和林格尔,而是她们不是进攻的发起人,她们甚至可以按照战术需要,而不去充当主力得分手,她们更象是整体战术的执行人,如果需要,完全可以拉出来打边路,而把套上冲击的任务交给双边前卫,甚至是双后腰,这样形成的多层次进攻,让对手难以防范。

  之所以这样说普林茨和施米塞克,小组赛打英格兰,淘汰赛打朝鲜和挪威,两人都没有直接得分,但她们的威胁度却没有减弱,而德国的整体进攻的狂潮也一直在发威,可见,当一套完整的进攻系统得到最忠实的贯彻之后,很少有队伍能够抗衡。

  巴西队破不了德国人的密集防守,而德国人打过去呢?却碰到防高球没有心得、防强攻也手忙脚乱的巴西人,该怎么操作已经心知肚明了,而且巴西人在中路的保守明显欠缺,这和后腰回防不及时有关,遇到紧急场面时,巴西姑娘的业余素质开始暴露,扎堆去抢球,这不等于送德国突破机会?普林茨打入那球,边路回防不及时,被突破,而后施米塞克吸引了防守队员,中路完全空出,接下去真是任由普林茨发挥了。

  总体来说,巴西队太想靠进攻压垮对手,连中卫都跑上来打前锋,防守的重要性被严重忽略,我们可以说巴西两个门柱和一个点球不进是多么的可惜,但这三个球,我只能说头两个门柱是拜巴西人天生美妙的脚感所致,不是德国人防守错误,而后一个点球,不谈布雷索尼克是否犯规,估计骨灰级球迷都觉得马塔不会进球,因为开场就表现出:今天的她实在太紧张了。

  不管怎么说,德国人赢得了足球教科书级的胜利,她们不蝉联,就正如笔者早就说过的那句:绝对是大冷门了。但巴西队也用相当惊人的技术证明一点:靠个人能力或许能改变决战赛事的结果,但至少目前的巴西队,还没有达到这种等量级别,也就是说一个马塔还不够,还得多出几个,那么大概德国人战术再了得,阵型也被冲得一塌糊涂了。不过与其做这样的痴想,不如学习男足的邓加,打一套看似场面郁闷,但收效甚好的实用阵容,不知道巴西女足主帅有否这样的念头。(威猛)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