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打好世界杯才是关键--老玫瑰促膝长谈寄语多家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17:23  新闻午报

  距离2007女足世界杯开幕还有20天,可是对一群人来说这个家门口的世界杯已经等了太久。昨天晚上,孙雯、谢慧琳等老女足队员们会聚一堂,在龙华西路396号强生花苑空中球场一起回眸了铿锵玫瑰的辉煌历程,为即将启航的中国女足的世界杯之旅,送上前辈们的祝福。

  玫瑰回忆1999国家队不可复制

  夏夜凉风习习,顶楼球场空旷而惬意,老女足们与一群小女足们围成圈坐下来,大家就像是在参加篝火晚会一般,这场面令孙雯也情不自禁地哼起了“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面对眼前那一张张略显稚气却充满了期待的脸,老女足们不禁感慨万千。

  1999年

世界杯那个时期的中国女足处于巅峰,是不可能再复制的一届国家队,球迷们也是从那个时候叫她们“铿锵玫瑰”。在点球大战中的最后失利,让女足们与最高荣誉仅一步之遥,虽然现在说起来云淡风轻,但从内心深处,这是许多女足队员心底永远的痛。谢慧琳至今还有点不太服气,“要不是美国女足守门员在球门线上违规‘耍赖’,说不定结局还不是这样。”而对于这个好不容易盼来的在家门口的世界杯,女足姑娘们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已经在外资企业上班的老女足王静霞,甚至提议这次的世界杯应该专门给她们这批老队员在看台上留出一些位置,让老女足们在世界杯上欢聚。这个提议一出便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响应,孙雯还笑说要成立一支“老玫瑰拉拉队”。

  有意思的是,这个活动的举办地也是非比寻常。这个坐落在顶楼的别致球场,是女足队员的“作品”,它的拥有者刘玉萍曾经也是女足的一员,从1991到2001年一直都在上海女足,是上海女足多次夺冠的主力成员。

  玫瑰祝福要从失败中吸取教训

  谈起多曼的新一届女足,前辈的字字句句可谓用心良苦。虽然上一场输给澳大利亚的表现,引起了来自各方的质疑声,但老队员却给予了年轻的中国女足更多宽容与谅解,“一场热身赛的失败并不可怕,只要及时调整,摆好自己的位置,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打好世界杯的比赛才是关键。”

  不过作为过来人,老女足们还是留下了一些中肯的批评,担任这场比赛评论员的谢慧琳,直言现在的中国女足虽然有冲劲,但缺乏稳定性,上一场被澳大利亚弄得猝不及防,就是由于心态上的失衡。作为过来人,她们同时也建议多曼在队伍中多让老队员发挥余热,在关键时候让老将承担起控制比赛、稳定军心的作用。说起多家军中的老将,谢慧琳对于自己的老队友潘丽娜给予了高度的赞赏,“她作为一个30出头的老队员,在近期的YOYO比赛中能够拿到第三名,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手记

  孙雯忙碌的一天

  晚上的活动孙雯迟到了,但却没有人会责备她,反而更多的是心疼。要知道昨天这位女足世界杯形象大使已经整整奔波了一天,一早她便出现在虹口足球场前的广场,为新成立的上海市白玉兰女子拉拉队到场庆贺,还和队友们为球迷们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女子足球技能赛”。活动一结束又立刻赶回自己的足协办公室,新任上海足协副秘书长的孙雯,负责市场开发的工作,装点女足世界杯的一系列工作都要在她手里完成,从吉祥物到公益广告,甚至是厕所的标志,都需要她的亲力亲为。

  “孙雯真的是很忙,连吃饭的时间也没有”,说起忙疯了的孙雯,谢慧琳和高宏霞对老队友的爱护溢于言表,她们说自己也经常去孙雯办公室帮帮忙,就算不能为孙雯分担掉什么,至少也给她准备好午饭,让她能吃上两口。但孙雯说起自己的新角色却很平静,“什么都还在路上,我足球以外的人生就是不停地尝试。”

  虽然这位孩子们心中绝对的偶像已经忙碌了一天,但自称“阿姨”的孙雯在孩子们面前显得格外轻松,不但“脚把脚”地给小女足队员们做着示范,还和孩子们比赛顶球,最后愿赌服输的前

世界足球小姐甚至在孩子们的监督下,自愿受罚———当场做起了5个俯卧撑。

  备战

  女足抵沪后首练多曼回应两次失利

  本报讯昨天下午4点半,中国女足在虹口足球场进行了抵达上海后的第一堂训练课,这也是多曼斯基上任以来首次来沪训练和比赛,自然格外引人瞩目。训练结束后,多曼在场边接受了媒体的采访,针对几天前与澳大利亚两次失利作出了自己的回应。

  从2比3、1比3两度负于澳大利亚女足,多曼就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一直身披光环的瑞典教头,不得不面对各方的质疑。在昨天的采访中,多曼详细总结了两连败的原因,“这是两场非常激烈的比赛,结果不是很理想,虽然结果不理想,但是我们也要看重过程,这对我们来说确实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而且从我们自己来讲,我们有一些地方确实还是不错的,但是有些地方也相对差了一些。”

  中国女足明天就要与越南女足进行本次集训的第三场测试赛,多曼急需一场胜利来平息各种声音,因此就算越南队是一支公认的弱队,多曼也显得格外小心,“我们现在每一场比赛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现在距离世界杯和我们决定名单的时间都越来越近,所以说每一场比赛对于我们随后决定人员以及进一步的热身和练习、更好地备战世界杯都是一个很好的过程。”□丰彦

  □本报记者|丰彦|文|范筱明|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