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风鹏成广东冲甲独苗 欲用高投入打造好成绩

2013年10月16日12:25  南方都市报
首轮冲锋,南面战线告急首轮冲锋,南面战线告急

  三周之前,来自广东的三支球队梅州客家、深圳风鹏、梅县超柏力斯全部都以排名前四的成绩结束了中乙南区预赛,齐头并进好不风光。但在中乙八强战过后,只有深圳风鹏晋级,梅州和梅县一支输得意外,一支因实力差距落败,两兄弟都有自己的烦恼。按照赛程,深圳风鹏将于10月19日和10月25日对阵青岛海牛,两回合半决赛依次为先主后客。如果能够再进一步,他们就可拿到明年中甲联赛的参赛资格,使得广东地区的中超、中甲球队增为5支,重现1996年的“甲五风云”。 

  采写:南都记者 黄融

  深圳风鹏

  高投入打造好成绩

  作为广东三强里唯一一支杀入全国半决赛的球队,深圳风鹏的晋级之路可没有账面上看到的那么轻松。月初客战青海,他们便在场外被困了半个多小时,回到主场迎敌,球队又遇上了对方动作粗暴、比赛中途告停的情况。“这还是足球比赛吗?场外要比场内更有看头。”一位深足球迷直言,他还没见过如此多的事故。

  事故归事故,深圳风鹏还是朝着自己的方向稳步前行。对于他们来说,本赛季的一大转折点是在7月下旬换走了身体抱恙的朱波,由深足元老范育红担任主帅,此举进一步夯实了队伍的场上控制力,使得整体攻防更加顺畅。与此同时,风鹏又在二次转会引入了芦哲宇[微博]、侯哲、范志强、蔡曦、王杰五名强援,于多个位置上增强实力。全年计算下来,深圳风鹏的投入总额已经超过了1500万元,相对去年翻了一番。

  有了资金支持,风鹏的战绩也在不断转好。范育红接手以来,他们不仅在预赛后5轮交出了4胜1平的不败答卷,挤下丽江嘉云昊升至南区第二。更是于决赛八强战两次上演逆转好戏,展现了比上赛季更佳的稳定性。“球队已经渐入佳境,我们可是越打越有信心了。”范育红认为,风鹏接下来的对手青岛海牛很有实力,比赛会比八强更加困难。“预赛排名北区第一,这就是青岛能力的最好体现。面对他们的时候,球队会在战术上实施一些调整,做足更多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风鹏也是今年中乙四强里的唯一一支南区球队,连续两个赛季成为广东地区的冲甲独苗。一年之前,他们只是在半决赛最后一刻输给了湖北华凯尔,眼睁睁地放飞了煮熟的鸭子。重头再来,球队本赛季的目标相当明确,就是要杀入决赛、冲上中甲。“我们从赛季初段就喊出了冲甲口号,这个目标来到现在一直没变。今年的冲甲形势可比去年更加困难,谁都不能掉以轻心。”风鹏副总韩福强说。

  梅州客家

  失利意外方向未改

  叶伟超[微博]、袁琳、彭绍雄[微博]、潘佳、史亮、高志林[微博]……一个个名字耳熟能详,完全够得上一份中甲的出场名单,这便是梅州客家的阵容。加上在足坛打拼多年的曹阳[微博]挂帅,很难相信他们会于决赛首轮就出局。

  遇上山东滕鼎不是一支好签,这或许是为数不多的解释之一——— 滕鼎不但拥有多名鲁能[微博]青训出来的90后新星,又以25万元租借来了前国脚王栋[微博]。与梅州客家一样,山东滕鼎也坐拥非常出色的主场成绩。1/4决赛首度交手,滕鼎就利用强大的主场气势和王栋的一传一射取得两球优势,为晋级四强打下了坚实基础。“带着两球差距回到梅州,确实给球员带来了不小压力。”梅州领队陈小军指出,首回合比赛为队伍挖了一个大坑,但他不认为客家的实力弱于滕鼎。“我们主要是自己没打好,这才是球员们最为失望的地方。大家辛苦地付出了一年,就是为了冲上中甲。现在落得这个样子,实在跟球队的目标与投入相距甚远。”“前面的道路太平坦了,这让我们积累的经验较少。决赛又不同于预赛,会出现很多不确定因素,球队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与记者对话时,陈小军显得较为失落。

  失落的还有球迷,部分人的情绪产生了一些波动。有客队人士爆料,他们在比赛结束后遭到了梅州球迷的攻击,其中一位山东滕鼎的铁杆被打得满脸是血,还有人被抢了金链。梅州客家球迷会则说,比赛输赢已定,他们不会做出这种事情。

  梅州客家已于昨日回到广州,接下来一段时间将以休整为主。根据既定方针,球队明年依然会留在五华,并把训练地点搬到当地。除此之外,梅州客家将继续扮演广州恒大[微博]的卫星俱乐部,与之进行更多交流与合作。

  梅县超柏力斯

  低调亲民淡看成败

  记者今年与梅县超柏力斯总经理覃东接触过多回,每次聊到冲甲的话题,他都显得非常低调。“我们知道自己的实力去到哪里,所以球队要做的就是尽力打好每一场比赛。我不想老把‘冲甲’挂在嘴边,但要说不想升级是不可能的事情。”

  梅县超柏力斯今年的投入只有300万到500万元,在中乙属于较低水平,最终能以南区第四的成绩杀入中乙的决赛阶段,也算完成了球队本赛季的基本目标。全国八强遇上实力较强的青岛海牛,梅县没有束手就擒,首回合的平局一度让他们看到了晋级希望,只是球队依然没能解决客战较弱的顽疾,次回合0比4的失利来得有点惨痛。“0比4确实输得多了一点,但在淘汰赛阶段,输1个和输4个并没太大差别,球队后来是想拼出去。整体而言,我对球员们今年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覃东说。

  梅县超柏力斯的前身是东莞南城,曾于去年把部分主场比赛搬到了梅州进行,年底更是直接落户梅县,成为了该地区的首支职业球队。前天傍晚,不少梅县球迷自发来到客家人足球休闲会所,欢迎球队归来,这已是他们第三次做出类似的举动,之前曾试过在高速路口等到夜里三点。记者了解到,这间会所是超柏力斯俱乐部专门为球迷设立的聚会场所,里面能容纳近百人评球聊天。每逢梅县客战,陈杰[微博]都会和球友来这里听广播,为球队助威。“很高兴梅县能有这样一支球队,打到八强已经很不错了,我们不会对队伍提出过高的要求。”再苦再累,球迷会会长陈杰依然乐此不疲。

  球队落地梅县接近一年,带给覃东最大的感受就是良好的足球氛围。“上到领导,下到群众,大家都对球队十分支持,这也是我们开展足球(运动)的一大动力。”据覃东透露,他会争取留下佐熊裕和,借助这位日本教练大力发展青训工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