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换帅换外援都不好惹 北控新援罗宾逊好运继续

京媒:换帅换外援都不好惹 北控新援罗宾逊好运继续
2018年12月07日 06:54 北京青年报
曾效力湖人的北控新外援罗宾逊 曾效力湖人的北控新外援罗宾逊

  经过了两周国家队比赛窗口期的休整,更换了大外援的北京农商银行男篮昨晚在客场虎口拔牙,以107比104爆冷击败山东队,给北京球迷带来了惊喜。曾经在湖人等多支NBA球队效力过的托马斯·罗宾逊首秀也为北农商男篮带来了好运,他在攻防两端都发挥了作用,出场29分钟得到20分13个篮板的“两双”数据,表现及格。从目前来看,曾经的NBA选秀第五顺位球员罗宾逊身体天赋出众,进攻手段虽然不如他顶替的兰多夫丰富,但年轻有冲劲,篮下有一定威胁,只是在防守时表现得略显懒散,还需假以时日与队友磨合。

  在昨天赛前训练后,罗宾逊说:“我已经来到队中很多天了,虽然有些语言障碍,离家也很远,但这都不是问题,我会尽全力适应这个团队,尽力帮助球队打进季后赛。”有意思的是,罗宾逊曾与山东队外援莫泰尤纳斯共同效力过NBA火箭队,在罗宾逊的CBA首秀中,就碰上了老熟人。虽然从数据上看罗宾逊略逊于莫泰尤纳斯,后者拿下28分20个篮板的大“两双”,但莫泰的出场时间要多于罗宾逊,再加上莫泰早已融入球队,从这个角度说,罗宾逊的北农商首秀表现还说得过去。

  早在NCAA时代,罗宾逊可以说是十足的大杀器,他场均可以拿到17.7分11.9个篮板,入选全美第一阵容,被ESPN评选为2011年度最佳球员。正因为如此,2011年他以第五顺位被国王队选中,只是在NBA效力期间,罗宾逊远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几年中辗转了多支NBA球队。上赛季,罗宾逊远赴俄罗斯联赛打球。今年8月底,他回到NBA和老鹰队签约,但在10月中旬又被裁掉,最终来到CBA打球。其实罗宾逊可以从上海队外援弗雷戴特身上得到借鉴,都是以天之骄子的身份进入NBA,因为未能达到预期而离开,但来到CBA并不是沉沦,反而是重生的开始。

  从昨晚的比赛来看,罗宾逊身体素质出色,对于篮板球的嗅觉很灵敏,内线也有一定攻击力,弹跳弹速、敏捷程度都要好于兰多夫。但另一方面,在攻击手段上罗宾逊要少于兰多夫,尤其是完全不具备外线进攻的能力。此外,罗宾逊比赛中在精神层面表现得有些懒散,他甚至多次在队友早已退回本方半场进行防守后才慢吞吞踱回篮下,几次造成本方篮下内线空虚被对手得分。北农商能够爆冷拿下比赛,与球队间歇期狠抓防守以及小外援杰克逊最后时刻连续高效抢分有很大关系,而罗宾逊在场上的第二、三节比赛,北农商队都是落后一方。赛后罗宾逊倒是很谦虚,他说:“我这场比赛发挥得不好,我可以打得更好些,和队友之间的默契程度还不够,要慢慢来。13个篮板不是我的最好水平,有点儿少了。”

  本赛季北农商队有两次较长的连败,换帅后先是在主场绝杀上海,换大外援后又在客场准绝杀了山东,表明这支球队在CBA中并非没有竞争力。而这只是罗宾逊为北农商打的第一场比赛,如果他能为球队贡献更大的力量并继续带来好运,那么这次外援更迭也算是成功了。

  文/本报记者 刘艾林

罗宾逊CBA北控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