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姚明中场对话哈达迪:下半场我的人会跑死你

曝姚明中场对话哈达迪:下半场我的人会跑死你
2018年09月03日 08:16 CBA综合
哈达迪 哈达迪

  东方体育日报 薛思佳

  小组赛战胜菲律宾队,半决赛淘汰中国台北队,决赛击败伊朗队,除了未能碰到老对手韩国队之外,中国男篮在本届亚运会夺冠的进程中,几乎力克了每一个亚洲的宿敌。而在过去的十年中,他们都或多或少在处于阵痛期的中国男篮伤口上撒盐,直到在印尼雅加达亚运会的赛场,代表中国男篮出征的红队时隔八年重新夺回了亚运会冠军,并且在亚洲范围再一次实现了称霸。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薛思佳

  闪光 阿不都左右比赛胜负

  放在亚运会男篮比赛开始之前,或许没有人能够想到阿不都沙拉木会在决赛中成为左右比赛胜负的球员之一。上个赛季他代表新疆男篮场均仅拿到了7分和4个篮板,但就是这个在联赛中数据不太起眼的“儿子娃娃”,却在对阵伊朗队的比赛中用实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而这毫无疑问得益于中国篮协的“双国家队”的政策,“我更愿意叫它’大国家队’概念,包括国家队和国奥队,为的是增大选材面。”姚明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我个人认为,这个政策已经为我们男篮的未来挖掘出五六个原本并不在我们视线中的球员。”

  因为中国是2019年篮球世界杯东道主,自动获得参赛资格,在没有成绩压力的前提下,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巧妙地抓住了这一时间节点,完成了中国男篮一次划时代的改革。虽然红蓝模式扩大选材补强短板,但在姚明看来篮球最终需要长板获得胜利。“就像科比、马布里这样的核心球员,我们补短板和找长板都要做,红蓝国家集训队更多的是补短板,长板只能通过实战产生出来。”

  在亚运会结束之后,红蓝两队即将面临着合体,两名主帅杜峰和李楠到底谁将最终统领球队,会有一个最终的答案。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率队完成夺冠目标的李楠似乎更占上风,“在亚运会结束后,特别是第四个国际篮联的窗口期结束后,我们会有一个评审。”姚明说道,“场上最重要的是要做出选择,对于最终的教练人选我们也要做出一个选择,当然这会比较艰难。”

  信任+团结换来八年后首冠

  “此前的小组赛包括淘汰赛自己的状态都不理想,自己也很懊恼,希望尽快调整。这场比赛的发挥,离不开队友和指导给我的鼓励,一直在相信和鼓励我,也一直在期待我有好的发挥来帮助球队。豁出去,发挥出来。侧面看出来我们是非常团结的球队,有打得好的状态也有过低谷,但我们一直很团结。”这段话来自中国男篮队长方硕,在对阵伊朗队的比赛之前,因为发挥不佳,他成为了众多球迷吐槽的对象,谁曾料想在最关键的一场比赛中,这位北京男篮上赛季的本土核心迎来了爆发,全场拿下了16分和8次助攻,在外界的一片质疑声中,李楠为首的教练组和全队都始终相信着方硕。这份信任也终究得到了回报。

  除了方硕之外,同样在比赛中完成自我救赎的还有赵睿。这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小伙子同样拿下了16分,要知道在半决赛中他还因为两次技术犯规被罚出场,这样的行为让外界都颇为不解。然而在面对老迈的伊朗队时,赵睿的速度和冲劲却成为了杀死对手最锋利的一把武器,“感谢主席信任我们,感谢教练信任我们。”赵睿赛后说道。

  信任和团结,这两个词,在本届出征亚运会的中国男篮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作为一名从未有过执教大赛经历的主教练,即使率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的比赛中战胜过韩国队,依旧有人怀疑李楠的执教水平,而在亚运会前三场的比赛中,球队所展现出竞技状态的不稳定,让球迷直接将矛头对准了教练组。此时,坐在替补席后排的姚明依旧只是默默观察着全队的一举一动,“我觉得球队只能有一个声音,就是主教练,我可以私底下和他沟通,但场上主教练就是权威。”姚明说道,“虽然我也是篮球出身,心里有点痒,但我们是不同的工作,不同的角色,这一点上不能越界。”红蓝两支国家队的建立,让李楠获得了执掌中国队教鞭的机会,姚明一直在背后默默给予他支持和帮助,“出了问题,我来承担责任,这一点毋庸置疑。”在夺冠之后,他第一个走向李楠,给了后者一个踏实的拥抱。

  虽然嘴上说着不插话,但姚明在决赛中还是忍不住点拨了一下周琦和王哲林,而这也恰巧被电视镜头所捕捉到。同样的,那也是一份信任,显然在姚主席眼里,这对双塔完全可以更好地压制住对手的核心哈达迪。有意思的是,中伊决战半场休息,两队同走一个门回各自更衣室,姚明突然问身边一同出门的哈达迪:“准备好了么?”哈达迪是他晚辈,听完一愣:“准备什么?”“准备一双新鞋,一副新肺,下半场我的人会跑死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