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故事-虐暴鲨鱼之人诈伤?这事险让火箭零冠军

老故事-虐暴鲨鱼之人诈伤?这事险让火箭零冠军
2018年09月30日 06:00 新浪体育
奥拉朱旺险被火箭交易 奥拉朱旺险被火箭交易

  1991-1992赛季对于大梦奥拉朱旺来说是一个特殊的赛季。前一个赛季他因为眼眶受伤休战了26场,错过了自己的六连全明星之旅,从入行之初的1985全明星到34岁的1997全明星,13届全明星他只错过了这一次。

  奥拉朱旺成名很早,大学里战胜尤因拿到NCAA冠军,以状元秀身份进入联盟,职业生涯第二年就已经品尝过总决赛的滋味。但在这之后,火箭连续5年杀入季后赛,只过了一次首轮,到了1991-92赛季,更是连季后赛都没能进去。

  1991-92赛季初,奥拉朱旺就因为心速过快休战了27场比赛,而随着赛季深入,奥拉朱旺又遭遇了左腿筋拉伤而休战。即便球队在磁共振检查后,由几名医生会诊确认大梦已经痊愈,但大梦仍以感觉不适为由拒绝上场比赛。

  球队总经理史蒂夫-帕特森告诉媒体:我们找了好多医生对奥拉朱旺进行检查,他们的医疗诊断结论都是他可以打球了。我不是医生,但我必须信任他们的判断。于是火箭在1992323日决定以有损球队的行为为理由对奥拉朱旺禁赛三场。

  在当时联盟的规则中,这种禁赛必须要持续至少5场,当时火箭正处在冲击季后赛的关头,在大梦缺阵的比赛里,火箭只有210负,很显然他们离不开球队的头牌,但惩罚是必须的,只是5场看起来有点太多了。于是火箭上下打点,请求联盟的其他25只球队能够同意取消这个规则。最终联盟同意让大梦只禁赛3场,毫无意外,这三场比赛火箭全输。

  火箭认为奥拉朱旺诈伤,奥拉朱旺则对这种指责进行了激烈的反弹,他给球员工会递交了一纸诉状,并在公开场合痛诉火箭管理层质疑我的职业道德是对我的侮辱,怒骂帕特森和球队老板查理-托马斯是傻逼。

  帕特森和托马斯为什么认为奥拉朱旺是诈伤呢?原因很简单,奥拉朱旺希望球队与自己重新签份更大的合同。1988年奥拉朱旺和火箭签下了一份直到1994-95赛季的合同,所以在1992年时,奥拉朱旺身上还有三年合同在身,总金额为1千万,年薪约在300万。

  签下长合同,又反悔希望得到更多,这种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奥拉朱旺身上。1986年奥拉朱旺和火箭续了一份长达8年的长合同,当1988年奥拉朱旺发现自己的年薪还不如新秀大卫-罗宾逊时,他在那时候要求球队重新与自己签一份大点的合同,也正是1992年他极力想跳出的这份合同。毕竟他发现自己的合同永远也追不上联盟其他球星涨薪的幅度。

  和四大中锋另外三位相比,奥拉朱旺的这份合同确实是低了许多,1992年夏天,大卫-罗宾逊和马刺签下了一份平均年薪450万的合同,而当时还没有为魔术打一场比赛的状元奥尼尔,年薪已经达到420万,最后一位尤因,新续的合同上最后三年有2400万,其中包括一年1800万。

  1991-92赛季奥拉朱旺第二次为了合同和火箭扯皮,但火箭这一次决定撕破脸皮,总经理帕特森公开宣布奥拉朱旺完全就是诈伤,目的就是胁迫球队与之重新签约:奥拉朱旺想要重新签一份大合同,但我们不愿意。如果一名球员一方面在谈判续约,另一方面却说自己受伤不能打球,我们很难不把两件事情联系在一起。

  帕特森还把1988年大梦要求重新签约的旧事拿出来絮叨:奥拉朱旺每一次想重签大合同,我们都同意了的,但这次太过分了。奥拉朱旺直接喷帕特森完全不适合做总经理他就是想用强权勒令我去比赛,确保球队进入季后赛,好保住自己的饭碗。所以他才会说我是诈伤。

  奥拉朱旺接着大诉衷肠:没有人比我更想上场打球。但我不会为了几场比赛而断送自己的职业生涯。你会在大腿拉伤的情况下去漫长飞奔吗?我确实已经尽力了,只是我实在做不到啊。除非我百分百康复,我不会上场打球。难道一场对阵国王的比赛会比我的职业生涯或者季后赛更重要?他们这么说只是因为他们没受过伤,太傻比了。

  此前奥拉朱旺在对待伤病方面并没有太多不良记录,上一年眼眶严重受伤之后,他提前两周复出,几年前他膝盖受伤之后,他也曾经提前一周复出。球队训练师梅尔基奥里则提供了不同的视角,他表示奥拉朱旺确实在对阵快船的比赛中告诉自己左腿有点不对劲,但是随后奥拉朱旺重新登场后,梅尔基奥里却没发现他的行动有任何异常,当球员说他们受伤了,我可是会紧盯着他的。

  7天后,奥拉朱旺终于表示自己已经康复能够登场比赛并打完了剩下的比赛,与此同时,他也提出了交易申请,复出当晚,他公开表示:“我回来打球不是因为管理层。我是为了队友和球迷,但我明年不会再为火箭打球了。发生这种事情,绝对不会了!

  “我知道帕特森只是个传话筒,老板托马斯才是那个做决定的人。托马斯他变了,我刚到休斯顿的时候,真的是把这里当成家,托马斯待我也如家人一样。但现在他一心只是想着把球队高价卖掉,根本不想充实球队实力!我在火箭根本看不到夺冠的希望!

  “现在是时候和火箭分道扬镳了。在整个混乱不堪的闹剧之外,球队新任主教练汤姆贾诺维奇说:大梦打或者不打,我们都必须做好准备。”1991-92赛季的收场,最终火箭取得了4240负,西部第九,而以第八身份进入西部季后赛的湖人,战绩是4339负;

  随后的整个休赛期,奥拉朱旺都出现在各种交易方案中,但火箭最终还是没有出手促成交易。奥拉朱旺的不满一直延续到常规赛开始时,球队飞赴日本和超音速比赛的飞机上,据说他和老板托马斯吵了一路,他们怎么能说交易不了我?我的价值显而易见。火箭肯定是要价太高了!

  但被强行留下的奥拉朱旺还是展现出了自己职业的一面,30岁的大梦打满全部82场比赛,场均贡献26.113篮板4.2盖帽1.8抢断,还在汤姆贾诺维奇的调教下,场均送出3.5次助攻,而后者才是火箭inside-out战术成型的关键一年——这一季他们拿到55胜,成功杀入西部半决赛,抢七惜败超音速。

  诈伤事件整整一年过后,19933月,奥拉朱旺和火箭重新签下一份43000万合同,奥拉朱旺说:过去这个赛季,每件事情都是最棒的!”4个月后,查理-托马斯将火箭以8500万的价格卖给了莱斯利-亚历山大。

  1994年和1995年,火箭两连冠。

  (猫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