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冠军底蕴!北京21.9秒狂飙12分+绝杀

这就是冠军底蕴!北京21.9秒狂飙12分+绝杀
2019年11月26日 23:14 新浪体育
出手!这一刻 我确信它能进 出手!这一刻 我确信它能进

  从一度落后21分到最终1分险胜,北京男篮险胜北控男篮的第四节,的确可谓是本赛季CBA至今最为精彩的一节比赛,那么,北京男篮完成超级逆转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第四节最后1分04秒,北控86-79领先7分,雅尼斯请求暂停,暂停结束后双方各有一攻没能打进,时间只剩24.5秒。北京队再叫暂停,然后只用了3秒就由汉密尔顿投进三分,还剩21.9秒。孙悦被犯规后2罚2中,翟晓川闪电上篮打成2+1,张帆无谓犯规。还剩15.2秒,北京只落后3分。

  北控外援弗格2罚1中,方硕抢投三分命中,88-89,北京落后1分,还剩7.4秒。北控队发球后北京队战术犯规,王子瑞2罚1中,88-90北京落后2分,翟晓川快速推进分球给底角的朱彦西,朱彦西三分手起刀落,北京91-90压哨绝杀北控。

  时间回到第四节比赛还剩7.4秒,后场发球的北京男篮快速通过前场,这个时候,所有人都关注的是持球进攻的翟晓川,但比赛结束的那一刻,所有人才恍然大悟,翟晓川只是佯攻,而真正的“杀招”,是埋伏在底线无人盯防的朱彦西。

  这是一次完美的战术而绝对不是翟晓川和朱彦西的即兴之作,因此,北京男篮能够绝杀北控男篮,站在场边罕见保持镇定的雅尼斯,绝对是这场逆转大戏的一个功臣。事实上,雅尼斯的战术不仅体现在北京男篮的最后一投,汉密尔顿投中的那个三分球,负责盯防他的孙悦被王骁辉牢牢挡住,也同样离不开雅尼斯在幕后的策划。

  北控男篮最后时刻的连续罚球失手,想必并不在雅尼斯的算计之内,但北京男篮最后时刻的几次进攻,几乎每一次都能看到雅尼斯的“智慧”。翟晓川的突破打成“2+1”,给张帆和北控男篮多少留下了一些心理阴影,因此,当翟晓川最后时刻又一次凶狠地杀向内线时,北控男篮所能做的就是尽量收缩防守,然后,忽视了朱彦西。

  再好的战术也需要精确地执行才能奏效,因此,北京男篮逆转的功劳也不可能全部归于雅尼斯。面对落后21分的不利局面,翟晓川在第四节的爆发、朱彦西在第四节的爆发、方硕在第四节的爆发……这么多球员突然爆发,当然也是北京男篮得以逆转的原因,而这些球员最大的一个共同之处,也许是都曾经跟随北京男篮赢得总冠军。

  如果再算上同样在关键时刻命中三分球的孙悦,这场比赛的最后时刻、最为精彩的阶段,几乎都是由一群曾经跟随北京男篮赢得总冠军的球员所创造,这种冠军的气质、“冠军之心”,也许同样是北京男篮得以逆转的原因——面对落后4分的不利局面,谁敢想象方硕竟然会投出一个超远三分球!

  “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汤姆贾诺维奇曾经的名言,在北京男篮与北控男篮的比赛中又一次成真,这是北京男篮的骄傲,其实也是CBA的骄傲。至于雅尼斯和冠军气质究竟哪个更像是逆转的原因,真的还重要吗?

  (韩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