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三大签约点评:勇士美如画 公牛略尴尬

2016年07月10日12:0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只是看起来很美?只是看起来很美?

  新浪体育讯  2016年的自由市场注定会是载入历史的一次,这是联盟历史上最疯狂的一次休赛期。工资帽破天荒的暴涨,给了所有球队大把的薪金空间,帮助他们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补强。

  与此同时,尽管联盟中许多最好的球员都期待着成为自由球员,拿更丰厚的薪水,但在今年自由市场上,真正的超级巨星寥寥无几。从纸面上看,凯文-杜兰特和勒布朗-詹姆斯这两位真正的大牌,最初看起来都不太可能离队,毕竟他们所在的球队上赛季都至少杀进了分区决赛,勒布朗甚至为克利夫兰带回了冠军。但从球迷的角度来看,都想寻求更大的刺激,希望故事性更强。

  毫无疑问,随着杜兰特转投勇士,联盟格局会出现新的平衡,距离新赛季开始还有3个多月,我们不妨来看看,自由市场中几笔最大牌的签约,会在新赛季产生怎样的影响?

  勇士会像他们纸面上那么恐怖吗?

  一方面,这个问题的答案非常简单。勇士阵中MVP级别球员的数量,从1位增长到了2位;历史级的射手,从2位增长到了3位;现役全明星数量,从3位增长到了4位。这可能会是联盟历史上天赋最集中的一支球队了。与此同时,对于一支已经创造联盟历史最佳战绩的球队,实力进一步增强,这简直是一件毁三观的事情。

  尽管他们不一定会取得上赛季那么多的胜场,但勇士无疑比上赛季实力更强了,因为他们的最强阵容直接把巴恩斯换成了杜兰特。尽管巴恩斯在总决赛灾难般的表现是整个夏天关于他的核心话题,但其实从数据上看,巴恩斯一整年的表现都是不足联盟平均水平的。

  PER(效率值)是低于平均水平的12.3,统计表正负值是-0.2。这两项数据都在试着避开队友帮助对于个人贡献的影响,而巴恩斯唯一一项表现出色的进阶数据是胜利贡献值,但这项数据往往会给球队战绩出众的球员带来优势。

  如果你不相信进阶数据,也没关系,我们还有其他佐证方法。下表是当巴恩斯在场与否勇士队的表现:

  整个2015-16赛季,巴恩斯的出场时间刚好超过总时间的一半,总体来看,当他在场下时,球队的表现稍好一些。当他在板凳上的时候,除了抢断率,勇士都有所提升。

  你可能会说,巴恩斯作为首发,都在面对对方首发阵容的时候登场,意味着当他在场下时,勇士面临的对手更加轻松。但史蒂芬-库里、克雷-汤普森和德雷蒙德-格林也都是首发,当他们在场时,球队的整体表现都是大幅提高。只能说,巴恩斯在勇士这个级别的阵容中,他是首发里面拖后腿的短板。

  接着我们再拿杜兰特的数据直接与巴恩斯进行对比:

  如你所见,杜兰特相对于巴恩斯,是全方位压制的。除了得分,KD也是更好的组织者、篮板手、盖帽手和防守球员。杜兰特的篮板率比肩霍福德,盖帽率与阿尔德里奇一个水平,要知道他还只是个三号位。

  换句话说,巴恩斯是一个能够向上摇摆的传统侧翼,而杜兰特在很多方面的特点完全就是内线,无论攻防哪一端,这种天然优势都会令勇士全队获益。对于新版的“死亡五小”,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看看到底能有多大威力了。

  公牛知道篮球场上只能有一个球吗?

  芝加哥公牛有一个最让人匪夷所思的休赛期,处理掉了罗斯,围绕26岁吉米-巴特勒的重建之路看起来就要启程了,但他们从自由市场上带回来了两位“大牌”:34岁的德维恩-韦德和30岁的拉简-隆多。

  从比赛场内的角度来看,好不容易摆脱掉罗斯这个累赘,又连签两个无射程的持球型后卫,完全让人无法理解。看起来巴特勒要为这二人做出球权上的巨大牺牲。

  尽管韦德是比罗斯更好的球员,但他上赛季31.6%的回合占有率要比后者高出4个百分点(效率值:韦德20.3,罗斯13.5)。

  隆多不需要那么多投篮出手,18.8%的回合占有率看起来很低,但他极高的助攻率也是长时间有球在手的情况下才能做到的,还记得当年在达拉斯的尴尬境地吗?如果韦德要占据接近三分之一的回合,隆多又要支配一半的控球时间,留给巴特勒的自助进攻空间还剩多少?

