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了,这一幕看哭多少人!是他带走我的青春

16年了,这一幕看哭多少人!是他带走我的青春
2019年03月29日 17:47 NBA综合
马刺20号球衣退役 马刺20号球衣退役

  吉诺比利球衣退役,

  GDP再度同框!

  “妖刀”终成江湖传说!

  当曲子奏响,当灯光亮起,今晚的主角吉诺比利偕同家眷与旧时同僚,再次踏上那块他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地板,来迎接欢呼与赞歌。他后脑勺上的细白的伤痕清晰可见,如一枚勋章;他微笑的次数,多过泪目时刻;灰西装,白衬衫,黑裤子,是他好品味的最佳反映,得体又绅士,多半来自一袭红裙的妻子的不凡手笔。在显得“百无聊赖”的孩子们的注视下,马努双语并用,完成了一次深情演讲。他的尖头皮鞋,在盘旋,在跳舞。频繁的肢体动作和不可预测的走位,充满了拉丁风情,事实证明,脱下球衣的马努吉诺比利,依然“风情万种”。

  去年夏天,吉诺比利思考良久,最终“枉顾”球迷深情,听从心声,在“one more year ”的挽留声中作出退役决定,把自己的NBA生涯定格在四十一岁,比原计划四十岁退役还是多打了一年。马刺和联盟为感谢他的伟大贡献,按惯例,一场仪式当然必不可少。既是表彰,也是诀别。

  再回首,往事朦胧。也曾经默默无闻,是像你像我一样年纪的少年,满怀热忱与憧憬;也曾经历伤病,质疑,失败种种无法躲避的至暗时刻。却是努力,努力,再努力,才迎来巅峰。及至荣誉等身,又开始在岁月的磨砺下老去,呵!名满天下的一代篮球英雄,也无法违抗自然规律啊。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马努吉诺比利在盛年时不仅让球迷领略到了美式篮球之外的运动之美,甚至开创了别具一格的马努式打法,攻城拔寨建功立业,其丰沛的荣誉和纪录也是供后来人超越和瞻仰的标杆。有格言云: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为自由开路者,不可使其困顿于荆棘。

  所以,就在今天,这样一位在NBA史上非常有鲜明色彩的革命性球员的20号球衣退役仪式款款而至。不妨浪漫点讲,这是在昭告天下:从此,妖刀谢幕。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库里哈登一班新人已经抢班夺权,年逾四旬的篮球运动员马努吉诺比利已跳下舞台,转入人生下半场。

  也许你是马刺或者吉诺比利的球迷,也许不是,但那都无关紧要,重要的是,那时衣袂飘飘的你,和长发飘飘的马努,或许恰好都在最美好的青春里邂逅过。十六年(2002-2018)来,时光流转,马努与马刺相看两不厌,相辅相成,互相成就,马刺曾铸就王朝,马努也“秃”头到老。

  你不必一定把马努视作偶像,但他在球场上的每一帧片段说不定就是你也在流水一样的日子里成长起来的印记和佐证。站在远处回头看的那个人,是马努,也是你。

  马努是那样特别,那样才华横溢,所以,他走了,对于那些从他经欧洲发迹,初踏美国大陆,就慧眼识珠认定此人非池中之物的资深球迷来说,感觉上一定有切肤之痛。是啊,想想看,自此之后,看谁蛇形突破如此痛快,看谁欧洲步耍起来这般尽兴,看谁传球和跑位那样浪漫妖冶?--圆月弯刀恐怕要成为记忆了。

  再翻开典籍搜一搜,上一位球风诡异,与马努风格相近的球员,竟然还要追溯到手枪马拉维奇这位远古时期的早折球星。而后来者里能继承马努衣钵的人又有谁?

  哈登欧洲步当然出色,但显然观赏性略逊一筹,比较起来,马努更大开大合,视觉冲击力更凶猛,而哈登则把更多精力放在了远射和造犯规上;韦德欧洲步可看性也很强,但路数有别,纯粹美式后卫;爵士队的英格尔斯跑位和传球倒颇有马努遗风,但总觉缺了点什么?什么呢,也许是灵性,也许是轻盈,也许是那一股子你琢磨不透的劲儿。好吧,总之,必须承认,球星之所以是球星,盖其独特魅力无法复制耳。咿咿呀呀的悠扬小调自有韵味,但焉能与类如黄钟大吕之声的天籁比?相信多年之后,球场上再看不到马努这样的球员,大家一定会怀念并慨叹:此调久不弹矣!此调久不弹矣!

  他是勇敢的人。他敢于跳出窠臼,打破藩篱,用富有开创精神的华丽表演,挑战世人的刻板印象,证明了黑人林立的NBA里,白人也可以有一流的身体和技术,并能杀出重围打下一片天,甚至在拉里伯德、纳什、德克一干白人名流里也称得上人中翘楚。

  也证明了国际球员已经是全球化大背景下不可小觑的新势力,雅典奥运会上来自非篮球国度的他率领阿根廷把不可一世的美国队拉下神坛的壮举绝对值得大书特书;也证明了英雄莫问出身,野百合也可以有春天,出身二轮秀依然能多次问鼎冠军,无疑给了那些落选秀,次轮休及若干小人物无限希望和光明;也证明了金子在哪都发光,对于马刺铁血军团里最浪的仔而言,首发替补有何分别,反正都不会妨碍他攻城略地,顺便把最佳第六人收入囊中。

  场下的谦逊有礼和场上的激情四射在他身上有效兼容,除了神乎其神的假摔,大多数时候他都不会让对手及队友有冒犯的感觉。他太睿智地明白在其位,谋其政的道理,所以尤其是暮年,新老交替之际他更是默默完成一个老将的自我修养,甘居二线,绝不肯多占球权、出场时间和出手次数,这个时候显然提携后生比拼着老骨头冲杀重要的多。但可别因此就小看了他,他已经多次在关键场次证明自己老而不衰,秃而不颓,雷霆万钧之后,当是静水深流。

  只可惜马努吉诺比利这样妖娆的球员,职业生涯仅有两次入选全明星,实为憾事,但纵观其整个职业生涯,却有太多类似总决赛上大破活塞铁桶阵的美妙演出,传奇性和影响力俱佳,足以在NBA史上划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至此,句号写就。也许是自乔丹、科比之后,xx之后再无xx,相当流行,仿佛不用此句式不足以表达球星的功高盖世和球迷的依依不舍。而这样的句式放在马努吉诺比利身上,当然也是成立的。可怜文字苍白,不能完全描摹马努动人处之万一,只好落个俗套,也道一句:妖刀之后,再无妖刀!再见!马努吉诺比利!

  吉诺比利十佳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