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澳洲三招不敌海湾轻骑兵 最强队就这样成出局热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3日21:15  新浪体育
澳洲三招不敌海湾轻骑兵最强队就这样成出局热门

(澳大利亚沮丧无比)

  新浪体育讯 这是一场西亚足球的典型性胜利,伊拉克队完全打出了西亚足球的灵性、随意和勇于进攻的一贯品质,两河流域人民的健壮体格成为拦在澳洲人前面的一道墙。至于澳大利亚队,只要适应不了天气,适应不了对手脚下技术的运用,他们也只是名气上的强队,仅此而已。

  这一场球,对新球迷来说,是跌破眼镜的,对老球迷来说,是钩起无限回忆的,86世界杯的伊拉克、93六强赛的伊拉克,表现亦有如此勇猛,而今在雅典奥运会第四名基础上整合出的伊拉克队,完全秉承了前人的特质。不要再用什么战乱的刺激、运气的眷顾这种极其矛盾的言辞来形容伊拉克队,早就说过,伊拉克国家队是游离在整个伊拉克破烂国家形象之外的特殊队伍,他们的队员效力各国联赛,教练所要做的,就是在找块安静地方,把这些天赋很高的队员集中几天,把套路练练熟即可。至于运气,就这场比赛来说,澳大利亚队才输1比3倒是很有运气的。

  若干年前,博斯尼奇曾豪言亚洲前锋没人能破他的门,结果被伊朗击杀在世界杯

预选赛最后一轮较量中。若干年后的今天,尽管成熟许多的澳洲人赛前言语低调许多,只为是韬光养晦,但到了场上,两场比赛下来,我们看不出澳大利亚队有什么本事能在亚洲算强队,撑死和乌兹别克一个级别,是什么让全世界球迷公认的澳洲队如此表现差劲?

  上轮平阿曼,天气原因被放在了首要因素,而今天的惨败,再怪天气有些过火,那么多天的适应,湿度报告尚可,澳大利亚队还是象拖拉机奔驰在F1赛道上一样别扭。而所谓的欧洲赛季大战带来的体力困扰,这种理由,除了鼎力支持澳洲队的球迷,绝对没有哪个队员有脸当理由说出来。你欧洲有赛季,亚洲的队员都歇着不成?

  就比赛来说,澳大利亚队败因往仔细里分大概有三点,不过这三点归根结底就是一点:对亚洲球队完全不了解,导致自身定位的极端错误。

  一是进攻体系搭建完全错误。这点在对阿曼时就已经看出来,没想到本场依然如故,而且有变本加厉的迹象,即过分采取高球战术,白白忽视和浪费了澳洲队员地面的突击能力。

  本小组三支队伍,泰国身高摆在哪里,谁都清楚,澳洲人欺负他们肯定用头砸,但问题对阿曼和伊拉克就不能这样操作。尤其是伊拉克队,整体身高一看就知道不逊澳大利亚队,两名中后卫身高都在1米85以上,2号古拉姆和3号巴西姆都是老搭档,而事实证明,尽管澳大利亚队起高球无数,真正顶出威胁的,也就是维杜卡这记头球和后来一次顶偏出界。

  维杜卡这个入球,事后看来是耽误了澳洲队员,他们偏执地认为伊拉克人防空力量终于不成了,于是更多选择边路传中,结果在曼谷的气候下,这种纯粹靠发力弹跳,耗费体力很大才能有威胁的头球,完全被更适应气候的伊拉克人所掌握,澳大利亚人的进攻连“雷声大雨点小”的模样都没形成。

  其实澳大利亚队有过一些成功配合,比如科威尔的侧翼起半高球,布雷西亚诺和霍尔曼接着跟进突击,还比如卡希尔两侧的游动,在本场比赛中有过一些不错组合,可惜都没有坚持下来,高球战术让澳洲人拼完全场,也看不到任何再进球的希望。维杜卡的头球命中,造就了澳洲人随后守株待兔的思想。

  在澳大利亚队以往一些比赛中,我们能看到边后卫埃莫顿和尼尔的助攻威胁很大,今天的比赛,只坚持了埃莫顿,但让他两边照顾,效用大减,和科威尔的左路套上,全场没有打成过,而右路的尼尔,只见和伊拉克队员不停冲突,几乎不见助攻,最后这位成全“伟大格罗索”的队员,二黄换一红离场。两翼一被耽误掉,事实上澳洲队就剩中路靠身体硬吃这一招了,而对手根本不怕和你比肌肉。

  二是防守体系上完全忽视对手

  伊拉克人场面上完全胜出,这点可能在澳洲人预料之外。或许他们骨子里认为亚洲的队伍先进球后,必然龟缩防守,等着他们来“蹂躏”。但错了,伊拉克人毫不客气地和你全场对攻,进攻时不是一人独闯狼阵,而是四打四,甚至五打四的压出来打,澳大利亚人的防线立刻架不住。

  上半场阿诺德放的是传统四后卫阵容,但到了下半场,埃莫顿提前,成为三中卫,再到后来,阿诺德“疯了”,用前锋阿洛依西和汤普森换下库利纳和基斯诺博这两中卫,两次大调整,换来的是两个丢球,因为后腰格雷拉和威克希尔等于要照顾整个中后场区域,也难怪伊拉克人进攻时一旦人数上去了,形成的都是围攻局面,以他们的技术能力,澳洲人不多丢球已经够幸运了。

  三是个人能力确实有欠缺

  不用在乎国际市场上对澳洲队员的定位,正如欧洲一些豪门放到南美去踢,可能会被“玩死”一样,对非欧洲中心地带队员的无知和偏见,事实上也渗透到澳洲队员的内心深处,现在他们应该明白:会玩球的人多的是。

  来看看伊拉克人的脚下技术,潇洒自如,小配合赏心悦目,连返身回抢的姿态都这么优美,而澳洲队,好不容易有点技术足球的影子,就立刻被老套的高球战术所吞没,说来也奇怪,06世界杯小组赛打掉日本,不是靠高球胜出,怎么到这里就变了?

  阿克拉姆,三年前亚洲杯的传奇人物之一,完全成为场上指挥主角,澳洲队里没有这号,尤尼斯,身体柔韧的如同《海贼王》里的路飞一般,澳洲队里也没有,碰到中国,澳洲队好象在打技术足球,但碰到西亚强队,澳洲队打的就是呆板而老套的英式足球,技术含量不见得比英冠保级队伍高。

  这场比赛过后,澳大利亚队确实面对着小组赛后即走人的局面,它必须得胜泰国,而且净胜球不能只有一个,尽管似乎头球有优势,但泰国人在主场,什么冷都能爆,至于脚下技术,泰国人又是老师级人物。现在看来,赛前传言,澳洲足协宣称阿诺德无论夺冠与否都得下课的传闻,这样的小道消息挺靠谱的,澳足协很有先见之明。(威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