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范志毅大想法被现实撞成碎片 直言老板只想把水搅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10:09  足球-劲体育

  记者裴力报道

  如同塞万提斯笔下的勇士唐吉诃德,从退役那天开始,范志毅就一直在苦苦寻找一片适合自己的战场,在苏州,他原本以为自己找到了,结果最终发现站在他面前的依旧是一架风车。 

  “大想法”破灭了  

  “今年的目标就是冲甲,然后冲超。不要小看苏州,整个苏州地区的GDP总量不比上海差,搞职业足球财力上不会有问题,如果我们能够联合苏州体育局,把适龄的小孩子吸引过来,把适合踢球的人才选拔出来,不出10年苏州就有希望变成中国的第二个大连。”仅仅就在几个月之前,在苏州市区的一家火锅城里,范志毅踌躇满志地告诉记者。他当时正在构思一份名为《苏州地区足球人才发展纲要》的文件,准备送交给苏州体育局。带领趣普仕队冲甲只不过是范志毅的第一步,他心里埋藏着一个“大想法”。这个大想法只维持了几个月,就在与现实的碰撞中剥落成了碎片。 

  范志毅入住苏州趣普仕得益于IMG公司的牵线搭桥,而在范志毅正式入主之前,这支穷困潦倒的球队一直是在

乙级联赛中混日子。范志毅上任之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自己掏腰包给球队买来了300个鸡蛋,此前据说球队的餐桌上已经很久没有见到过鸡蛋了。 

  因为06年下半年范志毅才走马上任,当时距离赛季结束已经只剩下几场比赛,因此双方并没有签订正式的工作合同,不过口头上还是商量了一个劳动报酬。“每个月整个教练组是4万块钱,然后由小范再进行分配。”球队执行教练,范志毅的好友邱京巍回忆说。

  本赛季因为种种原因,范志毅为首的教练组并没有与趣普仕俱乐部签订正式的

劳动合同,在此次劳资纠纷爆发之前,邱京巍等人还一直再找俱乐部,希望早点把合同签掉。“但是一方面因为球队事情比较多,另一方面俱乐部一直在拖,所以合同没有签。但是根据《劳动法》,我们在你这个俱乐部劳动是事实吧,既然是劳动,当然要支付劳动报酬,这个是天经地义的事情。”25日晚邱京巍在回基地的车上告诉记者。就在当天上午,他还专门去了一趟苏州市的劳动仲裁机构,询问此案的开庭时间。“范志毅跟我们一起提出的上诉。我们肯定会讨一个说法,不可能我们在这里干了这么久,一分钱也拿不到?既然管明华说好聚好散,那我们就好聚好散,但是我们应得的钱当然要拿回来。”  

  此前据说范志毅曾经表示自己不在俱乐部拿钱。这一点也成为了老板管明华的重要武器。对此邱京巍表示,小范说这话时,自己也在场,范志毅从没有说过白干,只是说如果球队有困难,可以先照顾其他人,至于自己的薪水随后再说。  

  8月24日,范志毅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我让球员去告,是在保护球员的利益……之前三个月的时间里,老板从来都是不管不问,拖欠转会费和食宿费用,甚至有的球员两个月连早饭都没吃过。”  

  “教练一分都没拿到”  

  此次风波的前后是这样的:今年6、7月间,因为俱乐部拖欠球员工资,球员向苏州市的劳动部门提出申诉。与此同时,邱京巍和陈洪刚等几位助理教练也一直就薪水问题与俱乐部老板交涉,但是俱乐部方面以范志毅“不要钱”为由一直不予解决,无奈之下,8月13日,范志毅等人也向苏州市的劳动仲裁部门提出申诉。此后,俱乐部高层要求教练组写出书面检讨,就鼓动队员、到劳动仲裁部门申诉等问题向俱乐部道歉,但是被教练组拒绝。在这种背景下,8月22日下午,俱乐部找邱、陈二人开会,通知两人已经被俱乐部开除,同时被开除的还有范志毅,因为范当时不在球队,高层表示会后会通知范本人。

  8月23日俱乐部下文表示从即日开始,教练员所住的五个房间已经被俱乐部退掉,范志毅等人即日起必须搬离。不过,24日晚趣普仕的态度又发生了变化,管明华表示范志毅并没有下课,而在其房间退掉之后,俱乐部又在附近的吴越山庄为其开了房间。25日,球队给中国足协发信,希望足协能够派人监管此事,这封信已经征得了全体队员的签名。  

  “他们根本没有基本的信用。”25日晚上邱京巍说:“22日通知我们一起下课,随后通知小范,转脸又说范志毅没有下课,这种人怎么相信?没下课把范志毅的房间退掉干吗?我们去苏州那么久,旁边的吴越山庄小范一天都没去住过。”  

  25日,记者拨通范志毅电话,但是接电话的却是他的助手小夏,小夏告诉记者小范人在宁波,要周一才能回上海。不过小夏转达了范志毅的原话:“对于俱乐部的这一系列做法我实在不能理解,教练员的钱到现在一分都没有给过,现在把我们住的地方都退掉了,又说承担我住宿的费用,不觉得这样是在玩文字游戏吗?这样的俱乐部太让我伤心了,不要说百分之百,百分之一万我都不可能再回去了。”  

  究竟谁负责开工资? 

  目前双方争论的焦点依然是教练员的薪水问题。据了解,作为球队老板的管明华最初的设想就是今年投资100万,先期80万,如果球队杀进决赛,再投20万。这个投资计划,他曾向范志毅交过底。 

  问题的核心在于此后范志毅与管明华之间曾经签订过一份协议,按照这份协议,球队的经营工作由范志毅来做,确保经营收入100万用于球队日常开销。不过100万超出部分到底是作为教练组的收入,还是如何使用,外界无从知晓。不过从管明华的表态,还是能够窥见一二。24日管明华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当球员来问我讨工资的时候,我真是感觉莫名其妙。  

  我知道我投入的这些钱并不算多,但当初合同规定的就是如此,其他的费用应该由小范他们去经营,我只负责投资,落到具体的经营和我就没有什么大的关系了。”  

  不过,据邱京巍介绍,即便按照这份合同,范志毅也超额完成了100万商业收入的条件。“三年迪阿多娜的赞助合同就100多万,另外还有两场球人家老板给的奖金。趣普仕矿泉水现在还用着小范的头像,原来说是免费用半年,现在9个月都超过了。这些不都是钱?”   

  另外,对于管明华承诺的投资,邱京巍表示俱乐部从赛季初至今只投入了70万。“70万从年初用到现在,这其中还包括两次昆明集训,球员4个月的工资。”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球队每个月的工资是5.2-5.7万之间。4、5、6、7个月就是22万左右,今年到现在球员也就发了这四个月的钱,去了这20多万,还剩下40多万。这40多万就包括了一个球队的日常所有开销,以及昆明集训的费用。”   

  对于管明华的说法,邱京巍说觉得很好笑:“到底谁是老板?球员没有工资问主教练要,这不滑稽吗?”   

  “他主要的目的还是不想让球队打上去。这样他要多花钱,他自己不也说根本不喜欢足球吗?就这样在乙级队里混着,既可以出名,又可以少花钱。”邱京巍告诉记者:“前一段我们接连赢球,他就让人找队员谈心,让他们不要再赢球,否则自己出不起钱了。”  

  另外对于管明华对外表示,不希望通过做裁判的方式让球队赢球的说法,邱京巍和范志毅都感到非常愤慨。“我们今年最光荣的事情就是从来没有做过裁判。管明华如果这样说,只是想把水搅浑。我们不排除诉诸法律的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