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15周年人物故事之黄洋:东华的香港足球先生   

2015年06月14日19: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十五年的大足联赛见证了多少人的校园生活,这些人的故事唤醒了你我的足球记忆。过去半年,特步大足联赛透过网络、微信、微博等渠道发起“元老故事征集”活动,曾经的大足球员们陆续分享了自己与联赛的难忘回忆与点点滴滴。十五种精神汇聚成十五个故事,闪耀在大足联赛十五周年的光辉岁月里……

  “场上一分钟,场下十年功。”长年累月的足球训练可以令一个人勇于改变去迎接挑战。这是足球对人的积极影响。足球成就了今日的黄洋,无论是面对足球还是生活,闪耀在他身上的这种品质,都值得我们敬佩。

  1983年生于上海的黄洋在东华大学期间曾代表校队参加03-07年中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其中04-05赛季更是随球队夺得全国冠军。毕业后他先踏入职场后重返校园,加盟香港理工大学足球队,他以出色的个人能力再次闪耀于中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

  踏入职场,迷失自己

  很多人都觉得黄洋在东华大学的足球经历是一个闪耀的传奇故事。部分职业球员回到校园后都心有不甘而选择休学去踢职业联赛。但黄洋却冷静的分析了当中的利弊,选择能够兼顾学业的校园足球。黄洋以突出的个人能力带领东华大学夺得中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冠军。但从小在职业球队训练成长起来的他,并没有真正享受到校园足球的乐趣,当时对校园足球理解只是一份为学争光的任务。黄洋说:“那时其实对自己的定位和归属感都比较模糊。”

  从东华大学毕业之后,黄洋像普通毕业生一样去到了一家外企上班。可是这原本应顺理成章的过程,却没有让他感到快乐。他说:“从第一天上班就开始迷茫,并反复问自己是否要这样走下去。”工作几个月就能上手,可是足球训练却是十几年的事情。离开足球后,他觉得自己就是凡人一个,不再闪耀。

  重返校园,找回自己

  前往香港理工大学读书是一个偶然的机遇,打破了他迷失自己的僵局。但是全英文教学和粤语的生活环境就成了另外一个难题。“你要改变生活的现状就需要走出这一步,否则生活不会改变。”黄洋如是说。 25岁去的他到香港后重新念大一。第一年在香港的学习和生活让他感到“压力山大”,不过他却在这里回到了自己最熟悉的舞台——中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

  谈到足球是怎样对他的学习和生活带来积极的影响,黄洋说:“足球不但可以磨练人的意志,更是一种极好的减压方式。”情况在第二年开始变得乐观,黄洋带领着香港理工大学几乎拿下了香港所有杯赛的冠军。还拿下了中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南区第四,全国八强的好成绩。在球场上的黄洋,仿佛有一种闪耀的品质。他用足球来打破与队友之间方言的界限,融入到香港的学习与生活中。

  勇于改变,闪耀自己

  闪耀在黄洋身上勇于改变的品质已经从校园球场转移到职业球场,并取得巨大的成功:在杰志踢了半赛季即入选香港代表队;2013年,黄洋荣获香港足球先生。从大足联赛走出的黄洋坦诚“压力山大”:“在校园里没有把球踢好,还能以学生的身份安慰自己。可是现在球踢不好,别人会认为你不值得这个荣誉。”

  对于中国大学生校园足球联赛,他现在的感触变得更深了。在东华大学时,队友们训练后都各有各忙,而他自己对球队的归属感也不强。在香港理工大学,即使毕业后,各奔东西的队友都仍经常相聚。不同的生活环境,让足球与黄洋之间的联系发生了微妙的改变。而这种改变正是让他享受校园足球并闪耀于香港足球界的开始。最后他用一句话来概括这一段心路历程:“不要想太多,喜欢踢球,就认真去踢。”

文章关键词: 足球香港大足校园足球黄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周永康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 体育梅西破门阿根廷2-2 C罗戴帽葡萄牙3-2
  • 娱乐上影节开幕范冰冰PK张馨予 柳岩镇毯
  • 财经中石油卷款跑路女经理背后或有人操纵
  • 科技微信传谣致娃哈哈一季损失20亿
  • 博客心理学家:四个孩子死于什么样的绝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宅男打游戏致全身瘫软 查分 往年分数线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