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中国男篮退无可退 若输韩国基本无缘奥运

前瞻:中国男篮退无可退 若输韩国基本无缘奥运
2019年09月05日 23:36 新浪体育
李楠会想出什么对策? 李楠会想出什么对策?

  北京时间9月6日,男篮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将会如期开战,其中已经被编入M组的中国男篮,将会坐镇广州主场迎战排位赛第一个对手:韩国男篮。按照FIBA的具体积分排名规则来看,中国男篮如果在排位赛中两战全胜,将会成为亚洲成绩最好的球队直接拿到奥运门票。

  相比之下,实力强劲的尼日利亚男篮更不好对付,因此,此役对战韩国男篮,不容有失!两场比赛哪怕输掉一场,都可能被其他亚洲球队抢走奥运门票,尤其是伊朗队。伊朗队虽然也是带着0胜3负的成绩落入排位赛,但是他们面对的两个对手安哥拉和菲律宾,很有希望取得2胜。一旦中国队无法通过世界杯获得奥运门票,即便能够参加强队如云的落选赛,也几乎没有进入奥运会正赛的可能。

  交战历史:

  作为中国男篮在亚洲范围内的老对手,双方在亚洲大赛中交战无数,其中亚锦赛交手19次,中国队15胜4负。最近一次交手是在世预赛期间,当时李楠指导率领的中国男篮红队以74-82遗憾输给了对手。

  而在世界大赛范围内,中国男篮和韩国男篮其实也有过交手纪录。

  早在1978年第八届马尼拉世锦赛,第一次出征的中国男篮就在9-14名排位赛中碰见了韩国男篮,当时中国男篮以102-90轻取对手;而到了1990年8月17日,在阿根廷世锦赛,中国男篮也曾与韩国男篮有过一次交手纪录,最终以122-100大胜对手。

  奥运会方面,由于中国男篮在1984年以来从未缺席奥运会舞台,再加上亚洲名额、以及落选赛战绩等因素,双方其实很少遇到,除非以东道主的身份直接获得资格。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双方唯一一次狭路相逢。当时自知不如中国男篮的对手运用了不少“其他手段”,才以93-90三分险胜。

  双方近况:

  中国男篮小组赛1胜2负,韩国男篮小组赛0胜3负,双双未能进入16强

  韩国男篮在小组赛中,先后以69-95、73-87、66-108分别负于阿根廷、俄罗斯和尼日利亚男篮,其中面对尼日利亚男篮42分的巨大分差也是本届世界杯的惨案之一。韩国男篮小组赛0胜3负的成绩将自动带入M组排位赛。

  中国男篮在小组赛以70-55战胜科特迪瓦男篮之后,先后以76-79、59-72负于波兰男篮和委内瑞拉男篮,无缘小组出线。中国男篮1胜2负战绩,也将会被带入M组的排位赛。

  数据对比:(来自已经结束的三场小组赛)

  命中率方面:中国男篮整体命中率41%远高于对手的36%,但是三分球以及罚球命中率则分别以22.4%-33.8%、以及62.2%-63.6%落后,尤其是三分球,中国男篮投得有些惨不忍睹。因此,中国男篮的外线可能会被对方针对做文章,而对方的“小快灵”打法,则是我们需要重点注意的方面。

  篮板球方面:中国男篮场均只能摘下34个篮板,而韩国男篮场均达到了40个。其中防守篮板对方场均以28-24领先4个,进攻篮板也以12-10略胜一筹。别忘了,韩国男篮的平均身高也只有1米95而已,而中国男篮场均达2米。因此注意篮板球的保护无须再过多强调,输给委内瑞拉男篮就是一个很好的教训。

  而在其他有关进攻的技术统计上,韩国男篮的场均18次助攻也高于中国男篮的14次,只有失误控制上场均15个要比中国男篮的12个差了一点。防守方面,中国男篮与对手的对比情况是:抢断7-6、盖帽2-3、犯规21-19,相差无几。在对方以小灵快为主要打法的前提下,中国男篮能否拿出更高强度的防守,打出更流畅的进攻,显得更加重要。

  重点球员:

  世预赛中,中国男篮红队面对其规划内线拉特利夫(罗健儿)几乎无计可施,被对方砍下25分11篮板。而本届世界杯,拉特利夫场均轰下22.7分12.0篮板,效率值高达23.0,是韩国男篮队内第一得分点、篮板点和效率王,显然中国男篮三大内线对他的限制和消耗,才是重中之重。

  此外,中国男篮还应该注意对方的第二号核心球员李政炫。李政炫虽然身高只有1米91,但是他却是梁东根退役之后韩国男篮后卫线上的核心人物,目前他场均可以拿到10.3分3.3篮板外加5.3次助攻,是韩国男篮的队内助攻王,并且场均能以40%的命中率射入2.7记三分球,是对方“小、灵、快”的主要代表人物。

  而与李政炫组成韩国男篮后场双枪的,还包括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4.4%的李大成,这位90年出生只有1米9的小伙子场均可以砍下10分2篮板1.3助攻,位居队内得分榜前三甲。不过,他的局限性在于,他是一个纯远投射手。

  其他因素:

  按常理来看,中国男篮在亚洲的比赛中胜绩远胜过对手,2015年长沙亚锦赛的惊天大逆转、以及中国男篮红队客场首战取胜,都让我们有更好的心里优势。然而,中国男篮经过小组赛的连败、再加上外界声音的干扰,压力并不小。这或许会成为一个X因素。

  在排名赛适应性训练结束后,埋头前行的周琦在混合采访区被媒体截下,无论是神情还是言语都依旧透露着一股压力,不过他表示,拿下韩国男篮的“重点还是在内线吧,我们打亚洲球队内线有优势。”而赵睿也谈到要“按照教练给我们不部署的一步步去打,执行力是最重要的。”

  大战在即,希望中国男篮这一次,不会再让球迷失望。

  (一星)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