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本惊险过关留两疑问 亚洲第一中场踢起卤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23:45  新浪体育
日本惊险过关留两疑问亚洲第一中场踢起卤莽足球

日本球员也会飞毛腿!

  新浪体育讯 日本主帅奥西姆在点球开罚前,竟然跑进了更衣室,不敢和全队一起经历点球的跌宕起伏,他个性确实很强。但如果看了全场比赛,或许奥西姆多少也在发泄自己内心的不满,澳大利亚队打得如此保守,长达45分钟的时间里还是11打10,但日本除了那个进球,就只有中村的门前凌空抽射有威胁了,如果非要把这场比赛形容成巅峰对话,日本这边不算合格。

  和美洲杯上的巴西、阿根廷相似,日本队放弃边前卫这种设置,中场的队员就是集中在中路猛突,边路则由驹野友一和加地亮来助攻,由于日本队强调多年的快速攻防,边后卫来回直线猛走是情理之中。小组赛三场比赛风波平静,看不出日本队和以往有什么不同,但一打澳大利亚,有什么问题全部暴露,至少在进攻上,这只日本队比预料的要逊色一些。

  中场线:下底以卵击石 节奏变化太慢

  

日本队的中场,公认亚洲第一,贵在队员的小组配合渗透非常精密,这个中场方阵进攻和防守都是来去迅速,几乎就把中场完全控制住,队员也都在踢智慧足球,让人佩服,但打澳大利亚时,有些问题让人费解。

  一是放弃了两肋的穿透战术。中田在时,直传打肋部是惯用战术,禁区线上等候的前锋,或者套上的选手能一下打出快节奏,而对方后卫一旦慌神压过去,中路又出现空档,显然打肋部作为直接攻击或者佯攻,都是很有效的招数,但打澳大利亚时,我们奇怪的看到日本队中场拼命的边路起球,让自己队员和澳大利亚人争顶,说实在话,这样的卤莽战术在日本队身上,已是多年未见。

  澳大利亚队没有专职边后卫,日本队走边线可以理解,但按照以前打法,还可以由边转中路的渗透,这些都是日本足球的中场进攻精华,但在今天我们看到的日本队,大概是遵循双高战术,频繁放高球让双前锋硬拼头球,和澳大利亚后卫比这个,当然是雷声大雨点小了。

  二是以多打少,太过求稳。算上加时,11打10的局面维持了45分钟,而且看上去澳大利亚队不怎么吃亏,日本中场这时候的问题就出来了,缺少应有的刺激性节奏,看上去根本没有加快的迹象,少一个人,澳大利亚队自然每个人的防线都会扩大,以日本中场传接配合的能力,只要节奏变化加快一些,机会显然会多,但日本队中场依然四平八稳,我们经常看到,日本队员非要在人数不少的情况下,才敢出脚传中,这种慢条斯理的战术,不知道是不是奥西姆的首选,如果是,显然也过于稳若

泰山了。

  前锋线:双高战术单调 更换人选太少

  奥西姆这次前锋线启用了卷诚一郎和高原直泰的组合,这是日本版的双高战术,诚一郎是奥西姆在市原时的爱将,按照日本足球的选材标准,身高1米84绝对是高

中锋人选,而1米81的高原直泰丰富的海外职业经验到在其次,奥西姆之所以用,还是看中他很符合自己的战术构想。

  这个组合打到现在,两人都有入球,但从赛事难易度来看,真正能发挥作用的还是高原直泰,进的球个个漂亮,都很有难度,而诚一朗欺负越南队够猛,一碰到强队就发蒙,尽管对澳大利亚所进一球,是诚一朗头球后蹭制造出来的机会,但从全场比赛来看,诚一朗应该是最早被换下的队员。

  但问题就出来了:该换谁?这支日本队里没有玉田圭司、大黑将志、大久保嘉人、柳泽敦这样的技巧型前锋,虽然佐滕寿人在联赛里是个进球狂人,但他是国家队边缘客,进入比赛一眼就看出,和中场队员的配合完全不是一回事,他也不具备帮助国家队颠覆格局的个人能力,而且双高战术换成一高一快,中场能未必快速适应,对澳大利亚就是,日本队中场依然边路频繁起球,让1米70的佐滕和澳大利亚人争顶。

  奥西姆放弃了那么多能力不弱的熟脸,而启用佐滕,事实上等于箍死了他自己,以后双高前锋有个什么闪失,换佐滕,能起到玉田在上届亚洲杯的强力作用吗?这个赌注下得有些大。至于矢野贵章,他能进入国家队就是个奇迹,也是个巨大的累赘,别看1米85,正好符合双高战术,但奥西姆最不敢用的就是他,那么把他带来何用?

  日本队以往的问题就是前锋线杀伤力不足,中场线控制力十足,这次也大致如此,但在以往日本队的中场线能多方位的制造机会,而这回就单调了许多,可能和中村俊辅发挥一般有关,总体来说,这是一支比三年前要差一些的日本队,虽然他们的心态很好,这从点球大战就能看出,但是从夺冠的前途来看,绝不会比三年前要高。(威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