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老总携川足进军海外资本市场 上市易融资难

2014年04月26日13:28  楚天金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徐平

  因为美女老总艾如的频繁出镜,作为中乙新军的四川力达士俱乐部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前日,四川力达士俱乐部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该俱乐部已成功建立整体海外上市架构,计划于今年6月在英属百慕大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正式上市,并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升至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消息一出引起中国足坛轰动,也引发了各方的议论纷纷。

  美女老总成功吸引眼球

  当中超投入迈入亿元时代,人们的目光聚焦到广州恒大[微博]、北京国安[微博]等中超队伍的身上时,作为低级别的乙级联赛很少有人会投去关注的目光。

  不过今年却不同,因为一位美女老总的出现,力达士这样的一支来自四川的乙军新军频频为媒体所聚焦。

  艾如,是力达士投资人艾雅康的女儿,曾获2009年-2010年世界旅游小姐全球总冠军,2010年因出演《裸婚时代》中的孙晓娆而为观众所熟知。不过近来,她却成为中国足坛点击率最高的热点人物之一,因为她担任了力达士俱乐部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也成为了该队一张靓丽的名片,英国《泰晤士时报》还对这位美女老总进行了专访:“当中国那些石油巨头的女儿们有着强烈的购物欲时,她们通常会向父亲索要一套上海的公寓,一辆玛莎拉蒂或者一艘游艇。而艾如,她却要了一支足球队……”

  吸引人的不仅是艾如的年轻美貌,更是她上任后为这支中乙新军提出的跨越式口号:“一年冲甲、两年冲超、三年亚冠!”如果这一口号真能成为现实,力达士可以堪称另一支异军突起的恒大。

  海外上市计划再惊足坛

  或许这还不足以劲爆,力达士又推出了他们的英国上市计划。

  根据力达士俱乐部方面介绍,目前俱乐部已与天富国际资本集团签订了在英国证交所上市的保荐协议,由天富国际资本集团保荐上市运作相关事宜。“我们想借鉴欧洲足球俱乐部融资方式,探索中国足球的融资新路!”该俱乐部相关人士如是说。

  对于一支生活在中国足坛的乙级队来说,这样的海外上市计划让人感到头脑一阵晕眩。虽然在世界足坛上,有像曼联[微博]这类成功上市的足球俱乐部,前不久莫耶斯下课还刺激了曼联股票的大涨。不过对一支生活在中国的乙级俱乐部来说,要想上市融资似乎是痴人说梦,因为许多队伍都在为生计而发愁。每年乙级联赛,我们都会看到城头变幻大王旗的一幕:为冲甲,许多队伍均是临时组建,且都只有一年存活期,冲甲成功他们才会有出路,否则就此销声匿迹——这,就是残酷的现实。

  对一支只有投入没产出的乙级俱乐部来说,力达士凭什么上市?他们真的能在英国上市吗?他们会受到海外资本市场的欢迎吗?即使上市成功,他们活得下去吗?种种疑问盘旋在大家的心头。

  醉翁之意或在场外融资

  “我觉得他们的醉翁之意或不在上市。”昨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天风证券武汉营业部投资总监徐善武表示,他并不看好力达士的上市前景,对于他们的上市计划也持审视态度。

  据了解,力达士已经在英属百慕大群岛注册成立四川力达士足球俱乐部(百慕大)控股有限公司,他们计划的第一步是今年6月在当地的创业板完成上市。在大家的印象中,百慕大群岛因魔鬼三角地带而闻名,不过如今,当地却因为超低的税率、便捷的上市条件,成为世界500强企业的避税天堂,许多企业都在当地设立有办事机构和分公司。“据我所知,许多公司号称在海外上市,但其实许多国家上市门槛比A股还要低了不少。我觉得上市容易,关键是上市后的路如何走,如何去经营、融资等,都将是这些公司未来将会遇到的难题。如果你的股票不值钱,那么这样的上市又有什么意义呢?”徐善武说。

  对于力达士所称未来升至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徐善武告诉记者:“创业板上市后,再进入主板有一个时间限制,有的地方是两年,有的地方还不止,按照这个时间表算,力达士要真正进入伦敦证交所,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对于力达士上市后前景,徐善武更不看好:“在世界足坛,也只有曼联这类的豪门能够在资本市场上得到大家的认可和追捧,一支中国的乙级俱乐部以何立足呢?他们或许是想通过上市来达到改变形象、实现场外融资的目的吧。当然,这只是我的一个猜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人社部:地方公务员报考同比减少36万人
  • 体育巴萨上赛季主帅比拉诺瓦病逝卒年45岁
  • 娱乐吴尊回应为女儿洗澡:是自然父女情
  • 财经华润宋林情妇杨丽娟名下资产数十亿
  • 科技特斯拉CEO首秀:被过度消费的钢铁侠
  • 博客记者:南京护士被打瘫痪事件调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国内外学神对垒引网友爆笑吐槽
  • 育儿电视台播出小女孩裸身洗澡,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