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疯狂三分手到新第一中锋 他为新时代而生

2016年11月21日16: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唐斯兼具出众的身体和技巧唐斯兼具出众的身体和技巧

  NBA的大个子们沉寂已经太久,这个联盟正在掀起小球浪潮,传统中锋失去了生存空间。这就像大自然一样,适者生存,突然间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只有进行改变与进化才能跟上时代。

  卡尔-安东尼·唐斯看着小球风潮长大,他曾经长期在小球环境下打球。他就像是为新时代准备的中锋,他拥有完美的技术,能低位进攻,能投三分,能策应传球,低位防守强悍,还有灵活的脚步可以换防封死对手小个子。这样的大个子放在任何一个时代都能很好地生存。这样的大个子太罕见,代表着中锋的未来希望。

  曾经的疯狂三分投手

karl-towns.jpg

  加内特对唐斯几乎一切都很满意,唯一有些不满意的就是太爱投三分球了。老派的加内特虽然自己有三分射程,但是他信奉大个子的攻击区域是篮下和中距离。如果加内特看过唐斯高中时候的比赛,或许会气疯了,因为那时候的唐斯是疯狂的三分投手,有时候一场比赛会扔15个三分球。

  老唐斯是新泽西皮斯卡塔韦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篮球教练,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经效力蒙莫斯大学,但是因为伤病在大学毕业之后没能去打职业联赛。老唐斯转行做了一名篮球教练,他把自己当职业球员的梦想寄托在了儿子唐斯身上。唐斯只有3岁的时候就开始被老唐斯带着每天练习篮球。

  唐斯的个子长得非常快,13岁时他的个子已经达到1米95,他还没有适应自己疯长的个子,看起来笨手笨脚,协调性很不好。

  老唐斯经常带着还在上初中的唐斯去公园打球,而和他一块上场的年龄都比他大。很高很瘦,长胳膊长腿,一张呆萌稚嫩脸,公园里的人最初看不上这小子,在挑人时总是将唐斯放在最后。

  但是这个看起来走路都会摔跤的傻小子到了球场上是另外一番模样,他动作敏捷,灵活地胯下运球,在三分线外频频命中。比赛快结束的时候,总是会出现类似的感叹:“这次是谁挑的人啊?怎么我们没有把他选上?”

  老唐斯在场边则是看着偷乐:“他们不知道的是,这个小家伙每天都跟着我在训练馆里训练,而且和他一起训练的可是高中生呢。”

  唐斯很好强,他从来都将别人的看轻当做自己前进的动力。“我总是把最后才被选中当作是一种挑战,让自己变得更好,这也是激励我自己变得更好的动力。”唐斯说。

  圣约瑟夫高中时代的唐斯成为了闻名全美的高中生,他在2012、2013和2014年连续3年率领球队夺得高中冠军。唐斯上高一时身高已经达到2米06,并且在继续疯长。圣约瑟夫高中主帅戴夫·图尔科是个新派教练,他看到唐斯喜欢扔三分球,并没有逼迫唐斯要更多往篮下进攻,而是继续让唐斯自由进攻。

  于是唐斯在高中时期成为了那支球队投进三分球最多的球员。和圣约瑟夫高中交锋的对手总是会问同一个问题:“为什么他们将一个大个子放在外线?”

  图尔科进行了解释:“在那时候我们有一个球员叫昆顿·德科西,很擅长攻击篮筐得分,所以卡尔(唐斯)就可以待在侧翼,因为如果对手的大个子仍然待在里面,我们就会将球传给卡尔,他会投进三分球,如果对方大个子跟了出去,那时候昆顿可以很轻松地攻击篮筐。”

  高中时期的唐斯是疯狂的三分投手,谁能想到过了几年他变成了低位大杀器?这一切要归功于肯塔基大学主帅卡利帕里对他的细心打磨。

  肯塔基锻造低位杀器

pi-cbk-kentucky-john-calipari-062315.vadapt.980.high.46.jpg

  许多人打趣约翰·卡利帕里招收唐斯下了一盘很大的棋,卡利帕里笑着诡辩:“得了吧,当时我可不知道他是谁,当我后来见到他时,才恍然大悟,‘等等,这就是你给我说的那个孩子吗?他想来打后卫啊。’”

  唐斯在16岁的时候就成为卡利帕里手下的战将,他参加了多米尼加国家队的选拔,并且留在了最终的名单里。卡利帕里担任多米尼加国家队主帅时进行了一阵大选拔。唐斯的母亲是多米尼加人,他参加了选拔。“淘汰再淘汰,选拔又选拔,卡尔始终留在那里,一个月过后,上千个小孩变成了几百个,卡尔说‘妈妈,下次我会表现更好’,他最终留了下来,得到了代表国家队征战比赛的机会。”唐斯的母亲杰奎琳·克鲁兹回忆说。

