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买家问价谢菲联或离开成都 困窘境地遇连败危机

2013年03月21日02:5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刚过去的新赛季中甲首轮,客场1∶2不敌广州日之泉的成都谢菲联遭遇了征战职业联赛8年以来的首场开局失利。这两天成足将士忙于备战本周末的首个主场赛事,但一则消息却不胫而走——据说球队打完这个赛季就要离开成都了。一些队员找到俱乐部高层询问此事,得到的答复是:“根本没有的事,你们安心打好比赛就行了。”不过队员们还是半信半疑,“这次听说来买球队的有好几家,条件开得挺优厚的。这究竟是真的还是假的?”

  外地买家连连问价成足

  对于这样的传闻,记者昨天找到俱乐部总经理贾毅求证。他的态度异常坚定,“真不知道这样的传闻是从哪里出来的,新赛季才刚刚开始就传球队要转手,这也太不靠谱了!虽然有一些地方曾有意收购俱乐部,但我们扎根成都的决心没有变,只要这座城市还需要足球、还需要职业球队。”据知情人士透露,还在赛季前的冬训期间就有好几家分别来自青海、青岛、西安和深圳的收购意向书摆在了俱乐部高管的桌子上,有的提出整体收购,有的则希望收购部分股份,但主场都将离开四川。还有一些地方省市提出整支谢菲联队直接搬迁过去,俱乐部名字不变,还叫谢菲联,当地可以提供训练基地、赞助、比赛场地等一切便利。虽然记者多方打听,但几个下家对收购成足一事均闭口不谈。这两年,“卖壳”在中甲确实很流行,安徽九方、上海中邦、深圳凤凰、福建骏豪均是因此从中甲消失,摇身一变改了主场换了队名。

  成足不能重蹈冠城覆辙

  成都谢菲联俱乐部近几年资金链随时处于断裂的边缘,甚至一度靠开“球员超市”维持生计。俱乐部刚请回来的帮忙打理球队的一帮“老人”都认为,球队离开成都是迫于无奈的最后选择,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走出这一步。姚夏、罗晓维、刘斌、赵磊这几名“老全兴”说,“我们重新回到球队,就是想一起为成都足球做点事。如果球队离开了,那真是可惜了。现在成都足球外部环境不好,没有企业愿意来搞足球,如果外地愿意接手也是好事,至少球队能保下来。我们倒无所谓,不愁找不到工作,队员和球迷才是最可怜的。这支球队千万不要重复当年四川冠城的命运,挂牌650万元也没企业买,结果只得解散了!”他们表示,对此事也只是听闻,“如果真有这回事,可能是英国那边在运作吧,反正具体的我们也不知情。”

  英国老板已经无力支撑

  去年5月,英国斯嘉伯集团老板凯文·麦克比在率领成都的友好姐妹城市谢菲尔德市访问团到访成足时,高调宣布再次注资俱乐部,重新成为球队的投资人。虽然他承诺会全力帮助俱乐部,但作为一名主营房地产的商人,他肯定不希望看到在成都的投资全部打水漂。在经营多年都拉不到赞助的困境下,他多次公开宣布愿意出售球队的股份,以缓解自身的资金压力,无奈成都本地企业无一接招。英方自从2006年入主成都足球至今,已累计投入超过2亿元,但由于俱乐部母公司在成都并没有投资项目,成都谢菲联也是国内职业俱乐部中为数不多的没有支柱产业的俱乐部之一。对此,成都市足协官员说:“现在对于谢菲联来说,投资成都足球成了一项纯公益事业,如果失去了当地的扶持和帮助,这样的模式是不可能持续的。外地省市和企业这个时候伸出橄榄枝,你说俱乐部能不动心吗?”

