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烂鸡汤锅!创造奇迹的男人终于为自己正名

砸烂鸡汤锅!创造奇迹的男人终于为自己正名
2019年04月18日 17:36 新浪体育
里弗斯 里弗斯

  众所周知,西部联盟有两支球队从未体验过分区决赛的滋味,一支是2002年成立的新军鹈鹕,另一支则是历史可以追溯到1970年的布法罗勇士队的快船。

  在快船队史上的大部分时间当中,球队都羸弱不堪,常年无缘季后赛,风头跟同城兄弟湖人完全不是一个档次的,而快船真正成为季后赛常客就是在里弗斯治下的这段时期。

  里弗斯于13-14赛季开始前入主快船,自他执掌帅印以来,快船曾经连续四个赛季杀入季后赛,然而结果无一例外都是先胜后败,在手握系列赛大比分优势的情况下痛失好局。尤其2015年西部半决赛3-1领先的情况下惨遭火箭逆转,是快船球迷们一生的痛。而里弗斯则因此成为了NBA史上唯一一位两次在3-1领先手握赛点情况下惨遭逆转的教练。(2003年东部首轮魔术3-4活塞)

  由于当年快船坐拥保罗,格里芬和小乔丹这样实力不凡的三人组,却屡屡在季后赛里输得灰头土脸,里弗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广大球迷调侃为鸡汤教练,球场表情包。

  尽管11年前里弗斯曾率领凯尔特人夺冠,但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他不过是运气好罢了,昔日弟子格伦-戴维斯就曾公开diss里弗斯不过是抱着三巨头夺冠的摆设:“里弗斯在08年所拥有的阵容足够特别,他真的太幸运了。在前一年绿衫军还是很垃圾的,但接下来的一年他们就赢得了总冠军。但里弗斯因此就可以成为史上最好的教练之一了吗?我并不这样觉得。我的意思是,你应该归功于KG,应该归功于保罗-皮尔斯,应该归功于雷-阿伦。这些家伙的存在,确保了里弗斯可以做好工作。有了他们在,里弗斯的工作其实很简单。

  有一说一

  里弗斯教练灌鸡汤确实很有一套

  本赛季快船锁定季后赛之后

  他在更衣室里的讲话就很燃

  如果说07-08赛季手握一把好牌夺冠没什么好吹的话,其实里弗斯教练生涯从一开始就蛮辉煌的,只不过当时的手下真是一群草根,加上网络不发达,关注度太低罢了。

  1999-2000赛季,道格·里弗斯执教的处子赛季,带领一支被许多人预测将垫底的球队(五位首发球员中有四位没有经历过选秀)最终取得了50%的胜率(41胜41负),为此他一举赢得了年度最佳教练的称号,是NBA历史上第5位执教第一个赛季就捧得“里德·奥尔巴赫奖杯”的主教练。

  这个魔术10号达雷尔-阿姆斯特朗值得多说两句,非选秀球员出身,大学时代在法耶特威尔州立大学打球,然后先后在GBA(环球篮球协会)、USBA(美国篮球联盟)和欧洲打球。1994-95赛季中期以自由球员身份加盟奥兰多魔术,但是直到1997-98赛季他才得到充分的上场时间,98-99赛季一举拿下进步最快球员奖与最佳第六人。

  由于前球队老大“便士”哈达威的出走,阿姆斯特朗在99-00赛季被扶上首发,82场全勤,场均贡献16.2分3.3板6.1助2.1断这就是那个赛季的魔术球队里最好的球员了。当然,下图中这个与阿姆斯特朗庆祝的爆炸头后来成为了篮板王,最佳防守球员,全明星并作为球队基石夺得了总冠军,但那已经是后话了。

  当年那支魔术不但没有垫底,最后仅以1场只差无缘季后赛,里弗斯作为教练刚出道就在困难模式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显然只靠灌鸡汤是做不到的。

  里弗斯在本赛季的快船身上找到了熟悉的感觉,如今他手下的这帮球员也是一帮曾被看轻的人,要么是交易添头,要么曾多次被下放至发展联盟或者流落海外。

  如今的快船再次证明了里弗斯教练创造奇迹的能力,自1996年以来,NBA里从没有一支球队能够在单赛季里两次上演分差25+的大逆转,而本赛季的快船就上演了三次,其中包括昨天史上分差最大的31分逆转。

  本赛季的快船能走到今天,除了遇神杀神的23号之外,曾被我们低估的那个男人同样功不可没。

  (南安北乱)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