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9星 骑士小王爷完美救赎

2016年10月17日23:0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凯里-欧文凯里-欧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8日,NBA2016-17赛季即将开战,新浪NBA继续评选现役50大球星,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第9星——凯里-欧文。【50大球星专题】

  今年是凯里-欧文连续第五年入选新浪50大球星。在去年他曾因为詹姆斯的回归而下滑到第19位。而今年欧文强势反弹,一跃上升到新高的第9位。在这背后,是他用2015—2016赛季最重要的一轮系列赛一举奠定了自己的巨星地位。

  仅看上赛季常规赛的基础数据,欧文并不在生涯的最佳状态:出战53场比赛,场均在31.4分钟里贡献19.6分、3个篮板和4.7次助攻,命中率仅为44.8%,三分命中率跌到了32.1%。其中,他的得分和命中率为生涯次低,篮板、助攻和三分命中率都跌到了职业生涯的谷底。尽管考虑到他在前半程都处在左膝骨折的恢复期,但这样一份数据在如今的控卫盛世中依旧算不上惊艳。

  真正将欧文推进联盟前十的,其实是他在季后赛的进化。在上赛季的21场季后赛中,欧文场均能拿到25.2分、3个篮板和4.7次助攻,三分命中率高达44%。用衡量球员综合效率的PER值来算,欧文的24.4排在了联盟第9位,而前面8位中走到分区决赛的只有詹姆斯和威少两人,打进总决赛的更是只有他的队友詹姆斯一人。这仅仅是欧文职业生涯的第二次季后赛之旅,而无论是在骑士内部还是放眼整个NBA,比他更出色的人,似乎只有那么一两位了。

  而当我们将范围缩小到7场总决赛时,欧文的出色就更加明显:场均27+4+4的背后是46.8%的投篮命中率、40.5%的三分命中率和93.9%的罚球命中率。要知道,在寸土必争、刀刀见血的总决赛,变态准如库里者,命中率都被拉到了刚过四成。

  数据很漂亮,但如果没有那一记扭转历史的致命三分,克利夫兰一年来的所有心血或许都将在顷刻间化为幻影:欧文就那样,在NBA历史上最恐怖的三分杀神面前起跳干拔,一剑封喉。

  还记得一年前欧文撞伤左膝后在球员通道里一瘸一拐地走回更衣室,将球衣愤怒地摔到地上的一幕吗?一年前弄丢的一切,欧文在球进框落网的那一刻亲手夺了回来。

  而当总决赛的热血冷却之后,我们看到的欧文依旧是一个近乎完美的“骑士”。在詹姆斯这种自带体系的历史级别巨星身边,欧文不必勉为其难地像保罗式的传统控卫一样细细组织起球队的进攻。他的投篮有足够的射程帮助詹姆斯拉开空间——这是詹姆斯上一位完美队友韦德都不曾做到的。

  当然,在进攻端为詹姆斯分忧并不代表欧文要成为克雷-汤普森那样的射手。当詹姆斯疲惫或不在场上时,欧文作为主控手的组织能力虽然不足以撑起整个进攻体系,但在对攻战中也够用了。上赛季他每36分钟要进行13.4次有球进攻,而其中超过10次都是持球挡拆。想象一下,当特里斯坦-汤普森或詹姆斯这样的机动型前锋为欧文做了一个严严实实的掩护后,防守方最好的选择就毫不犹豫地换防,否则骑士的锋线很有可能接球后趁虚而入直奔篮筐;但一旦换防,欧文的控球技术足以让防守他的大个子变成木头桩子;第三条路是轮转补防,但欧文和詹姆斯的视野和出球能力又足够出色——那么,对手只能祈祷欧文多跟特里斯坦-汤普森打挡拆了。

  当然,此刻的欧文距离他人生的天花板还有一段距离,这要牵扯到两个因素的制约:身体素质和防守。在我们的印象中,欧文的十佳球似乎总是充满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变向过人,而威少则是依靠一步过人的速度和推土机式的力量来一记暴力灌筐。个中差别就是因为欧文的身体素质从来都无法支持他像威少那样不讲理地打球。如果仅仅影响到到进攻方式,那欧文的效率其实也没有很糟糕;但关键是欧文近两年频发的伤病已经为他敲响了警钟——威少做手术就像升级,而欧文在今年年初还在抖落去年总决赛留下的斑斑锈迹。

  至于防守,斯科特的话说得太难听了,但确实有迹可循。上赛季,欧文的单兵防守效率已经达到了生涯最佳的每百回合丢掉106分,但是他防守正负值依旧排在一号位中的倒数第6——攻守均衡未必能成为超巨,但真正的超巨却都将攻守均衡做到了极致。

  詹姆斯刚刚签下了3年1亿的大合同,这意味着至少在未来3年内,詹姆斯还会是克利夫兰唯一的王者。但3年之后,27岁的欧文和35岁的詹姆斯却注定要开始进行权力的交接。而这个等待的过程对于欧文而言并非是煎熬的。恰恰相反,在詹姆斯的引导下,他正在加速朝着自己的终极使命奔去。而在24岁这年成为历史的逆转者,对他而言只是一个起点。

  (南安北乱)

文章关键词:骑士欧文詹姆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