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正冉冉升起的防守巨核 他让球队脱胎换骨

2017年01月11日04:4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戈贝尔戈贝尔

  新浪体育讯  鲁迪-戈贝尔是一位十足的球星。只要你看重防守的价值并且常常看爵士队的比赛,就一定会认同这一点。

  戈贝尔在防守端的价值已经得到了联盟的认可。他不仅是一个不知疲倦的盖帽机器,而且他的防守区域总能覆盖整个油漆区。要知道其他的大个子往往只能在垂直空间上保持干扰,很少有人能兼具他这样的敏捷性。戈贝尔在场上的时候,对手甚至减少了攻进内线的次数,不战而屈人之兵,你做到了。

  基于这样的能力,戈贝尔已经成为了联盟中最无法替代的防守大轴,同时他也成为年度最佳防守球员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其他人还包括科怀-伦纳德,德雷蒙德-格林和马克-加索尔)。值得一提的是,他这样的表现还是在乔治-希尔缺席了大部分的比赛以及费弗斯缺席了差不多一半的比赛里得到的。不管一名球员多么充满活力,联盟中也很少有人能在防守端独当一面。毕竟攻守双方,见招拆招,总是充满各种变数。

  如此看来戈贝尔的重要性又该怎样体现出来呢?当他上场时,爵士队在每100回合中只能让对手得到99.9分。当他下场休息时,这份数据则上升到了106.2分。当戈贝尔锁定禁区的时候,他的队友们则可以毫无顾虑的严守三分线,这一点,爵士队冠绝联盟。刨去去篮下以及高效的三分,爵士队的对手就只剩下最难的中距离可以开发了。

  而真正令戈贝尔从一位出色的的年轻球员步入明星球员的关键因素则是他在进攻端越来越稳健的发挥。本赛季他的场均得分首次上双,其命中率更是近乎离奇的67%,并且他的罚球命中率也随之上涨了不少。尽管他不像“独角兽”那样拥有宽广无比的射程,但是戈贝尔却变得更强壮,在篮下更自信了。戈贝尔不再是爵士队进攻体系的被动参与者了,他已经成长为了一个真正的主角。

“我以前总是很紧张,”戈贝尔说,“现在我在比赛中找到了乐趣。”

  “我以前总是很紧张,”戈贝尔说,“现在我在比赛中找到了乐趣。”

  与他的防守相比,戈贝尔的进攻目前主要还比较依赖球队的体系。当他在场时,球队的进攻效率为108.1分/百回合,而当他下场时则回落到了103.9分/百回合。真正的球星能帮助其他的队友变得更好。从传统意义上来说,他们通常是能为队友创造进攻机会的超级得分手。但戈贝尔的存在就为同伴们牵制了许多防守者,因此其他人也相对得到了不少进攻的机会。戈登-海沃德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之一,本赛季他在个人数据上也取得了突破。

  “他实在是太高大了,因此如果当他在挡拆后接到球且到达篮筐附近的时候,即便防守者已经站在那里了,最有可能的结果也是他把皮球和防守者一起轰进篮筐。”凯尔特人队主教练布拉德-史蒂文斯说,“他非常擅于空接。而且他也越来越擅长在多人防守下完成进攻了。他还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进攻篮板手。爵士队还配有一帮不错的投手,因此当你担心他们的外线进攻的时候,他又在内线获得了机会。他真的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球员。”

  这段描述非常重要,但即便你知道了这些以后,每每看到戈贝尔的比赛,他还是会用自己的实际表现让你惊叹得直摇头。在对阵猛龙队的比赛中,戈贝尔在三分线附近持球,防守他的是7尺长人尤纳斯-瓦兰丘纳斯。戈贝尔经过两下简单的运球就轻松的突破了尤纳斯,并在后者头顶完成了灌篮。看完这样的镜头你不禁会想,这家伙到底还有多少潜力还没有被挖掘出来?

