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了!詹姆斯最在乎的那个男人

再见了!詹姆斯最在乎的那个男人
2019年04月23日 18:10 新浪体育
再见了! 再见了!

  终于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

  终场哨声响起时,三双的达成,时间被定格在这一刻。

  韦德结束了常规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也结束了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16年的nba生涯戛然而止。

  03年白金一代的闪电侠正式退役。

  韦德跳上了技术台,那个他曾在此做出无数次经典动作的技术台,不巧的是这一次他摔倒了。他自嘲到,人们总劝我不该现在退役,但是技术台都提醒我不要再继续了。哈哈,他半开玩笑地说着却满含热泪,谁都知道他心里究竟有多不舍。但他知道自己是时候离开了。

  他还能打,只是不想将这份热情耗尽,只是不想一直在替补席上,看到他曾经那么热爱的篮球却成了一种奢望。

  他不愿被篮球抛弃,倒不如趁自己还热爱的时候断舍离,这也恰恰是最好的时机。

  客场球迷的欢呼海啸,香蕉船兄弟的鼓掌庆祝,队友和教练的致敬不舍,聚光灯照在他的身上,这一刻他就是这个客场的主角。

  望着这一幕,恍若隔世,我的思绪不由得被拉回到2003年,那个梦开始的地方。

  01  

  选秀不被重视——却在第五顺位被热火选中

  选秀前,当所有的人都在讨论着热门状元候选人勒布朗和安东尼时,却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个来自马奎大学的三年级学生,很少有记者去采访他,聚光灯都打在热门状元的人选身上,稍微有几个零星的记者随意采访着他,却都拼不全他的名字。

  当斯特恩念到迈阿密热火在第五顺位选中韦德时,他做了一个亲吻手指的动作。这一刻,他说他是幸运的,他从来没有想过热火会在第五顺位选到他,他心怀感恩。

  也许从那一刻起,他就从内心认定热火,注定着他们之间的缘分。

  02 

  总决赛不被看好——却接管比赛,拿下总冠军

  2006年,所有人都想看科比大战勒布朗,可是科比却倒在了季后赛的首轮,勒布朗也因各种问题止步于季后赛的二轮。这时韦德却冲出来了。

  当时所有人都不看好他的热火,毕竟他才是个刚进联盟三年的菜鸡呢,0比2落后的他们被耻笑,可是年轻气盛的韦德他不信,他偏要和这个所谓的注定赌上一把。关键时刻的绝杀,抢断,他接管了比赛,逆转了整个系列赛,率队得到总冠军,夺下FMVP。

  他成为了整个NBA历史上第四年轻的总决赛MVP获得者。而被冠以天子骄子的勒布朗和安东尼,此时却连总决赛的门槛都没踏入过。

  这一刻韦德为自己代言,镁光灯下聚焦的是他,他用自己的努力让全美篮球爱好者记住了他。

  03 

  奥运会不是首发——却频频追分,成为08年得分最高

  时间到了2008年,以科比为首的梦八星辉熠熠。奥运会赛场上,当人们都在讨论着科比和勒布朗的出色、优秀。固然,他们的优秀自有他们的道理。

  却不知在球队一次次落后时或者僵持时,是韦德的上场,及时地打破僵局;在球队领先时,他可以把比分扩大到最大,在球队落后时,他可以上场及时地追赶比分;在与西班牙的决赛时,勒布朗和科比因犯规而受困被换下场时,是作为替补的韦德救球队于水深火热之中。

  04  

  2009年得分王——却没有常规赛mvp

  2009年应该是韦德自己带队最辉煌的一年,他是热火的孤胆英雄,那个赛季韦德出战79场常规赛,场均拿下30.2分7.5次助攻以及5个篮板,另外还有2.2次抢断和1.3次封盖。

  那一年算是韦德生涯的个人巅峰之作 ,这在历史上也是个人顶级的单赛季水准。但他却遗憾错失了唯一一次离常规赛MVP最近的机会,尽管韦德个人战绩联盟第一,但是在球队战绩却败给了好兄弟勒布朗。

  这也是韦德所有的荣誉中唯一让人惋惜的,由于受伤病的困扰,职业生涯再也未能染指常规赛MVP。更让球迷心痛的是2013年常规赛MVP发布会前,韦德来到这座属于勒布朗地奖杯前,用手机拍下照片,这一幕让无数球迷为之动容。

  05   

  勒布朗来——退居二线(深明大义,谦让)

  整整七年都苦苦挣扎于季后赛、总决赛,却仍能未获得总冠军的勒布朗,他太渴望了,于是他想和有经验的好兄弟韦德一起,携手共进,拼搏夺冠。

  那四年,是你们最美的篮球岁月,你退居二线,却成就了勒布朗,更成就了球队,夺得了你们热火生涯最重要的两个冠军。

  记得那天有记者问你,有没有后悔退居二线。因为交权,不止是交出地位,更是交出自己的数据和荣誉。你坦然的说,“如果重来一次,我仍然会那么做,因为我愿意为球队献出一切,我现在所拥有的的一切都是球队给予的,如果没有当时热火选中我,也就没有我的今天,所以任何时刻,对球队有利的事,我仍然会毫无保留的献出我的一切”。伟大无需赘言。