  即使主帅霍伊博格处理好了球权分配问题,一个更大的难题又会降落到他面前:谁来为这支球队拉开空间?如果公牛选择隆多-韦德-巴特勒-吉布森-罗宾·洛佩斯的首发阵容,5人一共有43年球龄。但这43个赛季中,只有4人次单赛季场均三分命中数超过1次:巴特勒(2013-14,2014-15,2015-16)和韦德(2008-09)。

  尽管隆多上赛季投出了36.3%的三分球命中率,但这都是被对手放大空位的结果,他职业生涯不过是一个三分命中率28.9%的糟糕投手。至于韦德,闪电侠看起来已经完全丧失了在常规赛的远投能力,整个常规赛只试投了44次三分球,命中率是15.9%。

  上赛季联盟中三分命中最少的球队是雄鹿,一共1,277次出手,命中440球。如果我们把这套首发上赛季的三分出手数加在一起,换算成48分钟数据,一赛季下来,试投728.7次,命中229.1球。联盟中上一支单赛季三分球命中数少于229次的球队是2002-03赛季的丹佛掘金,他们当年只赢了17场常规赛。如果霍伊博格将尼古拉-米罗蒂奇或者道格-麦克德莫特放入首发,也许会有所改观,但也不要期待过多。

  霍福德还是霍华德?

  五年之前,问这种问题肯定愚蠢至极。然而,现在来看,霍华德的比赛影响力被伤病不断蚕食,运动能力随着年龄增大而不断下降,求胜欲不足也让他声名狼藉,反观霍福德,全面的能力和新时代篮球的特点让他的身价不断走高。这也是为什么前者只有一份3年7,000万的合同,而后者拿到了一份更大更长的4年1.13亿合同。

  相比于魔兽,霍福德在球队中承担的进攻担子更重,三分球已经成为常规武器。尽管霍华德的投篮效率更高,但其实霍福德的篮下终结效率更出色,他的整体命中率只是因为存在于老鹰强调空间的进攻体系中,而被拉低了。以往魔兽傲视群雄的盖帽,现在也毫无优势可言。

  对于老鹰而言,问题就在于,如何用一个短板越来越多,技术极其粗糙的球员,来取代霍福德的比赛作用。为了得到魔兽的篮板能力,老鹰失去了霍福德的全面性、拉开空间能力和精神硬度。更糟糕的是,老鹰还送走了杰夫-蒂格,他们现在只能让霍华德与丹尼斯-施罗德打挡拆,后者同样也是一个有爆发力的球员,而且投篮糟糕。

  蒂格和霍福德的挡拆组合既可以制造篮下威胁,同样也能在中距离做文章。如果换成霍华德和施罗德,对方防守只需绕挡拆回收,保护好禁区,因为大家都清楚,这二人的最终目标都是杀到篮下得分。

  对于凯尔特人来说,情况就简单的多了。他们可以把霍福德加到最常用阵容中,替掉萨林杰或者阿米尔-约翰逊。无论换掉谁,都是阵容的巨大提升,唯一需要担心的可能就是篮板问题,由于伤病和近年来打法的变化,霍福德的篮板能力已经退化明显。

  在老鹰这边,篮板球一直是布登霍尔泽时代的最大弱点,这也是他们选择霍华德的首要原因。自从布登霍尔泽上任后,队中从未有场均篮板过10的球员,在两次被骑士横扫的季后赛对抗中,詹姆斯和特里斯坦-汤普森刷爆了篮板球。

  德怀特已经不再是过去那个“魔兽”了,但他依旧是顶级篮板手,这点毋庸置疑。从36分钟数据来看,去年霍华德的篮板数是自2011-12赛季以来的最高值,那是他在奥兰多的最后一个赛季,这也是亚特兰大最期待他提供的东西。

  (OnFire APP专供新浪NBA)

文章关键词:公牛勇士老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