  “接下来我们该提高什么呢?似乎方向可不止一个,”爵士队助理教练亚历克斯-简森说,自从戈贝尔来到NBA后就和他一起紧密合作了,“在进攻端,甚至是防守端,他的潜力都还没有被完全开发出来。尽管如今他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过仍然对比赛保持着渴望,今年夏天签下的大合同也没有让他自满(4年1.04亿美元)。正是这些令他与众不同。戈贝尔想成为联盟中最出色的球员。”

  戈贝尔对阵猛龙队的那次进攻,放在两年前简直不敢想象。虽然他的身体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犹如埃菲尔铁塔一般屹立在中路,但他在进攻端还略显犹豫,他的盖帽能力只能暂时弥补他在防守端的经验不足。

  本赛季,戈贝尔在各方面都迎来了全面爆发,这并非偶然。自从他进入联盟以来,戈贝尔不得不向世人证明自己到底有多优秀。宝剑锋从磨砺出,日日夜夜的苦练,在简森的帮助下戈贝尔的才能终于开花了。

  “他们的关系很独特,”爵士队主教练奎因-斯奈德说,“简森非常严厉,而鲁迪也甘之如饴。”

  如戈贝尔所说,“即便在比赛之外,他也非常信赖我。他总是直来直去,从不考虑这些建议是否符合我的脾胃。这一点非常棒。他每天都在帮我进步,不管从前还是现在,他都对我一样严厉。”

  二人的初次相识是在戈贝尔的新秀赛季里。戈贝尔是一名技术粗糙的新秀,在首轮末段才被选中。而简森也是刚刚才开始担任助理教练。除了发展联盟的比赛以外,戈贝尔几乎得不到什么出场的机会,因此他把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了和简森的训练当中。据简森回忆,当时戈贝尔每天都来训练馆,成天都在训练。

  更令教练感到欣喜的是,戈贝尔不仅想要变强,他还非常喜欢比赛。对大个子来讲,这一点也确实挺少见的。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哪怕是简森帮助戈贝尔聚焦在任何一个方面,所取得的任何一点微小的进步,都能帮助戈贝尔在未来增添光彩。

  “鲁迪是那种即便到了赛季末也仍然努力上进的球员,他想要在方方面面得到提高,”简森说,“第一年我就告诉他,如果你能在篮下强起并制造罚球,那么你就能在场上打很长时间,挣很多钱。如今他已经超越了这一点。”

  初入联盟,戈贝尔就憋足劲儿。原本他被认为会在高顺位选中,结果戈贝尔掉到了27顺位,在这里爵士队捡到了宝。首个赛季他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冷板凳上度过的,这也增加了他表现的渴望。直到第二年赛季中段他才得到了出场的机会,他的出色发挥也令爵士队从一支不温不火的球队变成了防守强队。

  去年人们原本期望戈贝尔能有所突破,但膝伤让他付出了20场休战的代价,也影响了他的效率。在上赛季开始前,爵士队也被人们寄予厚望,然而最终在戈贝尔缺阵的影响下,他们连季后赛都没进。哀兵必胜,在这种情绪的调动下,戈贝尔在夏天的复健过程中变得更强了。他增强了自己的核心力量和下肢力量。以前他在篮下出手总是怀着试一把的心态,而现在他变得更强壮了,当他接到球后也显得更有信心了。

  “以前每当他在内线接到球,一点点干扰都会影响他完成进攻,尤其在多人混战中更是如此,”简森说,“这种剧情也挺有趣的。就像之前教练把他摁在板凳上以及在选秀大会上一落千丈一样,我想这次受伤也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激发他不断进步的。伤病反而激发了他的成长。一般而言,球员们越到职业生涯后期反而越在意他们的健康程度和日常的打法。可在他看来,这么做反而更显得人心脆弱。”

  戈贝尔本赛季的表现跟“脆弱”这个词丝毫没有关系。本赛季他出战了爵士队所有的39场比赛,场场首发。他也是爵士队的首发球员中唯一能做到这一点的球员。他也逐渐成为了球队内线的主要攻击手。他在休赛期签下的大合同也证明了他将在未来逐渐成为球队的基石。

  戈贝尔也开始对自己有所期待。正如早先他在面对ESPN的记者采访时所说的,戈贝尔认为自己已经是联盟中的第一中锋了。尽管戈贝尔拥有着出色的运动天赋并且其职业精神也令人钦佩,但他并没有像许多内线球员那样,盲从当前的三分狂潮,而是始终秉持着老派内线球员的传统打法。

  “鲁迪极具竞争力,”施耐德说,“内在的动力持续的燃烧着他的竞争欲望。他想要变强,变得更强。任何人只要谈起他,都会对此产生共鸣。他的自信不是毫无道理。他为自己制定的目标确实很高。如果这一点能够实现,我们都将成为他的见证者。我不认为他会以此限制自己的发展上限。”

没错,旁人也无法想象,这位年轻人的上限究竟有多高。尽管他巨大潜能开发还没能赶上他的预期,不过戈贝尔已经准备好了。

  没错,旁人也无法想象,这位年轻人的上限究竟有多高。尽管他巨大潜能开发还没能赶上他的预期,不过戈贝尔已经准备好了。

  (转自头条号:专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