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杯多曼寄望"全能战士" 奇兵成冲击四强主力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18:09  足球-劲体育

  记者刘峰澳门报道 在女足的世界杯21人名单中,聚集了相当数量的“全能战士”型球员。通过17场比赛的锤炼,这些球员在多曼的“显微镜”下逐一放大,成为中国队冲击世界杯四强的主力军。8月26日同英格兰的比赛中,首发的阵容中就有曲飞飞、刘亚莉、浦玮和谢彩霞等“全能战士”。多曼不止一次地对记者说:“我的经验告诉我,全能型球员是世界杯上的一支奇兵。”

  在2003年的女足世界杯上,当时瑞典的中场大将维斯特博格和梅斯特洛姆成为队中领袖,两人都是“万金油”球员,其中维斯特博格不仅打后腰,而且还客串过左右边前卫,为瑞典女足最终获得世界杯亚军立下头功。如今的中国女足多多少少带着点“瑞典痕迹”,像曲飞飞、刘亚莉和谢彩霞多名球员都属于“全能战士”,但她们还不是胜任位置最多的球员,最全面的当数上海球员张颖,这名在王海鸣国青时代的主力边前卫,现在可以胜任两个边前卫、两个边后卫、前腰和后腰六个位置,是不折不扣的“超级替补”,张颖虽然一直打不上主力,但也从来没有人怀疑她会落选21人名单。“全能战士”成为多曼首选,就是因为这一奇兵的存在,为多曼排兵布阵提供了多样选择。另外像19岁的翁新芝,曾一度被外界认为可能落选21人大名单的球员,但除了自己右后卫的老位置,翁新芝还能打中后卫。现在算上张颖之外,女足后防线满打满算只有7名球员,翁新芝和王坤不但是边后卫替补还成为了中后卫的替补。中英之战前一天的赛前训练,翁新芝和王坤成为替补阵容的中后卫搭档,两人发挥得中规中距,这足以证明了多曼的选材思路,所以瑞典人带上翁新芝有一定的道理。

  女足队中最全面的是了辽宁姑娘曲飞飞,这名被全队公认为技术最好的球员,不仅可以打后腰、前腰,还可以出任左边前卫和右边前卫,不过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作风偏软的曲飞飞都和张彤轮换打后腰,毕妍的中场搭档也一直无法固定,这主要因为两名后腰大将潘丽娜和张娜一直处于伤病期,在后腰上无人可用时,连身材瘦弱的宋晓丽都客串过这个位置。中澳之战和中越之战,“中场工兵”潘丽娜惊艳复出。多曼的

世界杯大阵才趋于稳定。另外像原本打左后卫的刘亚莉,因为“鸭梨”性格豪爽喜欢进攻,6月份在女足飞往美洲的航班上,刘亚莉和助理教练皮娅一拍即合,在皮娅建议多曼之后,从打阿根廷开始,刘亚莉的位置就提前改打左前卫,现在又被多曼委以重任钉死在右后卫上,并不是她在这个位置上打不好,而是右路实在缺乏能攻善守的大将,在8月奥运测试赛期间,多曼就开始“蓄谋已久”了。另外“肥婆”谢彩霞不仅能打右边前卫,左边前卫也能胜任。另外还有32岁的老将张鸥影,她的优势在于不仅具有速度可客串前锋,另外从最近的训练和比赛来看,多曼还着重培养她当右前卫谢彩霞的替补,强调进攻的多曼随时做好了改打三前锋的433战术准备。

  相反能力稍差而位置单一的球员就很难带进世界杯了,比如两名正宗中后卫孙凌和江帅,尽管孙凌还在南美拉练打阿根廷的首场比赛中攻入致胜一球,但随后多曼并没有给她俩太多的机会,最后宁愿选择有点客串意味的翁新芝和王坤。另外还有很早就被淘汰的宋冠男和李东玲,只能打左边后卫和右前卫位置,多曼曾经各给两人换过一次位置,但立即发现没有培养前途而选择放弃。助理教练皮娅曾对记者坦言,“可供选择的球员并不多,而和其他世界强队相比,中国队的全面型球员更是少之又少,除去位置之外,比如说左右脚技术都出色球员队里还几乎没有。”皮娅特地谈起了自己的得意弟子、女足老国脚赵莉红,2001年至2002年,皮娅任美国大联盟费城冲锋队助理教练,而赵莉红是队中主力,皮娅给记者讲了个有趣的故事,一次她对莉红左右脚的精湛技术感到非常吃惊,便问赵莉红,“你到底哪只脚最好啊”,莉红指了指脑袋回答说:“这里。”

  

中国女足的人才基础连男足都远远不如,朱广沪在任期间总共选了106人先后进入训练营,而女足的人数是34位,从这个层面来说,多曼的选择既简单又困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