  当联盟中的大部分人都在为自己谋私利,韦德却这般的无私,球迷替他不值,为他伤心,可韦德却愿意,心甘情愿。因他始终记得那年选秀,一度还担心自己会落选,却没想到热火慧眼识珠在第五顺位选中了他。对于球队,就像是一位抚养他的亲人,你给予我一滴,我必当涌泉来回报。他心里这样想,也这样做。

  06  

  勒布朗走——跳出合同(韦德为了球队能再来巨星,却被无情羞辱)——只好出走(短暂的颠沛流离:公牛,骑士)

  勒布朗走后,球队战绩岌岌可危,老板忙着签约大巨星,却顾不上他,因为他吃准了韦德不会走,把韦德忠心视为他随意侮辱的资本。当很多没打过几年球的年轻人都是上亿的大合约,却给予韦德几百万的老将底薪。

  的确,正如老板知道的那样,韦德想要和科比一样,一直效忠于同一支球队,也想要感谢球队的知遇之恩。

  可却偏偏遇上莱利这个家伙,他自私到只顾球队的利益,不顾情义。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是把情义放在第一位,有的人却觉得情义不值得一提。

  莱利羞辱式地报价彻底激怒了韦德,我以忠心对你,你却反过来不珍惜还借以羞辱。韦德可以自我谦让,却不能接受这份羞辱,他有骄傲的资本,他必须骄傲。所以,这一次,他选择了主动离开。

  看着心爱的徒弟颠沛流离地经历了多支球队,莱利这个商人终究还是有情感的,一通的操作还是让韦德回来了,回到了梦最开始的地方。

  07 

  最后一次全明星——与勒布朗的经典空接

  一切过程尽管是坎坷的,但终究也是完美的。

  正如最后一次的全明星,当所有的球迷一心想要看你最后一次的表演,抓紧每次的投票机会,可是奈何规则的要求,尽管你在东部名列第二,可媒体还是将名额给了其他人。

  没有你的名额,对于媒体的采访,你说,自己都参加十几次了,也该给年轻人一些机会。言语间透漏着一丝的惋惜但却又毅然坚定,因你心中真的是那么想,你一直都以他人为主,为他人着想。即便你已经做好了不再参加的心态,可是你明明拥有那么接近完美的职业生涯,毕竟这是你最后一次全明星机会了。

  愿所有的努力都不被辜负,愿所有认真热爱生活的人都被善待,是的,这句话被验证了。肖华人性化的加了两个名额,作为对退役老将的尊重,你又顺理成章的参加了,真好。

  这一次,你不光是为了想亮相于全明星舞台,更重要是你知道球迷都等着你和勒布朗的空接。队友的成全,教练的安排,让它,实现了。

  从不回头的你,这一次却在球扔出去之后回头了,你说,我的年纪大了,扔的位置不够准,怕勒布朗接不到。所以这一次想回头看看他接到没。

  无数球迷的泪目,曾经不可一世的空接组合,终究也抵不过时间的摧残。好在回忆都在,年少的模样都深深地印在我们心里。

  08 

  最后退役——重回梦的开始

  这一次,是你真正的离开赛场。一直以来都被用作替补的你,最后的主场和客场比赛被提为首发,这是你应得的。

  你的外号是闪电侠,侠者当是忠肝义胆之勇者,你配得上。

  你的迷踪步开创了NBA独有的招术;

  你与勒布朗携手创造的经典空接画面、你的老大哥风范;

  所有人敬重,黑粉最少、路人缘最多的球星。

  从籍籍无名到伟大的历史第三分位,你的职业生涯并没有那么一帆风顺。

  就仿佛是我们普通大众的一生,我们没有绝顶的天赋,我们没有傲人的资本,我们有的只是默默地努力。

  你没有勒布朗绝顶的天赋,也没有科比那样的个性鲜明。你低调,谦虚,努力,默默地做着自己热爱的事情,只为那一刻的绽放。

  科比的退役赛季,每场比赛所到之处皆是辉煌,聚光灯的照耀。

  而你却说想以自己的方式来结束,你用每场比赛后交换球衣的方式来纪念最后一舞。

  尽管你没有大张旗鼓的宣扬,但是所到之处也皆是球队的致敬和球迷的爱戴。

  因为所有人都深知你的人品、你的成就。

  这场篮球之旅,你终究是下车了。

  但我相信在其他领域,你一定还会是那个执杖走天涯的侠者。

  我们也终究会接受这个事实,并坦然面对。

  我们也会永远记得那个在球场上高调的不可一世,那个喜欢装13、喜欢绝杀后跳上技术台怒吼,激情四射,在生活中却谦虚低调、有傲骨却不傲娇的3号闪电侠,正如回忆我们年少的岁月。

  但最后我还想替韦德说:

  如果我即将要离开,那么请记住我年少的模样,那个曾经拼尽全力筑梦的少年。

  (温晴)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