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总薪水才3000万?小托马斯比你想的还惨

生涯总薪水才3000万?小托马斯比你想的还惨
2018年12月13日 07:26 新浪体育

  你有多久没听到关于小托马斯的新闻了?

  今年休赛期,小托马斯和掘金达成了一份一年老将底薪合同,当时还有不少球迷期待着他能够重新打出巨星表现,因为掘金的主教练马龙正是小托马斯当时在国王打出身价时的恩师,这次重逢也给小托马斯的回归带来了一定的可能性。然而,赛季至今,小托马斯因为伤病未曾出战一场比赛,不仅如此,尽管掘金今年战绩出色,但是有关他的新闻是越来越少,仿佛人们早已忘记了,一个多赛季之前,他还是那个可以去争夺MVP的“地表最强175”。

  这可真的不是开玩笑,在2017年之前,小托马斯的生涯轨迹堪称是历史级别的励志教科书——2011年选秀,二轮60顺位才被选中,选秀结束之后,总共只有一名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新秀赛季,场均11.5分,打脸所有人入选了最佳新秀阵容二阵;三年级时,他已经是可以场均20.1分的小刺客;2015-16赛季,也是小托马斯转战凯尔特人的第一个完整赛季,他全勤出战82场比赛,场均拿到22.2分;随后的2016-17赛季,小托马斯更是颠覆了所有球迷的想象。

  他在常规赛出战了76场比赛,场均可以拿到28.9分2.7篮板5.9助攻,28.9分也在得分榜上排在第三位,其中,小托马斯的第四节场均得分高达9.0分——21世纪以来,强如科比、杜兰特、艾弗森和詹姆斯等超级得分手都未曾打出过如此惊艳的末节表现,他一次次大心脏的表演也让他获得了“末节之王”的称号。

  不仅如此,小托马斯还带领凯尔特人取得了53胜29负的东部第一战绩,这是凯尔特人自从2008年之后又一次重新登顶东部榜首。常规赛结束之后,凭借着优异的表现,小托马斯力压沃尔、德罗赞、欧文等人入选了最佳阵容二阵,在最终的MVP投票当中,他也仅次于威登伦詹排在第五位——要知道,这些数据和荣誉的背后,是他只有1米75的身高。

  小托马斯的惊艳一季激励了非常多的普通球迷,自然也得到了很多前辈的肯定,包括艾弗森、科比在内的名宿都是对他赞不绝口,可以说,“地表最强175”小托马斯是当之无愧。可惜,转折来得实在太快,还没等这一个赛季结束,小托马斯就受伤了。

  2017年的季后赛真的发生了太多的事情,小托马斯有过非常高光的表现,比如他在东部半决赛面对奇才拿到了53分——53分也是2003年艾弗森55分之后的季后赛单场最高分;抢七大战,小托马斯又砍下了29分12助攻,带领凯尔特人时隔5年重返东决。只不过,小托马斯也有过非常悲伤的时刻,首轮和公牛的系列赛开始前,小托马斯的妹妹去世,小托马斯强忍悲痛继续上场;在面对奇才的抢七之前,小托马斯的臀部又遭遇了伤病,他带着伤病把凯尔特人拖进了东部决赛,并且又强行复出打了两场比赛,依然无法阻止绿军被骑士淘汰。

  臀部伤病,强行复出,这些真的改变了小托马斯的生涯轨迹。

  去年休赛期,欧文申请交易之后,安吉几乎毫不犹豫地就把受伤的小托马斯摆上了货架,最终小托马斯在交易当中被送到了骑士;到了克里夫兰,原本以为小托马斯会成为詹姆斯的左膀右臂,结果复出之后,小托马斯状态大幅下滑,防守成漏洞,进攻又无法融入,仅仅15场又被骑士送到了湖人;湖人时期的小托马斯打打停停,就算换了两个号码也没能找回上赛季的自己,并且还因为出手过多又低效被球迷们认为阻碍年轻人发展,最终也没有得到续约。

  此时,距离小托马斯那句自信的“最好拿运钞车来和我续约”仅仅一年。一年前,他还是非顶薪不签的巨星级别球员。

  有人说,小托马斯是否过于狂妄了?确实,当时他的表述方式不免有些嚣张,但是你需要知道的是,2016-17赛季的小托马斯还真就是这样的一个巨星级球员,从各种数据上来看,他都拥有着签下顶薪的能力,就如同他在“运钞车言论”后面那句话所说的一样:“他们每个人都拿到了自己想要的大合同,我也可以。”——这种想法,以当时小托马斯的实力来看并非是错误的。

  尤其是当自己被低估了这么久,好不容易打出了接近MVP级别表现之后,小托马斯想要签下顶薪的想法就显得更加可以理解——有一个数据是,至今为止的8年生涯,小托马斯的总薪资不过才3100万美元,他薪资最高的一个赛季只有724万,这还是在他场均可以拿到20分之后签下的合同——受伤前的小托马斯真的是被严重低估的一个球员。

  可惜他受伤了,并且还强行复出加重了自己的伤势,在后来接受采访时,小托马斯被问到了带伤征战这件事,他的回答是:“如果我没有坚持打季后赛,我会没事的,我还会是原来的那个我,但是我不能作壁上观。那时候让我休战是很艰难的一件事,我刚刚失去了妹妹,篮球是唯一能够让我解脱的事情。”

  小托马斯并不后悔带伤作战,但是他也表达了凯尔特人并没有以正确的方式处理这件事。受伤之后的小托马斯被绿军无情交易,要知道,当年球队招募霍福德、杜兰特和海沃德,小托马斯全部参与了其中,哪怕这会影响到他当时在绿军的地位。

  “忠诚在这场游戏里不过只是一个词”,在德罗赞被猛龙交易之后,小托马斯曾经在社交媒体上发过这样的一句话。

  值得一提的是,小托马斯在签约掘金时曾经透露,他在签约前找了安吉,并且告诉了安吉:“我只想让你知道,如果有机会,我还是很愿意回来。”可惜安吉当时自己还在头疼着斯马特的续约,这事也就不了了之了——小托马斯,是真的惨。

  最后,关于小托马斯的未来,在健康恢复加上教练马龙的指导下,我们还是相信小托马斯能够充当掘金队内非常不错的持球进攻选择,只不过,想要达到原来的水准已经不太可能了——是的,小托马斯是一个体系球员,在史蒂文斯的体系之中,小托马斯进攻端的最大优势被解放了出来,并且防守端的劣势也被掩盖了不少,因此打出了一个非常不可思议的赛季,然而,哪怕是没有绿军的体系,只要健康,并且有球在手,小托马斯依然是联盟最不可忽视的刺客,希望小托马斯能够健康回归,可惜,想签大合同,太难。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