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也流行孙子兵法,火箭1招激怒快船动摇勇士

NBA也流行孙子兵法,火箭1招激怒快船动摇勇士
2019年04月27日 06:04 NBA综合
抵达湾区 抵达湾区

  虽然利拉德绝杀已经过去了两天,但是在季后赛比赛日益减少的情况下,这个绝杀依然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而最近的一条被热议的,来自于利拉德自己发布的社交媒体账号的内容,他引用了孙子兵法里面的话,大意就是冷静的非情绪化的战士赢得战争,而不是那些冲动的被复仇蒙蔽了眼睛的人。有人说这个的原文来自于《孙子兵法火攻篇》里的“主不可因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致战”,有人说是序言里译者的总结,不管真相是哪个,这个内容的精髓是来自于孙子兵法,而美国人们对孙子兵法也是非常推崇的。

  虽然不知道也没法统计到底有多少NBA的教练球员去看孙子兵法或者是三十六计,但是季后赛这种关键比赛的排兵布阵,还是有很多情形暗合了孙子兵法或者是三十六计的内容的。传承这么多年的古老智慧在今天还是不乏用武之地的。

  就拿今天的一个新闻来说吧,火箭提前飞去湾区等待勇士和快船第六场的结果。这不是对快船的不尊重,而是火箭寻求最好的备战状态所做的“兵法”。在孙子兵法和三十六计里面都有提到过的一点,就是打仗前以逸待劳很重要。

  火箭由于自己常规赛末段收官没打好,本来可以第二但掉到了第四,这样,不仅仅可能要次轮打勇士,更失去了西部半决赛的主场优势。但是火箭在首轮打得还不错,比勇士这一组的对手提前晋级了,有了几天的休息时间。首先飞客场肯定舟车劳顿,其次休斯顿和奥克兰也有时差,所以火箭提前去,如果第六场勇士能够晋级,那么火箭反而可以降低客场带来的不利影响,因为这场是在洛杉矶打,打完了勇士队回来的话,就比火箭要晚到奥克兰,而且周日开打的比赛有可能是中午,如果火箭等着结果出来再飞过去,那就只有一天修整时间,休息时间就变少。所以,提前飞去就是为了能够以逸待劳——而这正是三十六计的第四计:以逸待劳,以静制动。

  上兵伐谋,其实火箭这一举动还可以有几个效果,如果以逸待劳,客场取胜了便可以先声夺人,这在战争中也是非常重要的。没有主场优势,如果客场偷一场胜利那就非常成功。而火箭出兵奥克兰,对于快船又是一个“激将法”,请将不如激将,还记得老里弗斯在更衣室的宣言吗?“ESPN说我们不能进季后赛,不能胜率过半,但我们进了季后赛!”现在,他们还在季后赛赢了杜兰特加盟后的勇士两场,这些都源自于被轻视的动力,而火箭这一步也肯定对快船的球员是一个激励和鼓舞。

  就像掘金也会使用田忌赛马,用自己的优势去对别人的劣势,同时还“借刀杀人”,常规赛收官时利用开拓者和雷霆来使得西部的排名更符合自己期望,守住第二并让球风相对克自己的火箭和勇士先去互相打一波。

  不知道德安东尼老爷子和身边的人有没有熟读这本战争的艺术或者是三国之类的。但这些兵法计谋他们都运用的很娴熟,除了篮球的技战术,一些心理战啊、谋略战也是非常重要的。最终谁能笑到最后,就要看谁技高一筹。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