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流-麦蒂入选名人堂的资本 明年就能入选?

2016年12月22日11:48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麦蒂麦蒂

  冲击名人堂,麦蒂有什么资本?

  这可能是21世纪最大的遗憾:我们永远无法知道麦蒂和格兰特·希尔两个全能战士强强联手究竟是什么样子。但也正是因为希尔接连遭受重创不复当年之勇,才激发出了魔术时代那个巅峰麦蒂。2002-03赛季,麦蒂以场均32.1分荣膺得分王,同时还有6.5篮板5.5助攻1.7抢断0.8盖帽进账,加上高达23.5的WARP值和30.3的PER值,这是堪比骑士版勒布朗的表现。而一个不为人注意但更不可思议的数据是,在场均39.4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在面对重重包围的防守情况下,麦蒂场均只有2.6次失误!放在本赛季都排不进联盟前20,韦斯特布鲁克场均5.6次,哈登5.5次,沃尔4.4次,勒布朗3.9次,字母哥3.2次……

  德鲁·古登、雅克·沃恩、安德鲁·德克勒克、戈登·吉里切克,这就是麦蒂那个赛季身边的帮手。但麦蒂还是带领魔术打进季后赛,并且3比1领先东部头名活塞——如果不是赛制从五局三胜改为七局四胜,麦蒂在13年前已经突破首轮了。如果没有麦蒂大包大揽,魔术没有任何打进季后赛和赢下系列赛的理由和希望。对活塞7场比赛,麦蒂的场均数据达到31.7分6.7篮板4.7助攻2.0抢断0.9盖帽,无可挑剔。

  比起两届得分王,七届全明星,六次入选赛季最佳阵容一、二队,麦蒂给人留下印象更深刻的反倒是其他成绩:自抛自接的创意扣篮方式,对马刺最后时刻35秒13分,带领火箭在姚明中途伤退情况下取得22连胜……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季后赛历史上只有8名球员能够在四个赛季里场均得分上30:埃尔金·贝勒、张伯伦、杰里·韦斯特、贾巴尔、乔丹、艾弗森、科比和……麦蒂。最后两个赛季作为替补代表老鹰和马刺出战的12场季后赛,将麦蒂的季后赛场均得分拉低到22.2分,但仍能在NBA历史上排名第35;而在此之前,麦蒂的场均得分是28.5分,仅次于乔丹(33.4分)、艾弗森(29.7分)、韦斯特(29.1分)和杜兰特(28.8分)排名第五。

  冲击名人堂,麦蒂有什么黑点?

  他的巅峰期太短,还没到30岁就泯然众矣,但是因为性格还是伤病导致这个结局,谁也说不清楚。直到职业生涯最后一季加盟马刺,他才通过“抱大腿”的方式打破了不过季后赛首轮的魔咒。某种程度上,火箭时代的麦蒂面对死敌爵士时,系列赛前“看我的”和系列赛后“不怪我”的态度,更招黑。“麦蒂从来没有弄明白如何引领球队,怎么做一个领袖,即使他假装搞清楚了。”休斯敦资深篮球记者比林伯利在麦蒂宣布退役时毫不客气地评价道。

  麦蒂应该入选名人堂吗?

  按照统计,如果一名球员的WARP值能够达到170,那么他一定能够入选名人堂,而麦蒂的数值是149——处于一个灰色地带。而已然满足提名条件的历届得分王里,除了麦蒂只有麦克斯·扎斯洛夫斯基(1947-48赛季得分王)没有入选名人堂,这位上古人物的荣誉是1次入选全明星,4次入选赛季最佳阵容,比麦蒂还是有一定差距。另外,麦蒂在本世纪初的5个赛季,可以和联盟任何球员一较高下,他连续7个赛季拿到至少24.4分5.3篮板4.8助攻。作为篮球历史的载体,名人堂不应该忽略掉这段美妙的回忆。另外一个对麦蒂有利的历史纪录是:历史上所有得到18000分+5000篮板+4000助攻的球员都入选了名人堂,而麦蒂的成绩是18381分+5276篮板+4161助攻。

  麦蒂明年一击即中?

  没有NCAA表现加成,没有季后赛成绩加成,没有拿到过奥运会世锦赛金牌,没有国际球员背景,纯粹靠常规赛表现做敲门砖,麦蒂的履历不禁让人想起了NBA历史上另外两名得分高手:新秀赛季就场均轰下31.6分19.0篮板的沃尔特·贝拉米,曾单季得到32.9分5.8篮板3.7助攻1.3抢断的“纽约之王”伯纳德·金。贝拉米和金的职业生涯场均得分还都高过麦蒂——分别为20.1分和22.5分——但季后赛都表现欠佳:贝拉米打了1043场常规赛,但季后赛只打了46场;金的两项数据则是874场和28场,只打进过一次第二轮。结果呢?贝拉米在退役后18年才入选名人堂,金更是整整等了20年!

  麦蒂获得名人堂提名没有什么争议,但正式登堂入室可能未必那么容易,除非评委放宽了选择标准;他可能不用像贝拉米和金这些前辈那样等上十几年,但一波三折很难避免,就如同突破季后赛首轮一般。

  (罗珂)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麦迪火箭希尔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