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媒:辽篮总冠军气质凸显 散发出王者之气

辽媒:辽篮总冠军气质凸显 散发出王者之气
2019年01月05日 08:00 CBA综合
辽篮大胜北控 辽篮大胜北控

  119比87客场战胜北京北控后,1月4日晚,辽宁男篮已经悄然追平了此前队史最长的常规赛17连胜纪录。与前两次的17连胜不同,如今的辽宁男篮阵容更加雄厚,队员心态更加成熟,特别是去年圆梦总冠军后,那种总冠军气质给这支球队带来的是一种空前的自信和沉稳。

  总冠军气质凸显总冠军心态

  辽宁男篮此前分别在2014-2015赛季常规赛开局和2015-2016赛季常规赛收官,连续两个赛季获得了队史最长的常规赛17连胜。目前获得那两次连胜的韩德君、李晓旭、贺天举、郭艾伦、杨鸣、哈德森等队员都在队中,如今获得的这个队史第三个常规赛17连胜与前两次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去年夺冠之后,球队和队员们在气质上的改变。全队更成熟,队员更自信,这是一种由内而外散发出的一种“王者之气”。

  如果说前两次17连胜,辽篮是凭借着一股冲劲,以一个冲击冠军的心态去创造的,那么此番的17连胜是凭借着一股沉稳,以卫冕冠军的自信去获得的。本赛季之初,赵继伟、刘志轩、韩德君、李晓旭、高诗岩、丛明晨均因在国家队受伤,一度无法出场,辽篮很多场次连12人报名名单都凑不齐。在这种困境下,辽宁男篮依靠残阵仍然打出了不俗的战绩。

  像客场惜败新疆队的比赛,在赵继伟、郭艾伦、刘志轩和李晓旭四大主力缺阵的情况下,辽篮一度把主力尽出的新疆队逼进绝境。那场比赛是辽篮本赛季心态成熟的一个缩影,17连胜的比赛中,辽篮多次化险为夷,特别是末节的出色发挥,展现出了临危不乱的稳定。哈德森越来越准,巴斯越来越硬,杨鸣越老越妖,郭艾伦越来越成熟……圆梦总冠军之后,辽篮队员身上的那种进步和自信,在本赛季已经完全体现。

  阵容深厚轮转充分体能充沛

  与之前两次17连胜时辽宁男篮阵容整齐相比,本赛季的17连胜辽宁男篮是在阵容不整的情况下获得的,所以这个17连胜更加难能可贵。辽篮之所以在阵容不整的情况下延续连胜势头,主要依靠的就是球队的板凳深度雄厚,轮转人多,体能充沛。

  在2014-2015赛季和2015-2016赛季,辽宁男篮当时的主要轮转球员每场一般也就是8人,但到了上赛季和本赛季,辽篮每场的轮转人数至少10人,甚至多次出现12人全部出场的情况。千万别小看多出的两三人轮换,替补球员出场时间的增加,能够让主力球员得到更加充分的休息,在关键时刻有更充沛的体能去冲击对手。 

  辽篮在很多比赛的上半场经常打出“一波流”,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0分以上,然后郭士强突然换下郭艾伦、哈德森等主力。很多球迷不理解这种“闹钟式换人”,甚至觉得应该一鼓作气领先20分再换人。其实,郭士强这么做就是为了合理分配球员体能,替补阵容上场之后即使分差被缩小,但主力得到了休息,他们重返赛场之后,依然能够再次把领先优势拉大,这就是实力。

  本赛季辽篮厉害就厉害在最后一节的冲击,像广东、广厦、北京这些强队,都是在末节体能拼不过辽篮,防守跟不上辽篮的快攻节奏最终输球。辽篮能够做到末节制胜,轮转人多体能充沛至关重要。    

  多出了一个外援级别的郭艾伦

  如果评选本赛季至今进步最大的辽篮球员,无疑是郭艾伦。到目前为止,郭艾伦本赛季场均得分能够达到21.2分,位居王哲林之后,排在本土球员得分榜第二位。21.2分的场均得分创造了郭艾伦的职业生涯新高,他已经成为哈德森、巴斯两位外援之外的辽篮第三得分点。更为可贵的是,郭艾伦不仅自己得分增多,他场均6次的助攻比以往赛季大幅提高,助攻数排在所有CBA球员中的第12位,高居本土球员的第一位。能传能投!郭艾伦真的越来越全面。

  郭艾伦如今让其他球队最头疼的地方,是他下半场的出色发挥,特别是第四节的凶猛攻势。主场面对北京队时末节砍下17分;客场挑战上赛季总决赛对手广厦,末节拿到了12分,投篮命中率高达100%;对阵领头羊广东宏远末节拿到9分;上轮客场挑战北京首钢下半场砍下16分。越面对强队,郭艾伦下半场的犀利进攻威力就越大。很多人说郭艾伦现在是辽篮的“第三外援”,这句话一点也不夸张。

  本月的全明星赛间歇期之前,辽篮还有主场对阵浙江稠州银行和八一队的两场比赛,他们的连胜很可能还会延续。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马骋电自北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