  唐斯和NBA球员埃尔·霍福德、维拉纽瓦、加西亚一起训练和比赛,征战的对手包括美国队。“进入国家队后,我认为我真的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在那里我学会了如何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如何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还学会了一些比赛的技巧,这些是我以前在学校里学不到的。”唐斯说。

  卡利帕里在执教多米尼加国家队时期就有意提升唐斯的内线技术。卡利帕里的助手是前NBA资深教练德尔·哈里斯,在训练的时候,如果唐斯又偷偷跑去练三分球了,哈里斯就会站起来训话:“你有2米08的身高,但你就像只有1米78一样,进里面去,学好在那个位置打球。”

  卡利帕里一次次地和唐斯讲他的战术体系:“他必须学会我们打的战术,是从内到外,不是由外到内。”唐斯征战了2011年美锦赛和2012年的奥运会落选赛,就像他说的那样,国家队的经历对他大有帮助。

  2014年,唐斯毫无悬念成为肯塔基大学主帅卡利帕里手下的一位战将。卡利帕里开始潜心雕琢唐斯的技术。卡利帕里有着丰富的培养大个子的经验,考辛斯和安东尼·戴维斯都是他的弟子。其中浓眉哥在小时候是打后卫的球员,被卡利帕里培养成为了优秀的大前锋。

  唐斯进入肯塔基大学后,卡利帕里对这位疯狂的大个三分投手下了一道禁令,不许投三分球,乖乖待在内线打球。卡利帕里是在为唐斯的未来着想,如果唐斯一味飘在外线投射三分球,他的篮球生涯注定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但是如果唐斯学会了低位进攻技术,那么前途无量。

  “我不允许他投三分球,”卡利帕里说,“他用三分球就能引领一支成功的高中球队。但在肯塔基大学,他必须学会在篮下作战,坚持下来,每天他都会变得更强。”在卡利帕里的调教下,唐斯的低位进攻技术有了飞快的进步。

  唐斯是个听话的孩子,为肯塔基大学征战的整个赛季他只投了8个三分球,命中2个,他真的老老实实地在篮下奋战。要知道,在高中时期,唐斯经常一场比赛三分球出手数就能超过8个。但是,因为卡利帕里的禁止投射三分球命令,他老老实实地锤炼内线技术,成为了一名更完美的球员。2015年,唐斯毫无悬念地成为状元秀,被森林狼选中。

  比技巧击败全明星控卫

960.jpg

  在卡利帕里眼里,唐斯是个罕见的天才,尽管他见过许多天才。唐斯的学习能力实在太强了,玩什么都在行。有一次,卡利帕里带着唐斯打棒球,唐斯将球打出了380英尺(大约115.8米)开外,卡利帕里瞠目结舌:“你有不会的运动吗?乒乓球,游泳,还是其他什么?”唐斯淡淡地说:“教练,这些我都会。”

  这位天才大个子学什么像什么,在NBA赛场他也成为现象级人物。2015-16赛季,唐斯全票当选最佳新秀。而让他显得特别另类的还是在2016年全明星周末的技巧挑战赛上,他力挫群雄获得冠军。

  那一次的技巧挑战赛云集了4位运球技术出色的大个子德雷蒙德·格林、安东尼·戴维斯、考辛斯和唐斯,还有小托马斯、麦科勒姆、克拉克森和穆迪埃4名控卫。作为一名菜鸟面对如此多的高手,唐斯竟然一一过关斩将。

  虽然在大学时期唐斯的三分球被教练压制,到了NBA赛场,唐斯也没有恣意地练习三分球,但他到底是一位曾经的疯狂三分手,投射三分球就像是他的本能。正是靠着三分球击败一个个对手。第一轮唐斯面对德雷蒙德·格林,格林欺负菜鸟,有抢跑的嫌疑,一路领先,但是在投射三分球的环节他卡壳,屡投不中,唐斯轻松扔进三分球将格林超越。第二轮唐斯面对考辛斯,越战越勇,远远地甩开考辛斯获胜。

  唐斯最后代表大个子对决小个子组的优胜者小托马斯,他又是在三分球环节占得先机,当小托马斯屡投不中,唐斯先扔进三分球取得领先并最终获胜。取得技巧赛冠军等于是唐斯向NBA宣告,他是全能中锋的代言人之一。小托马斯可是2016年的全明星控卫,以擅长运球以及攻击力出色著称,没想到在技巧挑战赛上他竟然会输给一位身高2米13的中锋。唐斯也成为了NBA历史上最高的技巧赛冠军,此前的最高冠军是韦德和基德,身高都是1米93。

