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籍教练在中国:女足主帅多曼斯基和风细雨聚人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02: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外籍教练在中国:女足主帅多曼斯基和风细雨聚人心



  

多曼斯基在赛场边观战。

  新华社记者 任勇 摄当“个性”的马晓旭遇到“个性”的多曼斯基,也许会有一些奇妙的事情发生……带着在瑞典女足联赛的9粒进球,强壮了一圈的马晓旭回到了中国女足阵中。在外界的种种猜测中,马晓旭道出了自己对多曼斯基的印象:“她很和蔼啊,一点都没有架子。”

  听到

中国女足队员这样评价主教练,近几个月来已不是第一次。中国女足的主力前锋韩端在谈到多曼斯基时,甚至用到了“母亲”的字眼,“她就像母亲一样,总是在赞许和鼓励我们。”从上任之初的“女魔头”形象到如今队员心目中的“贴心人”,多曼斯基用一个女人的细致和真诚在改变着队员们对她的印象,也在改变着中国女足。

  从马良行、张海涛再到多曼斯基,中国女足从2003年至今,已经是六易帅旗。要想打造一支成熟的球队,拥有一位地位稳固的主教练应该是起码的条件。带着曾率领瑞典队夺得

世界杯亚军的成绩,带着2003年国际足联最佳教练的头衔,多曼斯基出现在中国女足的帅位上。作为中国女足历史上的首位外籍主帅,多曼斯基的上任宣言颇有“大将”之风:“中国女足是一支优秀的队伍,我们的目标是进入今年世界杯的半决赛。”

  两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这位以训练残酷著称的瑞典女性却用一种异于以往的平和与轻松来开展工作。中国女足在近两年来的起伏不定,除了新老交替的因素,主要还是球队内部出现了问题——队内不团结、队员丧失自信、压力激增……以一位外籍教练的身份,多曼斯基可以避开很多外界干扰,全身心地进行自己的“改造”计划。

  因此,我们看到——多曼斯基带给中国女足队员们的,首先是鼓励和赞扬;然后是在胜利中恢复队员的自信;还有,用北欧人好强的性格恢复中国女足“铿锵玫瑰”的本色。上任以来13场热身赛9胜2平2负的战绩,女足四国赛的冠军奖杯,都是多曼斯基带给中国女足的新面貌。

  客观地说,仅仅靠多曼斯基一己之力,要想在短短两月之中就改变中国女足的多年顽疾,的确有些不太现实。但大战在即,中国女足最需要的团结和自信却已然显现。记得中国女足结束美洲拉练回国,在首都机场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多曼斯基的满脸笑容。笑容背后,是马晓旭、韩端等新生代的心悦诚服,是浦玮、张欧影等老将的纷纷回归。

  一股来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和风”,已然吹开了队员们的心扉。中国女足能否在这样的“和风”中扬帆远航,两个月后的女足世界杯赛会给我们答案!

  多曼斯基小传

  1989—1993年,瑞典女足联赛泰莱索俱乐部主教练。

  1991—1993年,瑞典女足U20队主教练。

  1992—1996年,瑞典女足国家队助理教练。

  1996—2005年,瑞典女足国家队主教练。1999年率瑞典队进入女足世界杯8强;2000年率队参加悉尼奥运会;2003年率队获得女足世界杯亚军,获得FIFA2003年度最佳教练称号;2004年率队参加雅典奥运会。

李元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