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如何反越位激出女足执行力 3强调1不强调改变全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23: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一场比赛20几次越位,对中国女足姑娘们来说,确实是心理上的巨大折磨,越南队在中国教练的率领下,以这种简单战术,竟然让中国队长时间内束手无策,这至少证明了两点:越南队后卫线行动非常统一,贯彻性一流;中国队队员技战术能力大不如前,而且足球智商也不高,缺乏临场的变通思维。

  但现在来培养中国女足的什么技战术能力,毫无意义,而且国家队是用人出力的地方,不是培训基地,多曼斯基和弟子们所要做的,就是因地制宜,仅以战术的转换,进攻路线的转换来打破对方的越位陷阱,这点来说,女足在下半场的表现还是让人满意的。

  来看看下半场的五个入球,两球来自右路助攻,一球来自中路,一球来自左路,另一球是任意球战术,和上半场过于集中中路的战术已经完全不同,事实上这也反映出多曼斯基在打破防守铁桶和造越位上的战术转变。一是强调是形成多层次进攻,而不要过于集中一点,免得让对方可以实施有效盯人,下半场的进球,既有韩端的入球,更有前卫潘丽娜的贡献,火力点多了,越南队自然就会顾首不顾尾了。

  二是强调两边的扯开,这种扯开是建立在确信

中国女足边路选手速度的基础上,在继续强调中路毕妍和潘丽娜的作用同时,让左边的曲飞飞、周高萍,右路的谢彩霞和刘亚莉不断通过换位和前插,来冲击对手,形成和前锋的合力,而进攻线路的不断变化,也让对方防不胜防,再厉害的中后场队员,也是经不起对方三条线的大幅度扯动。结果下半场五个入球,毕妍、曲飞飞、谢彩霞和刘亚莉都有助攻体现。

  三,就是强调了出球减少盲目性,上半场我们看到的曲飞飞,在马晓旭明显越位的前提下,还是死板的把球打给马晓旭,其他队员也有类似踢球不思考的现象发生,中场多曼斯基肯定有所指示,下半场这种盲目就少了许多,而且前锋也不再过于突前,反正有身体本钱在那里,宁愿在人群中去冲抢,而不要早早去当出头鸟,被助理裁判逮个正着。

  四,则是和上半场最大的不同,就是不强调。不强调在站位上过于和对手最后一名选手贴近,免得对方时不时一声令下,又让自己队员暴露在越位位置上。由于中国女足有着对方无法匹及的速度和体格,采取稍后的站位,还是能够利用速度赢下对抗,这种保守点的做法,没有耽误中国女足在下半场的表现,毕竟越南队后卫线提前幅度实在太深,这要是和一些速度型的强队对抗,吃亏概率会非常高。

  应该说下半场女足的越位次数还是很惊人,但有几次是助理裁判看走眼了,女足裁判在人群中突然后上的判罚上经常显得不够水准,往往能抹杀许多经典之作,就象

申花对国安之战时里卡德的那个入球被吹掉一样,不信可以到
世界杯
上看,另外还有几次是替补上的边缘队员过于渴望表现所致。

  这里把女足姑娘们捧得过高,也不恰当,脚下技术绝对不敢恭维,对手实力就是那样,靠体力硬拖也足够弄垮,但我们必须看到其中的积极面,中场能做有效调整,姑娘们也能做相应改变,这样的中国队,谈不上有多么强大,但绝对是一支有战斗力和执行力的团队。(威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