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鲨之后再无真正的中锋?超级新星扛起大旗

2016年09月12日06:1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奥尼尔和姚明会成为最后的超级中锋对决吗奥尼尔和姚明会成为最后的超级中锋对决吗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2日,在姚明、奥尼尔两位超级中锋携手进入名人堂之后,有NBA专家分析了中锋这个位置在NBA联盟中地位的变化,以及中锋球员在联盟里的现状。虽然在现代NBA中锋逐渐势微是不争的事实,但总会有新星中锋继承前辈衣钵继续扛起中锋的大旗。

  在湖人交易得到贾巴尔的时候,湖人队著名播音员奇克-赫恩曾说过:“没有一个出色的四分卫你不可能赢得一场橄榄球比赛、没有一个出色的投手你不可能赢得一场棒球赛、没有一个出色的中锋你也不可能赢得一场篮球比赛。”赫恩说的没错,从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甚至在2000年左右,绝大多数伟大的球星都是中锋,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也都曾获得过总冠军戒指。

  从比尔-拉塞尔和威尔特-张伯伦开始,再到贾巴尔和比尔-沃顿、昂塞尔德和摩西-马龙、奥拉朱旺和大卫-罗宾逊,当然还有沙奎尔-奥尼尔。他们中的许多人曾获得过至少一个MVP,也都得到过总冠军。在NBA的历史中有一个真正出色的中锋意味着你有更多的可能去赢得这一切。

  在90年代迈克尔-乔丹统治联盟的时候,人们逐渐习惯外线球员作为球队的领袖和首要得分手,到了2000年奥尼尔再一次让人们认识到大个子的重要性,想起那些年被超级中锋支配的恐惧。奥尼尔是最后一个真正以中锋的身份拿到MVP的球员,虽然邓肯和加内特在之后都曾获得过MVP,他们两个却都不是纯正的中锋。

  联盟里仍然有一些出色的中锋,但他们都难以称得上伟大。在之前十年的时间里只有两个真正的中锋曾做到赛季场均25分以上,其中一个是上赛季的德马库斯-考辛斯,但是在他出色的个人数据背后是国王队可怜的33胜49负的战绩。姚明在2005-06赛季的时候也做到过场均25分以上,最终火箭队赢得了52场胜利,但是他们在首轮便输给了犹他爵士。也是在这十年间,有58位来自其他位置的球员曾做到过赛季场均25分以上,他们其中的大多数,像库里、詹姆斯、科比和诺维斯基等等都曾是冠军球队的首要得分手。

  至少现在看来,中锋主导比赛的年代已经结束了。近几年,金州勇士、迈阿密热火和克里夫兰骑士队都在队中没有真正出色的中锋的情况下赢得了总冠军。拥有统治力的中锋看起来成为了NBA最稀缺的资源。现在的中锋更多的只是作为一个蓝领的存在,抢篮板和保护篮筐是他们最主要的工作,就像泰森-钱德勒、安德鲁-博古特和德安德鲁-乔丹所做的事情一样。

  上赛季的最佳新秀卡尔-安东尼-唐斯看起来像是下一个能扛起中锋大旗的人,而乔尔-恩比德和波尔津吉斯也会在将来某一天让整个联盟为之震颤。这些球员或许无法像奥尼尔和贾巴尔那样打球,但在现代NBA他们为中锋再一次成为优秀球队的领袖留下了希望的火种。

  (云彦)

文章关键词:奥尼尔姚明唐斯考辛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