  球迷替俱乐部打抱不平

  新赛季成足球衣前胸与后背依然空空如也,球队仍将“裸奔”——没有冠名。好不容易找到一两家小赞助商,但也就是几十万元的“友情帮忙”,俱乐部维系球队生存的资金缺口依然很大。“卖了一个冯卓毅换回的几百万元转会费,对俱乐部庞大的日常开销来说是杯水车薪。我们愿意扎根成都,但却变成了‘弃儿’。在这样的压力下,真不知道还能扛多久!”俱乐部官员对记者说。刚过去的2012赛季,俱乐部自筹资金投入了2200万元,最终收获了联赛第9名。一些球迷也为俱乐部鸣不平,“成绩上不去,招商经营没法搞,青训是为他人作嫁衣,这样苦撑下去意义何在?”一些球迷甚至准备为俱乐部捐款,但被俱乐部婉言拒绝,“心意领了,但俱乐部不可能要球迷一分钱!”

  窘迫成足面临连败危机

  揭幕战成足被广东日之泉逆转,对这个结果大多数球迷都给予理解:“走了那么多主力,引援又捉襟见肘,只能靠一帮年轻队员了,能拼到这个份上,不错了!”但球迷也担心,成足本赛季实力本就大不如前,换帅之后磨炼新阵仍需时日,再加上军心不稳,球队很可能在新赛季初期遭遇连败,再度陷入“越穷越战,越战越穷”的恶性循环。在球队奔赴广州打揭幕战的前两天,俱乐部高管把教练和队员叫到一起开了个会,除了宣布补发上赛季两场球的奖金并保证绝不拖欠队员一分钱之外,俱乐部高管还让他们要忠于球队、忠于城市,“只要还穿着印着‘成都’字样的球衣,咱们就一定要为城市争光。人在做,天在看,要知道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努力拼搏才能换回。不管以后大家在哪里,现在做的一切就是让自己将来不后悔——我们曾经为了成都足球奋斗过!”

  新闻观察>>>

  尴尬的足球试点城市

  2012年11月7日,成都被正式确立为全国足球试点城市,另外4座试点城市分别是广州、大连、青岛、武汉。随着武汉卓尔升入中超,5个试点城市中仅成都没有中超球队。冬去春来,成都仅有的一支中甲球队——成都谢菲联仍在为生计而奔波。冲超不可能,如果球队选择外迁,那么成都连职业球队都没有了,这将是怎样的尴尬!

  广州与大连一向是中国足球的地标,恒大与阿尔滨这两支球队作为中国地产足球的南北区域代表,目前已成分庭抗礼之势。青岛与武汉一样,当地的职业足球也一度被抛弃,但最近两年也强力回暖,当地政府与企业支持足球的热情很高。令武汉球迷骄傲的是,为保证主队的联赛并一心打造武汉的一张新名片,武汉体育中心甚至拒绝了周杰伦等众多大牌明星的演唱会。这让成都球迷很羡慕,“我们的成体中心如今已与足球绝缘,已经变成了会展中心和演艺中心,看一场谢菲联的比赛要跑很远。”

  成都能成为全国首批足球试点城市,首先是具有地域性优势。作为西部中心城市,从战略布局角度考虑,成都当仁不让地应成为西部足球的龙头。此外,从城市足球发展理念、青训梯队建设、协会管理团队等方面,成都都具有一定优势,唯独在职业足球这个重要环节,成都存在巨大的硬伤。成都市足协前不久聘请美国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针对成都足球发展现状做了一份专业评估报告,结论之一就是职业足球是城市足球的支柱,成都要尽快打破没有中超球队的现实“瓶颈”,否则,失去塔尖,基础工作做得再好人才也会大面积流失,难以真正提升城市的足球环境。

  足球参与人数多,受众面广,是提升城市内在涵养与文化底蕴的绝佳载体。作为中国职业足球唯一一家外资俱乐部,成都谢菲联虽历经坎坷,但这个国际化品牌仍具有天然优势,这也是其他一些省市想将它挖走的一个原因。卧薪尝胆的成都谢菲联如今正走回正轨,找回美誉度可以预期。成都球迷也一心想在家门口看到高水平的职业联赛,最令他们羡慕的是广州恒大,当初同时与成足被罚降级,但短短两三年时间恒大已成为亚洲豪门,甚至在欧洲足球圈都已小有名气。

  成都究竟需不需要足球?只有回答了这个问题,成都谢菲联未来的命运才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轮廓。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