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主将缺阵27场北京没怂 是时候夸夸小光头了

5大主将缺阵27场北京没怂 是时候夸夸小光头了
2018年12月14日 21:53 新浪体育
雅尼斯率领北京队重新崛起 雅尼斯率领北京队重新崛起

  2018-19赛季CBA第19轮,北京客场以112比101击败,收获13连胜,追平队史连胜纪录!与上一次相比,这一波13连胜更艰难、更坎坷——全队六名主将总共缺席了27个场次,可北京队愣是凭借一股子拼劲儿支撑前行,顽强地连胜13场。这时候,真该感谢雅尼斯,真该好好夸夸这个小光头了。

  此役面对天津,方硕出战3分钟,投进一个三分球,而他上一次披挂上阵,还是在11月4日主场迎战同曦之时。巧合的是,也正是从那场球开始,北京队开启了13连胜的大幕。

  13连胜其中的11场,方硕一直作壁上观,此外常林缺席8场,王骁辉缺席5场,翟晓川缺席2场,刘晓宇缺席1场,本土五大主将,13连胜期间总共缺席27个场次,伤兵满营正是北京队本季的最大主题。在这个大背景下,雅尼斯还能让北京队持续赢球,就显得更加难能可贵。

  张才任、段江鹏、张卓甚至邱天,这几位本不在主力轮换阵容中的球员,却在雅尼斯的调教下最大限度释放出自己的能量。尤其是段江鹏,这名昔日的山西神射手,加盟北京的前两季状态急速下滑,场均只得3分,可在13连胜期间,他两次得分上双,场均能贡献8.7分,尤其是与广州一战中,正是凭借他的神勇表现,北京方才笑到最后。“我们要打得更无私,大家更愿意分享球,这样才能打出属于我们的赢球模式,”雅尼斯不止一次强调过这个观点,现在看来,他真是最大限度挖掘出每名球员的潜力,全民皆兵,众志成城,为了同一个目标奋勇拼杀。

  2013年,雅尼斯跟随欧洲篮坛名教头扬纳基斯来到中国,担任男篮助教。随后因为种种原因,扬纳基斯走了,雅尼斯却留了下来,辅佐宫鲁鸣,打造球队技战术体系。他治军严谨,战术鲜明,充分发挥手中每一颗棋子的作用,让每名球员都在自己的技战术体系下发光发热。

  更重要的是,他还非常善于调动球员的积极性,此前一战加时险胜新疆,雅尼斯就曾在落后时向队员嘶吼:“我们内线球员必须站出来,甚至是把胸口给他们,去顶、去撞……这时候可能天赋、身高,甚至是你的外在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的决心!”

  这样的雅尼斯,难免会和同样善于打造体系的杜锋联系在一起。开季之前,谁能想到广东能豪取18连胜,谁能想到他们能打得如此酣畅淋漓?同样不被外界看好,同样遭遇伤病困扰,杜锋和雅尼斯则充分调动账下的每一名球员,让他们顶上去、拼全力。这一点,实在是CBA绝大多数球队学习的榜样,比如少了丁彦雨航的山东队一蹶不振,比如夺冠之后的四川队瞬间倒下。每一支球队自有不同的难处,但至少到目前为止,雅尼斯和杜锋显然是解决麻烦的个中高手。

  雅尼斯今年只有44岁,他能像自己的前辈闵鹿蕾那样,帮助北京重回巅峰么?让我们拭目以待。

  (JOE)

雅尼斯方硕北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