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大流派之争昭示发展方向 中国女足应走技术之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22:41  新浪体育
两大流派之争昭示发展方向中国女足应走技术之路

强悍PK细腻

  新浪体育讯 巴西同德国的对决可以称得上是相当精彩,德国队保持了以往的硬朗作风,最终可以称得上是凭借经验战胜了对手而得以卫冕。而巴西也可以称得上是虽败犹荣,假以时日,这支队伍势必在世界足坛上一飞冲天,可以说,在这场技术与力量的对决中没有败者。

  两大流派之争也可以昭示女足未来的发展方向。参加本届世界杯的16强队伍中,比较出色的队伍大都以力量派为主,比较典型化的有美德挪澳英等打进八强的队伍,而即使是小组赛中的瑞典和丹麦等北欧队伍也有明显力量派风格,只是由于分组不利而未能进八强。

  相比较之下,技术流派的队伍却是比较少,而巴西当然也成为最典型的代表,此前世界足坛技术最出色的是1999年那支获

世界杯亚军的中国队,而目前的这支巴西队更胜一筹,不仅技术配合非常到位,而且强化进攻的概念,面对任何实力强大的对手都能给人一种压迫感。

  对美国队的比赛可以称得上是巴西的完胜,而面对德国队时,巴西的表现依旧不错,无论是射门次数、射正次数、控球率以及角球次数等主要进攻数字都大大优于德国,最终失利除了经验不足之外,也只能归疚于运气不佳了。

  本届世界杯赛上另外两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技术型球队是日本和朝鲜。前者克隆日本男足的风格,已经颇有桑巴足球的味道,虽然小组赛未能出线,但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如果队员的经验再足一些,也将有非常大的冲击力。

  与此类似的还有朝鲜队,同欧美球队相比,朝鲜队的身体条件实在不算出色,平均身高甚至比美国矮半头,但还是能够凭借不错的脚下技术和积极的拼抢能力最终力平美国,最终把瑞典淘汰之后进入八强。

  如果仅仅凭借决赛的结果以及本届世界杯力量型打法的数量来看,似乎是力量战胜了技术,但巴西女足给世界杯的冲击却能给人留下更深刻的印象,面对德国和美国都可以大打攻势足球而且控球率远远多于对手,如果球员经验再足些,她们绝对有统治世界的气概。

  这就涉及到中国女足该如何定位的问题。同男足一样,如果在亚洲范围内,中国女足的身体条件还算是相当不错的,但如果同欧美球队相比,中国队的劣势就非常明显了。但事实上在这一方面,巴西也没有身体优势,

  比较典型的例子是本届世界杯赛上最出风头的玛塔,FIFA公布的数字是身高1.62米,体重56公斤,如果以这种身体条件去同德美身材高大的后卫去冲撞显然没有任何优势,但玛塔却成为当今世界上技术最为出色的球员,在足球场上体现了轻灵的脚法和出色的盘带技术,有时对方两名高大后卫都防不住她。

  事实上本届世界杯赛上面对美德大出风头的巴西前场四角进攻球员身体素质都不出色,除了玛塔之外,另外一名前锋克里斯蒂安妮身高1.68米,体重61公斤;两名前腰丹妮埃拉身高1.67米,体重65公斤;弗明加身高1.62米,体重57公斤,四名球员的身体素质甚至远不如中国的

悍马组合。

  但也正是她们成为场上最耀眼的进攻球员,技术出色,再加上非常好的配合以及高超的技战术素养,已经足以向美国和德国等强队挑战,这也许是世界女足发展的大趋势,毕竟足球是用脚踢的,脚是触球最多的身体部位,技术流更发展也将使得这项运动更迷人,也将成为大势所趋。

  事实上老女足的技术是相当不错的,但目前参加世界杯的这支中国女足身上,我们却只能看到不停地长传冲吊以及门前毫无准星地乱射,队员之间缺少配合,前锋也更多是各自为战,而球员在技术方面的缺陷更是非常明显。

  巴西队可以给中国队以非常好的启迪。目前中国队对阵美国以及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豪强几乎没有胜算,正是因为身体条件占下风的情况下技术方面也没有优势。如果想在明年奥运会上取得佳绩,走技术之路将是必然选择。

  (唐元汉)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