  “这是大个子的胜利,会运球能传球擅长投三分球的并不都是小个子,现在联盟有越来越多的大个子在加入这个行列,”唐斯表示。

  唐斯对于自己的技巧非常自信,他就是希望做一个全能型的大个子。“每一天我都在锤炼我的技术,我将那些技术串联起来,我的意思是,为什么要限制自己?我不会限制自己的发展。如果我的教练需要我去防1号位到5号位,那么我会非常努力地去做,如果我需要投篮,我就投篮,如果我需要去低位打得像个大汉,那么我就去做大汉,我希望自己所有的技术都非常棒。”唐斯这样表示。

  唐斯不仅在技巧挑战赛上展示了自己全面的技术,他在上赛季的常规赛也证明了他是全能中锋的代表。上赛季的唐斯场均得到18.3分、10.5个篮板、2.0次助攻和1.7次盖帽,投篮命中率54.2%,三分命中率34.1%,罚球命中率81.1%。联盟的大个子中,只有波什和格里芬的每次运球突破上篮分数高于唐斯,只有波什和德雷蒙德·格林每次单打得分比唐斯高。

  他在上赛季打得完全不像是一个菜鸟,而像是已经在NBA征战多年的球员,技术全面,打球老练,以至于很多人联想起了上一位这样打球的大个子菜鸟邓肯。但邓肯是上了4年大学才进NBA,而唐斯只上了大一就进入NBA。

  承接未来的招牌中锋

640.webp.jpg

  进入2016-17赛季,森林狼的主帅变成了锡伯杜。他对唐斯的技术惊讶不已:“作为一位身高2米13的大个子,他的技术非常独特,他能在前场任何位置投射三分球,他擅长运球变向,他能使用欧洲步,他能背筐进攻,他也能面筐进攻,你可以在挡拆配合时让他去做掩护,你也可以在挡拆配合中让他做持球者,他拥有后卫的技术,他有很宽的球场视野,他具有决策能力,他还是防守中坚。”赞美起唐斯来,锡伯杜滔滔不绝。拥有这样一位大个子真是天大的福气。

  唐斯信奉的是技多不压身,就像他会玩许多游戏,会很多的运动项目,在篮球场上,他会很多的技术。他的武器库里有各种各样的武器,随便拿起一样就能用。上赛季森林狼曾经在客场击败勇士,送给对手赛季第9场失利,那一场比赛唐斯多次换防库里,并且有着很好的效果。“我爱挑战,我喜欢挑战,而且每个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想防守最佳球员,(库里)是最好的得分手,NBA最有杀伤力的得分手。每次有机会换防库里,我都会非常开心、兴奋地迎接挑战,因为这是个机会,而且很难得。”唐斯这样表示。

  这是一个有着挑战精神的年轻人,他代表着NBA中锋的未来希望。现在的NBA俨然是外线球员的天下,NBA的顶级巨星是詹姆斯、库里、杜兰特、韦少、哈登等外线球员。唐斯的师哥“浓眉哥”杀进了得分榜前五,不过他属于大前锋,而且他太容易受伤还有待继续证明自己。

  考辛斯排名得分榜第七,他同样是唐斯的师哥,也拥有全面的技术,只是他的脾气太坏,难成气候。相比之下,唐斯不仅有着出色的技术还是好好先生的代表之一,他在场下几乎没有任何花边新闻,他的生活里就像是只有篮球。

  这样一位中锋简直是人见人爱。新赛季开打前,NBA各队经理的调查中有一项,如果现在让他们组建一支新的球队,在可以随便选人的情况下,选择谁来做球队基石,竟然有48.3%的经理选择了唐斯,

  NBA各队经理投票显示,如果现在让他们组建一支新的球队,在可以随便选人的情况下,48.3%的经理选择围绕唐斯来建队。20.7%的人选择杜兰特,另外有17.2%的人选择詹姆斯。21岁的唐斯竟然得到如此多NBA经理的厚爱,证明了他身上的魅力。

  这样一位中锋可以适应任何一个时代,也难怪NBA的经理们都对他青睐有加。本赛季的唐斯在锡伯杜手下场均得到21.8分、8.5个篮板和1.3次盖帽,他还没有完全适应球队的新体系,他的状态有一定的起伏。不过他对未来很有信心,他的梦想是未来成为最好的球员。

  “我真的这么认为,我对自己有信心,我认为我有做到这一点的全部要素,能否实现这一点现在完全取决于我自己。NBA里的每个人都有做到这一点的能力,我们都有能力成为世界上最好的球员。这取决于谁投入的时间和努力更多,谁更幸运能在一个正确的环境里。我感觉森林狼现在给了我NBA最好的环境之一。”

  这位未来派中锋有着很大的野心,他也正奔跑在通往巨星殿堂的道路上。

(体坛+记者李喜林报道)

文章关键词:唐斯森林狼加内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