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险因毒品致死的天骄!他这人生真令人唏嘘

人物|险因毒品致死的天骄!他这人生真令人唏嘘
2018年07月27日 15:30 新浪体育
当年是多么风光啊 当年是多么风光啊

  前NBA球员拉马尔-奥多姆今日更新社交媒体,宣布自己即将前往中国打球。从初出茅庐时的“左手魔术师”,到湖人2009年和2010年两连冠的核心成员,再到“假药濒死事件”,奥多姆衰落的速度太快。在即将开启的中国之旅中,他能重新绽放自己的光芒吗?

  今日在自己的Instagram主页上,奥多姆上传了一张活力十足的个人照片,并写道:“在荷兰这个美好的日子里,向大家分享一个好消息。此时我的内心感觉无比温暖,因为我决定重返赛场了,我会去中国打球。感谢上帝的伟大,在生命中又给了我一次机会,也感谢无数的球迷们,在最艰难的这段日子里给予我支持和鼓励。永远不要放弃,坚信上帝能创造奇迹。篮球和我的孩子是我生命中的光芒,也是我的生活重心。感谢@斯蒂芬-马布里给我的鼓励,一起努力!”

  距离奥多姆上一次征战职业联赛,已经过去了四年。而他上一次出现在NBA赛场上,则已经是五年前的事情了。2013年4月18日,快船那个赛季的最后一场常规赛,尽管只得到17分钟的出场时间,奥多姆依然交出了典型的奥多姆式数据——4分8个篮板2次助攻1次抢断和1次盖帽。

  那个赛季结束后,奥多姆与快船合同到期,没有任何一支NBA球员向他抛出橄榄枝。2014年2月,奥多姆与西班牙球队巴斯科尼亚签下一份两个月的合同。然而奥多姆的欧洲之旅草草结束:他只打了两场比赛,场均1分2个篮板,就遭遇背伤复发,球队与他解除合约。

  2014年4月17日,尼克斯给了奥多姆一次机会,与他签下两年合约。但是仅仅几日过后,尼克斯就将他裁掉。与奥多姆在湖人合作7个赛季的恩师菲尔-杰克逊亲口说道:“他已经不具备职业球员应有的态度。”

  奥多姆接下来的人生剧情,远远超出了篮球范畴。2015年10月,奥多姆在内华达州一家夜总会误服不明药物,陷入昏迷,被紧急送往医院。此后不断有关于奥多姆的消息传出,“脑死亡”、“各器官衰竭”、“生还率不超过50%”……原本要与奥多姆离婚的科勒-卡戴珊摒弃前嫌,悉心照料,在死亡边缘徘徊的奥多姆居然奇迹般好转,如今已经完全康复。

  当时年仅35岁的奥多姆,早早被NBA抛弃暂且不提,居然还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从绽放到衰败,要经过多久?奥多姆只用了1年。

  2011年,奥多姆夺得NBA生涯唯一一次个人奖项——最佳第六人奖杯。2010-11赛季,奥多姆为湖人打满82场常规赛,场均贡献14.4分8.7个篮板3.0次助攻,帮助湖人取得57胜25负的出色战绩。

  而在之前两个赛季,奥多姆更是帮助湖人夺得两连冠。那时的湖人,科比-布莱恩特是毋庸置疑的老大,保罗-加索尔是三角进攻的轴心,安德鲁-拜纳姆是攻防俱佳的内线支柱,但奥多姆的作用同样至关重要。为了阵容的延续性,完全有实力打首发的奥多姆甘当第六人,用自己的全能伸手引领湖人的板凳阵容,在湖人夺冠之路上披荆斩棘。

  生涯早期的奥多姆,更是当时联盟中“全能战士”的代名词。新秀赛季,奥多姆场均送出16.6分7.8个篮板4.2次助攻1.2次抢断和1.3次盖帽,3次打出三双,入选最佳新秀阵容第一阵。第二个赛季,奥多姆继续着自己的表演——场均17+7+5、单场34分、单场9记盖帽、5场比赛3次三双……

  个人第三个赛季,奥多姆的职业生涯出现了第一丝阴霾,他因为吸食大麻被联盟禁赛8场,同时遭遇伤病困扰,只打了29场比赛。新秀赛季结束后,奥多姆没有与快船续约,而是选择加盟热火。仅仅一个赛季后,奥多姆又成为沙奎尔-奥尼尔大交易的筹码,重返洛杉矶。

  在湖人,在“禅师”的体系下,奥多姆重新找回感觉,连续4个赛季打出场均14+9+3的数据,被誉为“左手魔术师”。跟随“紫金军团”夺得两连冠,让奥多姆的职业生涯达到巅峰。

  2011年休赛期,湖人与黄蜂达成交易协议,用加索尔和奥多姆换得克里斯-保罗,但随后这笔交易被联盟叫停,没能执行。湖人的这一举措伤透了奥多姆的心,他的竞技状态因此一落千丈,场均数据骤降至6.6分4.2个篮板1.7次助攻,并在2013年早早淡出联盟。

  吸毒、超速、迅速衰落、与卡戴珊的婚姻闹剧、嗑药险些丧命,在这些标签下,奥多姆成为了一位争议人物,外界对他或是嘲讽,或是唏嘘。但无论如何,请不要忘了,奥多姆的人生曾经历过太多苦难。

  12岁时,奥多姆的母亲因癌症离他而去;24岁时,照顾自己的祖母撒手人寰;奥多姆曾在皇后区街头被人用枪指着脑袋,抢走了所有财物;2006年6月,奥多姆6个月大的小儿子在摇篮中意外夭折,他因此备受打击,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精神恍惚;在被湖人抛弃的那个夏天,他的堂兄遭枪击去世,他在参加完堂兄弟的葬礼后遭遇了车祸;2015年,奥多姆的两位至交好友在一周内先后去世……

  “死亡似乎总是笼罩在我周围,”奥多姆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说道,“这些年我参加了太多次葬礼,包括我自己孩子的葬礼……我一直努力控制悲伤,但我真的感觉自己被击溃了。”

  否极泰来。如今的奥多姆,似乎已经走出了所有的阴霾,他的身体状况前所未有地出色。曾经在NBA被视为“独狼”、“坏小子”的马布里,已经在中国联赛找到了自己的新定位,并且成为了一支球队、甚至是一座城市的英雄人物。在“马政委”的鼓励下,38岁的奥多姆,能在中国焕发属于自己的第二春吗?

  更多精彩内容关注公众号

  (柳德米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奥多姆湖人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